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水立方"令中外记者折腰 晶莹剔透彰显视觉冲击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07日20:55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记者汪涌

    将承担2008年奥运会游泳等项目比赛的国家游泳中心,在完成钢结构“骨架”建设后,正在穿上漂亮的“膜”外衣。

    12月7日,外层膜结构基本安装完成后正在穿“衣服”的“水立方”,在中外记者面前亮相。国家游泳中心将承担奥运会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等项目的比赛,有1万多个座席,因其外形酷似一个充满了水泡的蓝色方盒子而被称为“水立方”,由中国和澳大利亚的联合设计团队设计。

    穿上“外衣”的“水立方”面向中外记者开放可以采访的消息,令两百余名中外记者蜂拥而至,争睹这座设计独特、优美的奥运场馆的芳容。

    12月7日上午,北京奥组委安排采访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3辆大客车,被中外记者挤得满满的。

    车开进“水立方”的建设工地,晶莹剔透、淡蓝色的“水立方”展现在中外记者面前。在工地搭建的三层观赏台上,上百台摄像机、照相机纷纷把镜头“锁定”“水立方”。几名负责解说的工程师,也被文字记者团团围住。

    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康伟介绍,“水立方”的建筑外围护采用新型的环保节能ETFE(四氟乙烯)膜材料,由3000多个气枕组成,覆盖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这些气枕大小不一,形状各异,最大一个约9平方米,最小一个不足1平方米。

    安装成功的气枕将通过事先安装在钢架上的充气管线充气。整个充气过程由电脑智能监控,将根据当时的气压、光照等条件使气泡保持最佳状态。

    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吴竞军说,国家游泳中心主钢结构施工已完成,今年8月开始“贴膜”。12月底前,将完成全部墙体和屋外层膜结构的安装施工。“水立方”穿上“外衣”后,将进行馆内设备安装、装修等工作,整个工程将于明年10月完成。

    吴竞军说,“水立方”的设计理念先进,膜结构很轻,支撑的钢结构也设计得相对轻巧,大大节省了材料,在声、光、热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功效,是一座外观独特优美、内在功能先进的奥运建筑。

    7日的北京阳光灿烂,正是欣赏“水立方”外层膜结构效果的好时候,“水立方”外观让现场的中外记者感受到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听完专家的点评后,大家纷纷用掌声把对“水立方”的喜欢表达出来。(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专供搜狐稿件,严禁其他网站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