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舞动火热的奥运激情--访土耳其驻华大使厄聚耶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01日16:0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舞动火热的奥运激情--访土耳其驻华大使厄聚耶

土耳其驻华大使厄聚耶

舞动火热的奥运激情--访土耳其驻华大使厄聚耶

祝所有为实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而努力的中国朋友好运!

  采访土耳其驻华大使厄聚耶先生那天,天空格外晴朗,厄聚耶大使显得兴致很高,刚一进门他就告诉记者,前不久使馆派欧紫兰女士参加了北京奥组委举办的奥运筹备情况说明会,对各方面进展,他感到很振奋。厄聚耶大使说,两年的在京生活使他深深地爱上这座城市,这里有紧张有序的工作氛围也有休闲放松的娱乐环境,使馆旁的三里屯酒吧是他工作之余的去处,女儿今年暑假期间来华的时候,就经常陪他去那里一起体验京城的酒吧文化。

  伊斯坦布尔奥运梦执著依旧

  与北京一样,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热切地申办过千年之交的奥林匹克盛会,但都经历了失败,不过,2001年北京从莫斯科迎来了申办成功的喜讯。

  “伊斯坦布尔会接着申办第三十一届夏季奥运会吗?”我问。

  “为什么不呢?经过不懈努力,北京已经成功了,伊斯坦布尔一定会继续奋斗。实际上,我们组织大型体育赛事的能力是有目共睹的,伊斯坦布尔成功举办2005年夏季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就是一个很好的明证,祝愿它能紧随伦敦,成为奥运之城。”

  奥运这条特殊的纽带将伊斯坦布尔与北京这对兄弟城市紧紧联系在一起,双方围绕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大使介绍说,2004年底,伊斯坦布尔市长率代表团访问北京时,双方表示愿在商贸、反恐、环保、地震灾害预防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厄聚耶大使告诉记者,几乎所有的土耳其人都对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怀有浓厚的兴趣,对筹备方面的情况都有所了解,土耳其国内的报纸、电视等大众媒体上有大量相关信息。

  遗憾儿时足球明星梦未圆

  “成为足球明星是我儿时的梦想,可惜,我技术不够好。”厄聚耶大使向记者诉说他未圆足球明星梦的遗憾。足球之外,大使还喜爱游泳和排球,到北京之后,他对市民的休闲活动抖空竹发生了浓厚兴趣,尝试了几把。说到中国功夫,大使说他对此很有兴趣。“除了强身健体之外,中国功夫还可以防身,不过,我觉得这儿非常安全,不学也没关系。”大使笑着说。

  大使告诉记者,在土耳其开展较广的奥运会项目有田径、游泳、篮球、拳击、摔跤、柔道等。摔跤是土耳其传统体育项目,具有较高水平,不仅是男子摔跤,土耳其女子摔跤队员也很厉害。实际上,在其奥运史上,大部分奖牌是由摔跤运动员夺得的。在拳击、举重方面,土耳其也有上佳表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时,举重运动员苏莱曼诺尔古为土耳其赢得了有史以来第一块举重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该国举重队员穆特鲁将男子56公斤级举重的金牌收入囊中,并创造了总成绩305公斤的世界纪录。“在田径项目上,我们也具有夺牌的实力。不过,对拿奖牌,我们‘野心’不大,目标比较实际。这里我祝愿土耳其队员好运。”大使说。

  着力加强体育交流促进文化互动

  “去年,英国曼联足球队访华受到中国球迷的热烈欢迎,由此,我就想,土耳其足球队也应该与中国队和中国观众加强交流,这是加深友谊、促进了解最有效的方式。目前,我正努力地促成土耳其足球队早日访问中国。”厄聚耶大使透露说。

  除了体育交流之外,厄聚耶大使也致力于加强土中之间其他文化互动。今年土耳其舞蹈团应邀访华,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和保利剧院演出了著名舞蹈史诗《舞之王——热情之火》。从空前火爆的场面上,大使先生已经注意到中国观众对土耳其民族舞蹈的由衷喜爱之情。本国舞蹈文化在中国遇到这么多知音,大使先生高兴之余,也希望在2008年,绚烂、恢宏、热情、奔放的土耳其舞蹈能够再次眷顾北京,舞动火热的奥运激情。  

(责任编辑:温静)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