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水立方”跟钉子锤子一同入选百佳科技成果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23日16:36 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美国著名科普杂志《大众科学》发布了“2006年度100项最佳科技成果”,

  从汽车、航空航天、计算机、工程学、小器械、一般发明、家庭娱乐、家庭科技、个人健康、休闲娱乐等十个方面对2006年度的发明成果进行了评选。

  这100项科技成果可谓包罗万象,无奇不有:大的有被称为“水立方”的2008年北京奥运游泳中心,小的有钉子和锤子;既有高科技的人造人体器官,也有小朋友喜欢的泡泡水果……在此,编辑选取最有代表性的10个发明以飨读者。

  1.“水立方”:气泡建成的建筑

  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而修建的北京国家游泳中心像一个美丽的蓝色气泡王国。它占地7.8公顷,由5个游泳区组成,有1.7万个席位,但是却没有使用一根钢筋,一块混凝土。其墙身和顶篷都是用细钢管连接而成的,有1.2万个节点。此外只有2.4毫米厚的膜结构气枕像一层皮肤一样包住了整个建筑,跟玻璃相比,它可以透进更多的阳光和空气,从而让泳池保持恒温,能节电30%。

  2.家用胆固醇测试仪

  如果你是一个注重个人健康,但是又不想经常造访医院的人,那么CardioChek自测系统或许是个完美的选择。这个手掌大小的自验血系统可以在两分钟内精确地进行5项测试,让用户检测出他们的胆固醇水平、血糖、血酮和三甘油酯水平,并告诉用户是正常还是异常。

  3.人造膀胱

  器官移植最令人头痛的就是缺乏供体。如今,安东尼·艾塔拉博士的发明给成千上万需要膀胱移植的病人带来了福音,他在实验室造出了一个真正的人类膀胱。

  4.单人飞行器“格里芬”

  两军正在混战,忽然救兵从天而降,他们长着像蝙蝠一样的翅膀,以时速400公里的速度降临,让人在恍惚中以为是真正的蝙蝠侠驾到。这种名叫“格里芬”(古希腊神话中鹰头狮身带有翅膀的怪兽

  )的单人飞行器是由德国人发明的,它真实的身份是一个降落伞加强系统,能够让伞兵在打开降落伞之前在空中高速飞行,从而到达目标点。

  5.唾液验癌症

  口腔癌并不是最常见的癌症,但却是对人类危害最大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科学家发现人们唾液中的4种核糖核酸分子可用来检验他们是否患有口腔癌,这一发现进一步提高了诊断口腔癌的效率。就医者只需吐一口唾沫,研究者对其唾液样本中的核糖核酸分子进行扫描,就能迅速作出判断。这个测试有高达85%的准确率。

  6.泡泡水果

  如果你的孩子不喜欢吃水果而喜欢喝碳酸饮料怎么办?那就把水果做得跟碳酸饮料一样好喝吧。这种新发明叫泡泡水果,发明者美国神经生物学家加仑·考夫曼用二氧化碳将水果内部的果汁碳酸化,在不改变其营养成分的同时,在水果内部形成气泡,吃起来有一种特别的风味。

  7.防飓风和地震的钉子

  猛烈的飓风和强烈的地震能将用钉子钉紧的木板扯开——既然人们无力阻止自然灾害,那么至少可以改善钉子的质量吧。全世界最大的工具制造公司史丹利公司设计出一款名为“飓震”的超级钉子。这种钉子从靠近钉尖起至钉身的一半处都是用钩子缠绕,可以抗拒每小时270多公里的风速带来的拉力,而这种环状钉身也能令钉子经得起地震的力量。

  8.所向披靡的锤子

  有了坚不可摧的钉子,自然需要所向披靡的锤子。史丹利公司在设计出防飓风防地震的超级“飓震”钉子的同时,也生产出了一款名为“福巴”的锤子。不过,史丹利公司造出这款锤子可不是为了敲钉子,而是用于砸墙的。按照《大众科学》编辑的话来说,长着方头锥尖的“福巴”锤一锤下去可以在墙上砸出一个大窟窿,劈木板更是小菜一碟。《大众科学》编辑称:“锤子是如此有力,我好像能听到了木头的痛苦叫声”。

  9.售价130美元的手提电脑

  XO电脑的目标很简单,那就是让发展中国家的每一个儿童都拥有一台笔记本电脑,而且每台只卖130美元。“一个儿童一台笔记本电脑”计划是由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创始人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发起的,该计划旨在向全世界贫困地区的学生发放笔记本电脑。目前已经有泰国、巴西、利比亚等国家表明支持该笔记本电脑的推广并也签订了订货意向。按照正常的速度,到2008年,这款笔记本电脑将出货5000万台,这个数字是2005年全世界所有笔记本出货量的总和。10.不需电脑发电子邮件

  家里只需有一部传真机就可以收发电子邮件?Celery公司就是专门提供通过传真机发邮件服务的公司。举例来说:一位父亲在纸上以“亲爱的劳伦”开头给女儿写信,然后用传真机将这封信传至Celery公司。Celery的服务器利用手写识别软件将“劳伦”这个名字跟父亲“亲友名单”中的电子邮件地址对应起来,然后将这封信变成PDF格式,发到劳伦的邮箱。而当劳伦用电子邮件回复时,她的文字回复或者附加的照片都能够打印在传真纸上,出现在父亲面前。科学人物

  每一项科技成果都离不开科学家的努力工作,《大众科学》在发布“2006年度100项最佳科技成果”的同时,还专门介绍了几位杰出的科学家,安东尼·艾塔拉就是其中之一。

  安东尼·艾塔拉人造膀胱的制造者

  48岁的人体组织工程学家安东尼·艾塔拉可以制造膀胱,不是那种塑料膀胱模型,而是真真正正的人类器官。走进他位于威克弗里斯特大学再生医学研究院的办公室,可以看到一批如旅馆冰箱大小的容器,像充气的粉红色气球的人类膀胱细胞就在那里分裂生长。从那些有小便失禁问题的病人身上取下的这些细胞能够自行生长,长成全新的功能齐全的膀胱,供病人移植使用。

  16年来,艾塔拉一直致力于人造器官的研究,不过直到今年4月份他才一鸣惊人,他宣布人造膀胱移植成功,这是世界上首例人造器官的成功移植。

  接受移植手术的7名患者来自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年龄在4岁到19岁之间。这些患者都患有先天性疾病——脊柱裂,体内控制膀胱的神经系统功能已经紊乱,并对肾脏造成严重压力。

  尽管膀胱或许是人体最容易复制的器官(因为膀胱内没有血管),但是艾塔拉的成就还是为制造结构更为复杂的器官,如肝脏、肾脏等铺平了道路。“器官短缺如今已成为一个公共健康危机。”艾塔拉说,“人们的寿命越来越长,而可供移植的器官不是很多,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我们可不可以自己制造器官呢?”

  如今,艾塔拉正忙于复制20多种其他组织和器官,包括心脏和肝脏。不过,由于这些器官布满血管,使得复制工作困难重重,艾塔拉认为或许要经过好几十年实验室才能造出商业上可行的人造肝脏、人造肾脏等。

(责任编辑:小剑)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