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水立方总经理康伟:08后水立方将成群众娱乐天堂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25日13:2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王 嵩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他们不仅希望奥运会时能在这座风格独特、设计精良的场馆里观看到高水平的比赛,更加期盼着奥运会后水立方能为他们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那么2008年之后水立方会不会向百姓开放、收费水平如何、怎样保证场馆的正常运行?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奥运项目办主任、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康伟先生。

  功能定位:体育休闲娱乐中心

  以水的娱乐为主,以体育赛事为辅的体育休闲娱乐中心——水立方的定位预示着在2008年奥运会后,它将实现由“任务型场馆”向“企业型场馆”的转变,这将为中国大型场馆的运营模式开创先河。目前,奥运场馆的赛后运营和可持续发展问题是世界范围内的一个难点,在国际上,大型场馆在赛事结束后得不到合理利用、甚至连年亏损的问题比较严重,而水立方就是要做世界场馆运营良性循环的“带头人”。据康伟先生介绍,早在水立方场馆设计方案的招标阶段,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资公司)就要求投标人在不影响奥运会功能需求的前提下引入场馆运营的概念。

  运营设计:多功能场馆吸引赞助商

  康总向我们透露,奥运会后水立方的运营设计将包括奥林匹克比赛大厅、热身厅、南、北商业小楼、网球场、戏水乐园、商业街等多项功能,而由这些功能衍生出的无形资产将为场馆的市场营销提供良好的条件。

  目前,国资公司聘请了专门从事场馆市场营销的机构来进行奥运赛后的市场开发,力图以赞助商的现金和实物赞助为突破口,逐步推进以水立方品牌培育为主体的场馆市场营销。

  价格定位:让老百姓玩得起

  据悉,奥运会结束之后,水立方将会进行一系列的改建。改建后游泳中心的竞赛功能面积将占到总面积的24.1%,而用于运营的面积将达到70%左右。在价格方面,场馆的管理者将充分考虑到普通市民的消费能力和水平,同时开发一些高端娱乐项目以满足不同层次人们的需要。此外,为了让更多人对水立方产生归属感,人性化管理将渗透在如更衣室的门锁、浴室、泳池的水温等每一个细节。

  实景模型:惊艳一瞥

  在国家游泳中心的展示厅里,我们看到了水立方的实景模型。方形外壳缓缓升起之后,内部结构一览无余:观众和游客进入水立方之后,从一条快速通道可以直接进入主赛场,而主赛场的南侧是一个大型的嬉水娱乐预留空间,而由于水立方膜结构的特征,人们在室内一样可以沐浴到阳光。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水立方将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等比赛,预计将产生44块金牌。在采访的最后,康伟先生用一句话总结了水立方的价值:“北京奥运会期间,这里将很可能成为五星红旗升起次数最多的体育场馆;而奥运会结束之后,这里会变成老百姓的休闲娱乐健身的天堂!”

(责任编辑:小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