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打造奥运之城》二:国家游泳中心 梦幻水立方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23日15:23 竞报

我来说两句
《打造奥运之城》二:国家游泳中心 梦幻水立方

国家游泳中心效果图

《打造奥运之城》二:国家游泳中心 梦幻水立方

国家游泳中心内景效果图

  2008,凝聚着每个中国人的梦想。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圣火将在这里燃烧,悠久的文化、热情的市民、神奇的建筑将会吸引全球的目光。

  2005年12月,美国《商业周刊》曾经评选出当代中国十大新建筑奇迹,北京占据了其中的七个席位,分别是: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国家大剧院、中央电视台新大楼、当代MOMA、长城脚下的公社。它们的出现,给充满历史厚重感的北京增添了蓬勃的生机,让这座世界名城更加具有时代的新气息。

  北京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一系列现代建筑令世人刮目相看,而2008奥运工程,无疑是其中最璀璨的明珠。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朝气和活力,打造着一个崭新的北京。2008年在一天天临近,北京,正在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目标。

  本报于本周推出《打造奥运之城》系列报道之二,敬请关注。

  国家游泳中心 梦幻视觉“水立方”

  国家体育场——“鸟巢”以它充满阳刚之气的独特外形吸引了世人的目光,而与它并肩而立的国家游泳中心,则以一种内敛的柔美风格,与“鸟巢”共同在北京城的北部构成了一幅既壮观又和谐的画面。

  与“鸟巢”一样,国家游泳中心也有着一个别具一格的名字:水立方。

  阳光下晶莹的水滴

  “水立方”独特的结构设计思想使它具有了别具一格的视觉效果,而要完全实现建筑师的设计思想,对工程建筑人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ETFE项目经理詹姆斯先生说:“我们做了很多视觉的测试,来尽量满足建筑师的这些设计哲理。我们认为这个是最大的挑战,现在,我们觉得在这方面已经完成得相当成功了。”

  “水立方”是一个177米乘177米的方型建筑,高31米,看起来形状很随意的建筑立面遵循严格的几何规则,立面上的不同形状有11种。内层和外层都安装有充气的枕头,梦幻般的蓝色来自外面那个气枕的第一层薄膜,因为弯曲的表面反射阳光,使整个建筑的表面看起来像是阳光下晶莹的水滴。而如果置身于“水立方”内部,感觉则会更奇妙,进到“水立方”里面,你会看到,像海洋环境里面的一个个水泡一样。

  “水立方”与“鸟巢”只有一路之隔,一方一圆,一蓝一红,形成了一种微妙、均衡的关系。中方主设计师赵小钧先生介绍说,就设计过程来说,是先有'鸟巢',所以,一开始做这个设计,关于如何跟'鸟巢'形成一个和谐的、统一的、对比的、互相映衬这样一个关系,就是大家重点讨论的一个方面。

  奇妙自洁不沾尘土

  在今天,绿色、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是最重要的建筑设计思想,在“水立方”的设计过程中,时时处处贯穿着这些理念。

  “水立方”从建筑到结构完全是一个创新的建筑,蕴涵着极高的科技含量。它的建筑外围护 采用新型的环保节能ETFE膜材料,覆盖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ETFE应用工程。

  詹姆斯先生说:“它是一个双层ETFE系统,外面一层里面一层,从这个角度来讲,它是第一个,是世界独一无二的。”

  这种ETFE膜材料的质量只有同等大小玻璃的1%,韧性好,又能吸收更多的阳光,并且不会自燃,另外,它们还有奇妙的自洁功能。“它们不沾附尘土,风一吹,土就走了。”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康伟先生说。

  “智能泡泡”反光遮阳

  对一个游泳池来说,它的热需求大于它的冷需求,所以工程设计之初,就要考虑它的整体热负荷问题。“水立方”晶莹通透的结构特征不仅可以给人带来美丽的视觉感受,而且具有极高的实用性,外面的阳光可以直接进入室内,给游泳池和室内空气加热。

  而在夏天,“水立方”的“智能泡泡”系统可以通过不同朝向、不同密度的反光斑点,以及在内外两层泡泡之间实现互相通风的技术手段,来改变遮阳系数,降低它的冷负荷,达到低温的目的。同时,“水立方”内部的空调系统也充分考虑到了节能和环保的问题,工程设计者实现了分层空调、分区空调这样一个概念,通过技术手段来降低了“水立方”里的空调能耗。

  覆盖计划大量节水

  北京是个比较缺水的城市,而拥有三个巨大游泳池的水立方,每小时蒸发掉的水就要超过一吨。有没有可能避免这种浪费呢?关于这一点,“水立方”的建设者们在设计之初就有过周全的考虑。他们考虑把游泳池的整个池水进行覆盖,也就是在游泳池不用的晚上用塑料布或其他材料覆盖。覆盖计划包括了整个“水立方”的比赛池、戏水大厅等,如此一来就可以节约大量的水。

  除此之外,“水立方”的另一个环保功能是收集和循环雨水,这是充分体现“水立方”科技、绿色设计思想的一个技术亮点。落到水立方房顶上的雨水会被汇集到建筑物下面的一个中心储蓄池中。这些被收集来的雨水将被循环利用。这一点,也在“鸟巢”工程中充分考虑到。

  验收标准专门制定

  无论是外部形状还是内部结构,水立方都是中国建筑史上的一个创新之作。而它的施工过程,更是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填补一系列国家行业空白的过程。

  国家游泳中心项目执行经理候本才先生介绍说:“按照以往我们的施工惯例,我们都是有标准可以依据的,就说咱们国家要么有国标,要么有行业标准或者是地方标准,最起码的要企业标准。那么现在我们这个工程,钢结构和模结构,像所有这些相关标准都没有,就不知道应该干成什么样。”

  在这样的技术空白背景下,就需要建设者们在正式施工前,先制定出一个施工组织设计大纲。国内众多专家经过近10轮的修改,最终确定了这份方案。包括钢结构的加工、定位、安装、焊接、以及最后的卸载等众多难题,全部得到解决。为了保证工程质量,还专门制定了针对“水立方”的验收标准。

  候本才先生说:“我们参照了现行的一些标准,再结合这个项目的自身特点,重新编制了一份工程验收标准,完全针对国家游泳中心钢结构的验收标准。这样的话就知道怎么干了,也知道该干成什么样了,这也是经过了一个很曲折的过程。”

  奥运后的水上娱乐中心

  在“水立方”工程建成以后,除了承担比赛任务,还将具有众多附加功能,比如戏水乐园、健身俱乐部等等。把这些比较长期的规划事先考虑进去,就确保了,即使在2008年的奥运会比赛结束以后,“水立方”仍然会创造可观的经济价值。

  正如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康伟先生所说,北京市委市政府早已经充分考虑到了,奥运工程不但要满足赛时需要,更要重视赛后的开发利用。而“水立方”工程的远期目标很明确,2008年奥运会之后,它就将成为对外开放的水上娱乐中心。

(责任编辑:小剑)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