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于长斌17日踏上舵手征程 父亲眼中的"小诺贝尔"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05日20:4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奥运舵手选拔活动已经结束了80强的海选阶段,山东籍选手于长斌以接近9万票的成绩成为票选季军,这位现在澳大利亚求学的年轻博士以极富神奇的成长经历和辉煌成绩成为万名选手中最闪亮的明星。

  从年龄上你很难把一个海外博士与于长斌联系起来,1981年出生的他仅仅只有26岁,但就是这样一个年轻人取得了无数的辉煌成就,带着一丝崇敬与好奇,搜狐体育电话采访了于长斌的父亲——山东大学的教授。

  小神童于长斌的求知年代

  对于记者的采访于教授并不意外,自从于长斌参加舵手选拔活动以来,于教授的电话已经成为热线,谈起于长斌的成长经历,这位老教授的话语中带着几许兴奋又带着想念。

  于长斌从小就是个智商过人的孩子,一岁的时候就已经有了数字的概念,两岁的时候已经能看图说话、学儿歌,可以说这个孩子从小时候就表现出了别其他孩子更高的智商。

  在学习上,于长斌很少让于教授操心,他是个很注重学习方法的孩子,基本上当堂的课程都能在课上消化,从小学到初中他从没有上过自习,老师布置的作业也都在学校里就完成,下学之后的时间于长斌都用在看课外读物上,于长斌是个求知欲很强的孩子,他愿意和比他大的高年级的学生在一起玩,从他们身上了解更多的知识。

  在一次初中的奥林匹克竞赛中,于长斌以初中一年级的身份参赛居然比初三学生的成绩还要好,这也让他的老师吃惊不已。中考的时候,于长斌放弃了保送的机会,硬是要参加全市的统考读最好的高中。

  自信自立好强的成功之路

  于长斌喜欢运动,足球是他的最爱,从初中到高中他当了5年的足球队长,他还喜欢排球、篮球、羽毛球以及乒乓球,可以说只要是体育项目于长斌无一不精通,真正的是十八班武艺样样耍的有模有样。

  他有很强的领导能力和号召能力,在同学之间的人缘特别好,与同学们的交流非常多,可以说他的亲和力让他成为同学之中的领袖。

  出生在双职工家庭的孩子,于长斌的家境可以说非常好,但于长斌却十分节俭,于教授在培养孩子吃苦精神方面下足了工夫,为了让于长斌体会生活的艰辛,于教授带着于长斌下农村干农活,列日当头于长斌的脊背被太阳灼的通红,于教授表示:“就是要通过这样的经历让于长斌明白生活是艰苦的。”

  高考的时候,于长斌放弃了保送清华北大的机会,毅然的选择考取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对于当时于长斌的选择,于教授说当时我和儿子曾经谈过很久,他用自己的自信说服了我,他告诉我大学后也要去出国读书,还不如早点出去。

  在新加坡读书期间,于长斌参加了很多的社团活动,在当地的学生团体中相当有号召力,于长斌也积极的参与社会活动,在一次国际著名航运公司的招聘竞争中,于长斌最终胜出,但于长斌还是放弃了高额的年薪选择继续读书深造。

  随后于长斌又做了一个让父亲惊讶的决定,放弃牛津大学的半奖机会,而是自己去拼搏一个澳洲国立大学的名额,即有:“小诺贝尔”奖之称的澳洲政府奖,自信的于长斌再一次成功。

  于长斌参赛宣言重在参与

  对于于长斌参加这次舵手选拔,于教授表示:“开始的时候我并不同意,主要是怕影响他学习,不过他的导师和同学都很支持他,我看到顺利的进入80强,也就同意了。”

  舵手选拔活动马上要进入云南的集训,于长斌也会在17号回国参加云南的集训,对于参加舵手活动,于长斌的态度很简单:“主要是参与,培养爱国精神,我是山东人,代表着中国,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是在中国举行的第一次奥运会,具有很深远的意义,能够参与这个活动,宣扬奥运精神,宣传奥运是每个中国人的义务,我也希望在各行业的中国人包括海外的中国人能支持奥运,宣扬奥运,把中国体育运动发展起来。”

  (搜狐体育 徐江)

  

(责任编辑:李贺)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