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6年七项最佳创新工程 水立方节能防震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23日14:49 中国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即将过去的一年出现了许多值得世人关注的工程,而下列7项工程因为充满创新思想,设计独特,应该算是其中的佼佼者。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两项工程是在中国。

  NO.1.中国:不用立柱和钢索,节能防震的“水立方”

  中国北京2008年奥运会使用的游泳场馆——“水立方”,将占地7.8英亩(1英亩约合6.07市亩),有5个泳池,可容纳1.7万名观众。

游泳馆没使用一根钢索、混凝土圆柱或建筑横梁。它的墙壁和天花板是由1.2万个承重节点连接起来的网状细钢管组成的。这些节点均匀地分担着建筑物的重量,使其坚固得足以经受住北京最强的地震。

  “水立方”采用了ETFE(乙烯四氟乙烯聚合物)薄膜,像皮肤一样贴在建筑物表面,这种薄膜的厚度仅为0.2毫米。与玻璃相比,它能让游泳馆接收更多的光线和热量,让游泳池中的水保持温暖,同时还能减少30%的能源成本。该建筑物计划于今年竣工,将按照预定计划在夏季奥运会期间正式开放。

  NO.2.美国:大峡谷的U形天桥

  美国U字形的人行天桥,无疑是今年最具大胆创新的游览胜地。这座人行天桥从大峡谷的边缘伸出65英尺(1英尺约合0.3米),下面没有任何支撑。预计于下月完工的天桥走道耗资3000万美元,由两根弯曲的、平行的钢柱组成,钢柱被一块2.5英寸厚的玻璃板连接起来,游客能看到桥下接近0.75英里远的风景。

  为保证人行天桥的安全,96根钢柱被打进峡谷外壁深达50英尺(1英尺约合0.3米)之处,还有一套重达1.6吨的钢制避震器支撑着天桥,以抵挡风速高达每小时90英里的狂风侵袭。

  NO.3.英国:在最恶劣地形中铺设最长管道

  今年早些时候,潜水员们完成了长达746英里(1英里约合1.61公里)的兰格勒德地下天然气输送管道的焊接工作,地下管道从挪威海的一个巨大的天然气田蜿蜒至英国境内。最后一步就是让管道通过挪威的斯托里加滑坡。滑坡的最高处达200英尺,斜坡有35度,看起来就像一个高低不平的迷宫。

  为了完成这一步,工程师们在海床装了400套有声应答器。它们将有助于绘制3-D地图,并以此来指导船舶技术员在清除巨石和深挖沟渠至3000英尺时,仍能控制两个遥感操作装置。当明年开始输送天然气后,这根耗资100亿美元的管道,将为英国提供其所需天然气的1/5。

  NO.4.美国:设有天文台的桥

  在传统的用钢丝绳作支柱的桥中,支撑桥面的钢丝绳,都会穿过粗大的支撑塔柱,这不仅使钢丝绳易被摩擦和侵蚀,还意味着修桥工程要么成功要么就是失败。

  美国缅因州最近开放的长2120英尺的佩诺布斯科特-纳罗斯桥,应用了一种独特的支架系统,给每根钢丝绳涂上一层环氧树脂。这种保护涂层能避免钢丝绳的互相摩擦,修桥人也能一根根地替换钢丝绳。

  整个装置被注满了加压氮,这是一种用于抵挡侵蚀的惰性气体。这座耗资8500万美元修建的桥,预计比原有桥的寿命长两倍,它也是世界上仅有的3座设有天文台的桥之一。

  NO.5.美国:户内户外随意变换的运动场

  美国亚利桑那州格伦达新建的卡迪纳尔大型运动场,拥有63400个座位,耗资4.55亿美元。它拥有运动史上两个最大的可收回部分:首个可完全收回的草坪和首个可收回的屋顶。

  按下一个键,占地2.2英亩的运动场,就能在轨道上旋转一个多小时。一年中,运动场大多数时候在户外。两个重550吨的可收回嵌板,组成了运动场壮观的屋顶。现在,只要这个长期坚韧的卡迪纳尔运动场能适合演出就好。

  NO.6.美国:可膨胀和收缩的减震吊桥

  今年,工作人员决定在加州破土修建富有独创性的防震桥,这座桥暂时被命名为New East Span。

  全长4.5英里的旧金山-奥克兰海湾桥,在1989年不断遭到洛马普里埃塔大地震破坏之后,有人认为这座桥的东部不安全。

  而这座新桥足以经受住8.2级地震。2.2英里长的桥面中可扩大的接合点,能起到如同减震器一样的效果,所以桥在震动期间能膨胀和收缩。

  另外,让桥变得更为安全保险的,是一根长525英尺,深深扎进地底深处的塔柱,一条有10车道的高速公路将被吊挂在塔柱上。

  可替换的钢柱与塔柱的4条腿相连,它们能在受压时变形,起到减震的作用。所有这些将会让每天要过桥的28万人觉得安全放心。

  NO.7.中国:最大的地热供应建筑群

  在北京出现了一个综合性建筑群,建筑占地15英亩,包括体育馆、酒吧、干洗店和电影院。在这个拥有690套住宅的建筑群下面,是660处地热井。有了地热井,就不用安装空调设备和锅炉了。在夏季,这套系统将减少30%的能源成本,冬季则能减少多达40%。

(责任编辑:小剑)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