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大学生听的网络电台——讲述“青檬”成长经历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21日19:3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图文:青檬网络电台奥运频道开通 汪良与刘剑



    搜狐体育讯 一、信息革命大势所趋——网络电台发展基本情况

  网络电台的萌芽期

  2002年,一款叫做windows media encoder的软件在一些大学生中开始流行。这是微软发行的一款免费软件,简单的说,只要你的电脑连接着互联网并拥有一个静态IP地址,那么你就可以通过这个软件把你的声音传递到这个世界任何一个可以上网的地方。

  2004年的秋天,在太平洋的另一端,有人提出了podcasting的概念,它有三个具备条件,1.必须是一个独立的、可下载的媒体文件;2.该文件的发布格式为RSS2.0 enclosure feed;3.接受端能自动接收、下载、并将文件转至需要的地方,放置于播放器的节目单中。2005年,美国苹果公司推出的ipod+iTunes的黄金组合使得podcasting在西方风行起来,也使个人媒体继blog后又有了新的表达形式。随后,西方的众多传媒巨头开始了自己的播客节目试验,这其中包括美国的ABC、NBC、ESPN、迪斯尼,以及加拿大(CBC)和英国BBC。据统计,在今年2月到6月间,BBC的播客节目被下载了27万次。为此,BBC决定将再增20个播客节目。

  2005——中国网络电台元年

  几乎与太平洋另一端同步,2005年,podcasting被译为“播客”并开始在中国流行——虽然在中国,播放终端的品牌型号数以万计,以致于无法统一标准,从而完成播客文件从电脑到随身播放器“自动同步”这podcasting的“最后一步”——但仅随“播客”而来的是传统电台媒体,门户网站,互联网创业者及面临转型的通信增值服务提供商(SP)们对于“网络电台”这一新兴媒体的关注。

  包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内的传统电台媒体在将传统频道的音频节目上网播出的同时,在2005年的秋冬,也相继开设了完全通过互联网播送的网络电台节目;新浪则开通了“电台联盟频道”通过其播送各省市电台的节目并且开办了自己的流行音乐网络电台,QQ也在客户端软件中设置了由网友NJ(网络主持人)主持的音乐、娱乐节目;除此之外,更多的互联网创业者和转身于互联网的通信增值服务提供商(SP)们也投身于网络电台这个领域,要么开发运营个人播客平台成为播客服务提供商(PSP),鼓励网友上传自己的音频作品,要么建立自己的节目制作队伍开办全天侯的网络电台,并通过论坛、社区等吸引稳定的听众群。

  由此,很多人都这样说,2005年,是中国“网络电台元年”。而在这一系列景像面前,北京团市委的信息化建设者们敏锐地察觉到网络与媒体相结合所带来的冲击力,也感觉到了应用信息化技术创办新媒体,从而更好地进行青少年工作、更好地服务于青少年的可能——北京团市委信息化建设者们所撰写的《网络电台的发展状况及对青少年的影响》一文中这样写到“网络电台的产生和发展,是互联网向传统社会的进一步渗透,既展现出新的可喜前景,也使互联网这把双刃剑的原有问题进一步深化和严峻,监管难度进一步加大。充分了解网络电台含义、特点、产生的原因和发展趋势,有利于我们把握网络电台以及其他网络上不断产生的新事物的本质,分析其正在和可能产生的影响,从而做到未雨绸缪并对其善加利用。”


[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