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8奥运场馆建设有条不紊 细微之处体现人文关怀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23日17: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在北京城传统中轴线北端,与古老紫禁城遥遥相对的,是被誉为“鸟巢”的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这座按照中国传统钧瓷纹路图案,用钢材编织的巨型“鸟巢”,主体结构已显现雏形,一根根巨大钢材纵横交错焊接在一起,气势磅礴,充满着非凡的张力,又在柔和曲线中显示着优雅与和谐。

  一届向世界承诺的“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需要先进又完善的体育场馆;一届向世界展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的奥运会,催生着既有中国文化内涵,又吸纳现代科技成果的体育建筑。北京申奥成功5周年之际,本报记者走进这一座座正在崛起的奥运场馆,去倾听越来越强劲的2008奥运之声。

  科学合理的建设工期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所有比赛场馆将在2007年底完工

  7月的北京,骄阳似火。位于北京西四环边的丰台垒球场改扩建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相关设备的调试。这是第一个竣工、第一个投入使用的北京奥运场馆。今年8月份,为奥运“热身”的第十一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将在这里拉开战幕。

  北京奥运会将进行28个项目的比赛,其中确定在北京举办26个,共需建设31个比赛场馆,其中新建12个,改扩建11个,临建8个。目前,12个新建场馆已全部开工建设,11个改扩建场馆已有9个开工建设,8个临建场馆已有5个开工建设,奥运村等5个相关设施也已全部开工建设。按照计划,今年内将完成大部分新建场馆和相关设施的主体结构施工,北京奥运会所有比赛场馆将在2007年底完工。

  “合理的工期是最科学的。”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表示,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建设进展顺利,所有比赛场馆都能在2007年底前完工,达到举行测试赛的要求,丝毫不会影响奥运会的比赛。

  据国家体育场负责人介绍,在“鸟巢”施工过程中,建筑工人们经过不懈努力,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提前两个月完成了20多万立方米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并顺利通过验收。按目前进度,今年年底将完成所有钢结构工程。

  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奥运场馆建设进度与质量也非常满意。国际奥委会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前不久在参观“鸟巢”等场馆后发出由衷赞叹,他称北京奥运场馆的建设速度之快令人“难以置信”,北京“一点时间都没有浪费”。

  一丝不苟的工程质量

  将控制质量的责任落实到每个施工环节和每个人

  6月16日上午,随着近9000吨脚手架和千斤顶被拆解撤场,国家游泳中心钢结构支撑体系被成功“卸载”,“水立方”真正依靠自己的力量“立”起来了。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康伟说:“在脱离了支撑体系的保护之后,‘水立方’钢结构屋顶完全达到了设计要求。”

  奥运会不等人,奥运场馆必须按期完成,但绝对不能因为抢工期而放松了对工程质量的要求。北京强化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四位一体”的“责任链条”,从安全员、质检员到项目经理再到集团老总,均实行“问责制”。同时,将质量等指标具体化,层层分解,将控制质量的责任落实到每个施工环节和每个人。

  在“鸟巢”总承包部,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施工流程图。仅一道焊接工序,每一个环节都要经过工程管理者、专家顾问、技术部和焊接工程师的焊接实验、工艺评定和验收评定,全部合格后才能进入实际安装程序。在实际安装之前,862名焊接工人全部接受了严格培训,持证上岗,并按照严格规范在焊中和焊后进行检查。通过这个流程,“鸟巢”的每个工件都能够追溯到钢材的生产厂家、加工地、焊接工和焊接时间,每一条焊缝都能追溯到人。

  严格把关之下,必出精品。据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介绍,北京所有奥运工程质量均处于受控状态。国家体育场已通过北京市结构“长城杯”专家组检查,在项目管理、模板、钢筋、混凝土工程及施工资料五方面均达到了精品工程要求。国家游泳中心总体质量验收合格率达到了100%。

  贯穿全程的绿色理念

  力争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真正的绿色奥运盛会

  目前,奥运村一个6000平方米的太阳能光热系统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可供1.6万名运动员和官员洗浴,每年可节约2000吨煤。采用太阳能光热系统提供热水洗浴,这在奥运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我们力争把2008年北京奥运会办成真正的绿色奥运盛会。”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总工程师吴竞军介绍说,北京奥运会场馆在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运行等各个环节都贯穿了“绿色奥运”理念,这在建筑节能、环境和生态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绿色环保建材使用等方面都有具体体现。

  奥林匹克公园和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等采用了中水处理和雨水收集再利用技术,大大节约了用水。丰台垒球场不远处就修建雨水回收池,这套系统将通过收集体育场雨水以及附近游泳池洗浴废水,经过综合处理达到中水标准,用于新建筑内冲厕以及室外绿化灌溉,年处理能力可达到8万吨左右。

  为全面展示和切实实践“绿色奥运”理念,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北京市和北京奥组委制定了《奥运工程环保指南》,明确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水环境保护、节能、清洁能源供应、绿色建材以及园林设施和文物保护等标准,并将之纳入到奥运场馆招投标的有关技术文件和指导设计的《设计大纲》中。同时,明确了投标者的环保责任,要求将防治污染的工程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建成投入使用,并将投标者应承担的经济责任写入标书,从法律上要求投标人认真贯彻执行。

