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披“泡沫蓝衣”亮相 “水立方”结构国际首创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25日18:54 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上午,北京“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向中外媒体宣布,奥运场馆建设总体进度基本正常。国家游泳中心也于当天向中外媒体开放,外层膜已经完成了85%以上。

  据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兼发言人吴竞军介绍,北京奥运场馆目前正在施工建设的场馆和相关设施总数已达到45个。

  所有的场馆建设将到明年底全部完工。

  “水立方”结构国际首创

  正在贴蓝膜的“水立方”,透过蓝色的膜还隐约可见“钢骨架”。走在巨大的“水立方”前,人顿时感到自己的体积之“小”。

  这是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主钢结构完工后,第一次公开亮相。目前正在进行膜结构安装,其外层膜已经完成了85%以上。

  3000余“气泡”组建外墙

  从外面看,整个“水立方”就像一个湛蓝色的“方盒子”,总体建筑面积大约8万平方米,高约30米,据国家游泳中心总承包方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项目经理孙洪庄介绍,建筑外墙采用新型环保节能的ETFE(四氟乙烯)膜材料,由3000多个气枕组成,展开面积达11万平方米。这些气枕模仿大自然液体的气泡,面积各不相同。安装一个气枕,从工厂剪裁到安装完备,大概两三个小时。

  膜材料能抗沙尘暴酸雨

  这种膜材料具有自洁的功能,对微小的粉尘能够自我化解。遇到沙尘暴等北京恶劣天气将增加人工清洗设施,而不会把它罩起来。另外,遇到酸雨的话,有关方面也出台了量化的物理指标进行应对。

  点状图案可调适光线

  “水立方”采用的双层膜结构形式在国内外属于首创。据介绍,双层膜主要从声光电等方面营造一个良好的室内环境,对阳光有个过滤作用。

  膜结构受损8小时可换

  孙经理介绍,膜单层厚度为0.3毫米,气枕里面所充的是过滤过的普通空气,内部压力控制的压力在250至300帕之间。“形象地说,一个人做膜上做蹦床的动作,承受起来没问题。”

  据了解,目前这种膜结构材料已在北京建厂生产,万一被破坏的话,按照应急预案规定,8小时内便可更换。

(责任编辑:小剑)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