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水立方"外层膜结构织补完成 方形代表人的智慧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27日07:34 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水立方”简介

  场馆名称:国家游泳中心

  赛时功能: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

  面积:65000到80000(平方米)

  座席:永久座席6000个,临时性座席11000个

  开工时间:2003年12月24日

  “水立方”外层膜结构“织补”完成

  阳光下呈淡蓝色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昨日上午12时左右补上最后一块气枕后,其外层膜结构全部完工。

  “这里是现场安装组,第1437块,编号388,安装准备工作完毕,外层膜结构,第1437块膜开始安装。”随着现场工程人员振奋而激动的声音,2006年12月26日的11点10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外层膜结构的安装工程正式开始。

  40分钟后,最后一块外部膜结构的安装顺利完成,“水立方”的绝美身姿也完美呈现在了人们的面前。

  据现场的技术人员介绍,昨日安装的最后一块气枕约40至50平方米,安装位置位于比赛看台上方。“水立方”于2003年12月24日正式开工建设,2006年7月完成全部混凝土和钢结构施工工作,2006年8月1日正式启动膜结构气枕安装。据技术人员介绍,随着外层膜结构封闭完成,内层气枕安装将结合室内精装修工程同步进行,机电施工正在进行设备和管道安装,室内精装修工程将在年底前组织实施。整个工程将于明年年底竣工。

  按照计划,国家游泳中心将于2008年2月启动场馆测试赛。

  设计理念

  方形代表人的智慧

  为何把“水无常形”的理念用方形来阐释,“水立方”中方设计师王敏解释说:“方的形状代表中国人最朴实的一种观念;还有从城市规划角度,北京是从方形演化成的城市,在这个格局里,方形代表着人的智慧;另外我们对水的理解更希望它是外表上很宁静的感觉,但是又蕴藏着很多可变的可能性,这是水的特点。”

  而“水立方”的设计师在设计之初很早就将目光锁定在“水泡”上。设计人员发现,19世纪末英国物理学家开尔文发现的开尔文定律能解释这个问题:14边形的三维结构球体组成的结构接触界面最小。这个理论最终成为其庞大的钢结构体系的依托,代入软件中,成为精确的模型。

  内部环境

  水温恒定28℃

  奥运会时,“水立方”可容纳17000人观赛,是否会出现视线阻挡?工程项目经理孙洪庄解释道:“我们做了很多人性化的处理,包括后台可以清晰地看到各个角落里的比赛情况。包括屋顶上的灯光,我们对它的角度进行优化,主要是防止光线到水面上产生的漩涡。除此以外,在泳池两侧放了大屏幕。屏幕尺寸达到了23.8平方米。”

  “水立方”的泳池深度达到了13米,这样的深度可充分减少来自水温的干扰,而在不久的将来,“水立方”室内膜结构完成后,泳池的水温将被控制在28℃,这样的温度非常适宜运动员的发挥。

  此外,“水立方”在地面的设计上也花费了不少心思,由于比赛池和热身池中间有一定距离,运动员在这两池之间往往是赤脚往返,“水立方”对这段路程的地面做了特殊、细致的处理,届时,“运动员走过去都很舒适”,不会觉得脚凉。

  膜结构·科技性

  只沾目光不沾尘

  水蓝色的“水立方”像一个透明“冰块”,游泳中心内部设施尽收眼底。这种独特的感觉就源于建筑外墙采用的一种叫做ETFE(四氟乙烯)的膜材料。

  国家游泳中心总监代表韩涛在施工现场介绍,ETFE膜材本身具有不侵水性,就是水从上面走,滑过却不留水痕,而气枕上面的杂物、尘埃等,则会通过雨水的自然降落而被清洗掉。此外,“水立方”专门设计了雨水回收系统,一年回收的雨水量一万吨左右,相当于一百户居民一年的用水量。

  在解决透气问题时,“水立方”在设计时便在屋顶设置了自然排风机,八个自然通风口可实现馆内外空气流通。

  膜结构·安全性

  燃烧时不会扩散

  施工方现场负责人于程松介绍说,“水立方”单块膜结构气枕最大重量达到了50公斤,膜结构的抗压性极强。

  据介绍,“水立方”外层膜结构数量达到了1437块。这种材料质地轻巧,但强度却超乎想象。于程松介绍说,ETFE膜的强度可承受一辆汽车。为防止顶层膜结构划伤,施工方还在膜结构表面铺设了很细的钢丝网,这样即便有鸟儿落在上面也不会对这些蓝色的“泡泡”造成损伤。

  此外,这些膜的延展性也很强,可以被拉伸到本身的三到四倍。715度以上的燃点将保证膜结构的消防安全,即便被点燃,这种材料在燃烧时并不会扩散,且无烟,无燃烧物掉落。

  膜结构·环保性

  节省电能30%

  只有2.4毫米厚的膜结构气枕像一层皮肤一样包住了整个建筑,跟玻璃相比,它可以透进更多的阳光和空气,从而让泳池保持恒温,能节电和节能30%%。

  四氟乙烯具有有效的热学性能和透光性,可以调节室内环境,冬季保温、夏季散热,而且还会避免建筑结构受到游泳中心内部环境的侵蚀。

  对于膜结构可能造成的需要大功率的空调系统来维护的问题,中方设计师王敏称:“是不是耗能需要综合评比,我们虽然在空调方面支出较大,但我们每天将近10个小时自然光的采光节省了很多电和能源。”

  本组稿件均据 新华社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