  着眼长远的赛后利用

  力争将“包袱”变为宝贵遗产

  作为社会公益项目,过去体育场馆建设一般由政府投资,主管部门经营,出现亏损则由财政补贴,这导致许多体育设施在建成后往往成为“包袱”。北京决心“换脑筋”,从规划布局、功能设计和投资运营体制等三方面入手,力争将“包袱”变为宝贵遗产。

  北京地区所需31个场馆,在总体布局上呈“一个中心加三个区域”的格局,在奥运会期间承担比赛任务,在奥运会后则成为布局合理的四大公众多功能中心区。北京在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6所大学内新建4个场馆,改扩建2个场馆,构成场馆“大学区”,就是考虑到赛后可供学校师生利用并能辐射周边社区。

  在功能设计上,奥运会许多场馆除了可以进行体育比赛外,还兼顾了大众健身、展览、演出等多种需要。“水立方” 在奥运会期间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等比赛,奥运会后将被改造成一个水上乐园,供市民游泳、运动健身、休闲娱乐。

  北京还在投资运营模式上进行新尝试,运用市场机制,通过社会公开招标确定项目法人,由项目法人负责项目的融资、设计、建设和运营。以“鸟巢”为例,北京将其建设投资分两部分:市政府投入部分资金,授权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出资代表;其余投资则通过全球招标,由最终中标的项目法人合作方――以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为代表的联合体出资。中标联合体与市国资公司共同组建项目公司,项目公司将获得2008年奥运会后30年的国家体育场经营权。用一位专业人士的话说,就是要用“奥运‘鸟巢’孵产业‘金蛋’”。

  令人振奋的科技创新

  通过自主创新攻克技术难关

  既要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又要体现现代建筑先进理念,这一充满魅力的设计思想使奥运场馆在建设中面临严峻考验,有很多难题是独一无二的,必须依靠自主创新攻克难关。

  “鸟巢”钢结构重达4万多吨。北京城建集团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副总工程师邱德隆博士告诉记者,支撑这4万多吨钢结构的24根钢柱子,其受力最大部位使用了一种叫做Q460的高强钢材。这种完全由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自主研制的产品,平均1平方毫米面积上可承受重量达46公斤,其研制、开发和使用填补了我国该领域的空白,也使所有北京奥运场馆建设钢材全部实现了国产化。

  北京积极落实“科技奥运”理念,有关各方组成了奥科委,组织各相关领域400多名专家,为奥运提供全方位科技支持和咨询服务。科技部也特别设立了“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4年来累计投入1亿多元,资助科技攻关项目60多个。在北京奥运场馆建设中,许多关键技术都来自自主创新,有些成果还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甚至走在了世界前列。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在国内首次使用一种叫做ETFE的膜,面积达10万平方米,是目前国际上建筑面积最大的膜结构系统。这种透明的膜结构在科学利用自然光的同时也带来了难题:伴随光的射入,馆内温度有时会超标。由我国自主研制的一种能反射光线的“镀点”技术成为解决难题的功臣。科研人员将一亿多个圆形“镀点”按照不同密度分布在“水立方”屋顶和墙面的膜上,让太阳光根据不同需要进入室内,成功实现了光热的平衡。

  细微之处的人文关怀

  既让观众尽可能感到舒适,也让运动员充分发挥水平

  运动员休息室应该有多少个衣柜?平均几个人一个淋浴喷头合适?……诸如此类的细节问题是每个北京奥运场馆设计者和施工单位都在考虑的问题。

  “‘人文奥运’要求奥运筹办处处以人为本。”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顾问万嗣铨说,具体到场馆建设,就是要注意强化人性化的设计,尽可能让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广大观众感受到方便与舒适。

  “鸟巢”坐席达9.1万个。9万多人坐在一起同时观赛,现场的声音之嘈杂可想而知。现在“鸟巢”屋顶双层膜结构的下层膜采用吸声膜材,配合钢结构构件上设置的一些吸声材料以及场内使用的电声扩音系统,使“鸟巢”内部的语音清晰度完全能保证坐在每个角落的观众在正常情况下都能清晰收听到场内广播。

  既要让观众尽可能感到舒适,更要让运动员充分发挥水平。新建的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将举行奥运会羽毛球等项目的比赛。羽毛球比赛对于场地风速要求非常高。设计师们经过多次论证,决定采用观众席席下送风的空调设计,让凉风从坐椅下面吹出来。一般体育馆空调送风管道设在屋顶,风从上面吹下来,再吹向四面的观众席,冷气在由上面转向侧面的过程中会形成一个涡旋气流,影响羽毛球飞行线路。而将出风口设计在观众席下,就避免了涡旋气流的产生,也保证了盛夏观赛观众的舒适。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奥运村将紧接着迎来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和官员。按照设计,奥运村内的设施将不仅实现“无障碍”,而且考虑好了哪些房间将接待盲人,哪些房间将接待肢残人,并根据需要做了相应设计。

  

(责任编辑:小剑)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