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CCTV奥运舵手全国80强选手-李舒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08日01:3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CCTV奥运舵手全国80强选手-李舒


点击进入个人图集 选手资料页
西部赛区选手信息表
姓名 李舒 性别 出生日期 1982/5/27 出生地 甘肃 民族
身高 165cm 体重 51kg 职业 学生 特长 体育、主持 语言 英语
裤长 160/66A 鞋码 37 电子信箱  
籍贯 山西 婚否 未婚 身份证  
最喜欢的食物 批萨、咖喱蟹 最喜欢的动物 热带观赏鱼
最喜欢的颜色 海蓝色 最喜欢的人 志同道合之人
最喜欢的一本书 《行者无疆》 喜欢的休闲方式 旅行
喜欢的体育明星 杨扬 最喜欢的一部电影 美丽人生La Vita è bella>
喜欢穿什么鞋 短靴 最喜欢的服饰 丝巾
最喜欢的运动 体操 最喜欢的一首歌 《Hand in hand》

 

    搜狐体育讯 我与奥运舵手

  参选奥运舵手,本只是为了一个梦想,却没有想到,梦想本身也成就了一段传奇,更启发了自己对奥运、对理想、对得失、对人性进行了又一次的认识和思考。

  报名之初,自己的心态可谓是踌躇满志:唯一两次代表中国大学生传递奥运会圣火,接受过七年业余体操训练,大学期间长期担任学生干部,自信的谈吐和良好的镜头感,这些都构成了我相信自己必定轻松入围全国决选的理由。

  然而,回首这一路走来,却充满着无法预知的戏剧性。就在北京赛区决赛的同一时间,我作为北京奥运使者和市民代表必须前往希腊雅典进行交流访问。这两件羡煞一众奥运迷的好事在我这里却变成了奥运的鱼和奥运的熊掌,两者皆我所欲然不可兼得。

  经历了艰难的煎熬和选择,才决定放弃奥运舵手北京赛区的比赛,选择飞往雅典。理由很简单:我不能因为自己希望抓住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而毁掉整个团队几个月来的努力。我必须准时出现在雅典,因为,其他的访问团成员都已经在那里等我。

  但放弃这样一个自己很看重的机会也是痛苦的。因为,参与奥运毕竟是自己一直以来不懈追求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付出了很多,一旦放弃,也许前功尽弃。

  谁料,我竟然得到了上天的如此眷顾,失之桑榆、收之东隅,在很多朋友的帮助下,我通过补选成为宁夏赛区的十强,进而在310进80的比赛中杀出重围,进入了全国的总决选。

  正可谓是“有舍才有得”,经历了这些,自己对这“舍得”二字的参悟倒是精进不少,心态反而更加平和,完全不似开始那般咄咄逼人,在接下去的比赛中自己能走多远,已经纯粹成为了一种享受,享受比赛的得失,享受得失的过程,享受过程带来的思考。

  至于对自己的期望,还是像我在参赛言里所说的那样,自己之所以能够两次成为奥运会火炬手,亲手擎起至高无上的奥林匹克圣火,更多地应该是一种幸运,是许许多多前辈、老师栽培和教导的结果,可以说奥林匹克精神已经成为我的人生理想。所以希望通过这次奥运舵手的选拔,给自己一种全新的、更为直接地参与奥运的机会。同时,也希望自己也能够变成一颗传播奥林匹克文化、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火种,通过自己与奥运结缘,追随奥运成长的经历告诉每一个关注奥运、期盼奥运的朋友,即便平凡如我,也可以通过努力成为奥运会的一份子,从而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奥林匹克事业中来。

  我们本就是来自五湖四海怀揣着奥运梦想的“草根”,我们就是大众里最普通的份子。每个人身上都有着人性的缺陷,但我们真实、亲切,正如身边的他和她;每个人身上也都散发着人性的光辉和智慧,如此写实地用最“草根”的言行诠释着奥林匹克“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实质。这次活动所提供的人人都可参与的选拔和淘汰式竞争的方式,给予了“草根”们以零距离接触梦想的机会,恰恰契合了现代社会最理想化的两大社会文化心理即机会均等和优胜者赢,体现出北京所倡导的人文奥运给予“草根”阶层的精神关怀。

  曾几何时,奥运会似乎已成为社会精英们的一场盛筵,参与者是众多被偶像化了的运动明星,有幸亲临现场者相对中国的老百姓而言也大都是所谓的“有钱人”,普通大众便只能沦为电视机前的看客,享受科技奥运为我们带来的激情与民族自豪感。

  然而,奥林匹克精神所倡导的不仅仅是“更快、更高、更强”的精英意识,更是要通过“重在参与”这样的口号来呼唤大众的热情。不可否认,精英们参与的奥运可以引起更广泛的关注,但他们代表的只是具象化的个体,因为他们与大众之间存在着天然或是人为的距离。然而普通人的加入,却能够在每个观者心中燃起一把熊熊的烈火。虽然,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他们承载着一种不可低估的力量,成为“草根”们实现梦想的集体象征,从而极大地激发大众参与奥运的热情,这或许才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最本质的诉求。

  后记:最近与很多选手进行过交流,很震撼,学到了很多,也体会了很多。也许,我们参与选拔的目的各不相同,但这个过程对于每一个人而言,都是一次奥林匹克精神的洗礼和锤炼。希望在选拔结束时,无论胜负,我们每个人都能满载而归。

  李舒

(责任编辑:秋)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