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方设计师王敏:进行特殊处理 外层膜采光好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26日12:3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讯 "这里是现场安装组,第1437块,编号388,安装准备工作完毕,外层膜结构,第1437块膜开始安装。"

  随着现场工程人员振奋而激动的声音,2006年12月26日的11点10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外层膜结构的安装工程正式开始。

国家游泳中心是第29届奥运会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比赛的场馆,也是唯一一座全球华人捐资修建的奥运场馆。40分钟后的11点50分,最后一块外部膜结构的安装顺利完成,"水立方"的绝美身姿也完美呈现在了人们的面前。

  关于"水立方"独特的膜结构外层,很多关心北京奥运会进展的国人都感到非常好奇,作为"水立方"的设计者,王敏也现场解答了人们的不少疑惑。

  对于"美丽的水立方如何保护自己,保护膜结构,如何避免有利器刮伤"的问题,王敏回答说:"从设计的时候充分考虑这个特点,虽然我们一方面希望水立方并不是高高在上,离人很遥远,有视觉上的亲密感,同时不希望人能直接触摸它,在水立方四周围了四米宽的护城河,除了表演水景之外,还有武力屏障,人不能直接触摸它。"

  为何把"水无常形"的理念用"方"型来阐释,王敏解释说:"主要从三个方面考虑,一个方面方的形状代表中国人最朴实的一种观念,还有从城市规划角度,北京这个城市从方形演化成的城市,在这个格局里,方形代表着人的智慧。另外我们对水的理解更希望它是外表上很宁静的感觉,但是又蕴藏着很多可变的可能性,这是水的特点。它的颜色能反映周围自然界的表情,使建筑本身非常丰富。"

  由于参与游泳、跳水、花游、水球等项目的运动员身上只穿着泳衣,又是和水亲密接触,因此内部温度的控制就成为了非常重要的课题,对于这一点,王敏说:"在这个膜上做了一些特殊的处理,因为这个膜是90%以上的暴光率,光线已经进来了,不能让运动员觉得非常炎热,也不能非常寒冷,在这个膜上进行了特殊的处理,到下一步有专门的解释。"

  至于假如遇到降雨,将有可能出现的"噪音"问题,王敏表示:"目前正在研究一种在屋面上临时悬挂隔噪网。"

  对于膜结构可能造成的需要大功率的空调系统来维护的问题,王敏称:"游泳馆建筑向来都是高能耗的,尤其在夏季,不可避免的空调有一定的负荷,负荷比较高一点,你衡量一个建筑是不是耗能的,需要综合全面评比的,我们虽然在空调方面支出比较大,但是我们每天将近10个小时自然光的采光节省了很多电和能源。"

  经过设计师的阐释,人们对于"水立方"的部分怀疑也都得到了解决,而"水立方"的建设也又走过了一个里程碑似的一天,2008年奥运会也在有条不紊一步一步地走向北京。(思来)

(责任编辑:小剑)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