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奥运会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项目详细介绍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25日18:0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2008奥运会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项目详细介绍

水立方效果图

    搜狐体育讯 一、项目概况

  (一)工程概况

  国家游泳中心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之一,也是北京市政府指定的唯一一个由港澳台侨同胞捐资建设的标志性奥运场馆。奥运会期间,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等比赛。奥运会赛后将成为一个多功能的大型水上运动中心,能为公众提供水上娱乐、运动、休闲、健身等服务。

  国家游泳中心位于奥运公园B区西南角,主体建筑紧邻城市中轴线,并与国家体育场相对于中轴线均衡布置。

东侧为景观路,西侧为景观西面,南侧紧临北顶娘娘庙,北侧为成府路。工程占地62828平方米,赛时建筑面积79532平方米,建筑物檐口高度31米,基底面积177米×177米,标准座席17000个,(其中临时座席约13000个,永久坐席4000个)。本工程主体结构设计使用年限100 年。批准工程投资10.2亿元。工程于2003年12月24日开工,计划2007年10月完工。

  (二)项目管理体制

  根据北京市政府的授权,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项目业主,全权负责国家游泳中心的建设和运营管理。聘请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作为项目管理人,负责具体建设管理工作。

  设计人:中建总公司国家游泳中心设计联合体(包括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澳大利亚PTW和Arup工程顾问公司);

  施工监理单位:北京帕克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为;

  建安工程施工总承包单位:中建一局发展公司。

  二、设计方案

  2003年6月底,我公司通过国际范围的设计方案竞赛,经过技术预审、专家评审、合同预谈判、公众投票和技术论证,并经上报市政府和奥组委,市政府于2003年7月28日市长办公会议核准: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澳大利亚PTW公司及ARUP公司四家公司组成的设计联合体参赛的“水立方”方案为国家游泳中心实施方案。

  (一)设计理念

  这是一个关于水的建筑。水在泡沫形态下的微观分子结构经过数学理论的推演,被放大为建筑体的有机空间网架结构,从而成为了建筑本身。“水立方”以一个纯净得无以复加的正方形,平静地表达对主场的礼让与尊重,与主体育场完整的圆形相得益彰。

  (二)结构特点

  外墙体和屋面围护结构采用新型钢膜结构体系,该钢膜结构体系由一系列类似于细胞、水晶体的钢网架单元和ETFE(聚乙烯-四氟乙烯共聚物)充气薄膜共同组成。

  三、工程技术难点

  (一)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结构关键技术

  “水立方” 的结构遵循了自然界最普遍的结构组成形式,采用一种基于三维空间有效分割气泡理论的新型空间结构,形成了国家游泳中心结构的独特性,从分析、设计到施工都是极富挑战性的工作,也对空间结构的发展研究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

  (二)超大面积的ETFE膜结构

  “水立方”设计方案建筑围护结构采用了一种新型的ETFE充气枕,表面覆盖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ETFE应用工程。ETFE立面装配系统与传统建筑围护结构相比,具有材料重量小、阻燃、建筑外表美观、透光性好等诸多优点。

  (三)室内环境系统关键技术

  由于ETFE材料充气枕与传统的建筑材料在物理性能方面完全不同,而国家游泳中心对室内环境又有很严格的要求,因此搞清楚这种特殊围护结构的声、光、热特性对室内环境的影响,并提出性能改进措施,对保证国家游泳馆室内环境要求得到满足是非常重要的。

  上述问题部分已经解决,还有些正通过相关试验进行攻克。

  四、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2003年12月24日顺利举行了国家游泳中心开工奠基仪式,中央和北京市有关领导参加了开工仪式,标志着国家游泳中心正式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截止2005年2月,土方开挖、基础工程桩、底板防水已全部完成,包括土方开挖约40万方,基础工程桩4366根、底板防水约4万平米。

  2004年10月开始底板混凝土浇筑施工,现正在进行地下部分结构混凝土施工和肥槽回填,部分区段已达到正负零。目前共完成地下结构混凝土40000立方米,钢筋制安8000吨,分别占总量的56%和61%。

  五、工程建设安排

  2005年4月完成地下结构混凝土施工;

  2005年6月完成地上结构混凝土施工;

  2005年年底完成钢结构的安装;

  2006年8月完成膜结构安装;

  2006年年底完成设备安装,并联机调试;

  2007年10月全部完工,并完成竣工验收。

  国家游泳中心赛后运营设想

  国家游泳中心项目在满足奥运会比赛要求的同时,在设计中为赛后运营做了最大限度的考虑,现有设计将国家游泳中心的赛后使用最大化,将比赛和娱乐有机的结合起来。

  目前在设计中将国家游泳中心主要分成7个运营分区,分别是:主比赛大厅(包括比赛池、跳水池)、热身池大厅(热身池)、嬉水大厅(嬉水乐园)、多功能厅(冰场)、南小楼、北小楼、商业街。

  一、比赛大厅

  其功能是进行临时的、计划的、团体的和训练课程的水上运动训练。在正常运营状态下, 主比赛大厅的辅助设施包括:

  顾客更衣室

  游泳池设备储藏室

  技术, 公告和音响视觉控制室

  游泳池管理和员工区域, 包括更衣室

  馆内医务中心通道

  游泳俱乐部会客室和俱乐部管理区域

  二、热身池大厅

  在正常运营状态,热身池大厅提供的辅助设施包括:

  顾客更衣室,包括家庭更衣室

  到医疗设施处的通道

  泳池设备储藏

  三、嬉水大厅

  其主要功能是室内嬉水,主要针对儿童、家庭和冒险者。在正常运营状态下,嬉水大厅提供的设施包括:

  更衣室,包括家庭更衣区

  餐饮设施,提供包括食物和饮料

  乘坐型娱乐设施控制室

  四、赛后北小楼(私人俱乐部)

  其功能是:首层作为餐饮及酒吧,二层至四层作俱乐部及休息餐饮等。在正常运营状态下,私人俱乐部提供的设施有:

  更衣室

  温泉,桑拿和蒸汽室

  有太阳椅的平台和放松区

  私人游泳俱乐部池将在2008年奥运会和残疾人奥运会后安装

  五、赛后南小楼

  其功能是:首层为商业用房,二层至四层为健身及办公用房。在正常运营状态下,赛后南小楼提供的主要设施有:

  开敞式办公空间(可以做它用)

  活动健身场所(篮球、羽毛球、保龄球等,随运营商需要)

  餐饮服务区

  六、商业街

  其功能是餐饮、商业、餐馆、美容美发、按摩等。购物、观光和休息。在正常运营状态下,商业街提供的设施有:

  东西向的内部人流通道及疏散通道(可看见嬉水乐园)

  餐饮、服务设施

  商场、购物

  饮水处

  七、多功能大厅

  其功能是:作为滑冰场和冰球场。在正常运营状态下,多功能大厅提供的设施有:

  溜冰场、造冰车存储

  展览空间

  希望

  目前,国家游泳中心的运营方案和运营模式仍在探讨中,我们正在寻找潜在的合作伙伴,借此次论坛的机会,欢迎对国家游泳中心运营有兴趣有经验的运营商与我们交流。

(责任编辑:小厉)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