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水立方室内大揭秘 穿齐泡泡装自己能"洗脸"(图)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27日09:43

我来说两句
 昨天中午,随着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最后一块外层膜结构被“补上”,1437块“泡泡”安装全部完工,这个充满“膜”幻蓝色的“水盒子”外观首次全景亮相,展示出完整的“奥运装”。其内层气枕安装将结合室内精装修工程同步进行,整个工程明年10月竣工。


  别看“水立方”外层膜特别薄,但其强度却超乎想象,正常情况下在上面停辆一般重量的汽车都不会被压坏。它还有自洁功能,会通过雨水的自然降落清洗掉落在上面的灰尘。
  



工人们准备为水立方贴好最后一块膜!奥运官方网站/供图


  水立方膜衣·解读 40分钟完成最后一“贴”

  “这里是现场安装组,第1437块、编号388外层膜安装准备工作完毕,现在开始安装。”随着现场工程人员振奋而激动的声音,昨天11点10分,“水立方”最后一块外层膜的安装工程正式开始。“水立方”最后一块外层膜位于场馆顶部的中央位置,面积约50平方米,重50公斤左右,由于工人们的安装操作十分熟练,最后一块外层膜结构的安装只用了40分钟。



  一个半小时后,自动充气系统完成使命,外层膜结构完全封闭,“水立方”的绝美身姿完美地呈现在了人们的面前。
  
  80微米薄膜汽车压不坏

  “‘水立方’单块膜结构气枕最大重量达到了50公斤,根据功能不同其厚度为80微米至250微米不等(1微米=0.001毫米),虽然很薄但它的抗压性极强。”施工方现场负责人于程松介绍说,“水立方”外层膜结构数量达到了1437块。

  于程松表示:膜结构采用ETFE(四氟乙烯)材料,这种材料质地轻巧,但强度却超乎想象,正常情况下在上面停辆一般重量的汽车都不会被压坏。另外,气枕里面所充的是过滤过的普通空气,内部压力控制在250至300帕之间,不仅抗压性好而且有很好的弹性,形象地说,一个人在气枕上玩蹦床都没问题。
  
  715℃燃点不容易起火

  “水立方”外层膜的延展性也很强,可以被拉伸到本身的三到四倍。715℃的燃点将保证膜结构的消防安全,即便被点燃,这种材料在燃烧时并不会扩散,且无烟,无燃烧物掉落。

  据介绍,水立方膜结构的充气系统是全自动的,其中任何一个细节出现问题,工作人员都能通过电脑及时监测到。每个气枕都有一个相对独立的充气系统,不会出现一损俱损的情况。气枕的维修也非常方便,万一出现外膜破裂、漏气的情况,工作人员将在8小时内对破损的外膜修补或更换新的。目前,北京已建厂生产这种ETFE膜。
  
  神奇外膜自己可“洗脸”


  据国家游泳中心总监代表、公司执行总经理助理韩涛在施工现场介绍,“水立方”的膜材料ETFE(四氟乙烯)不仅环保节能,还具有自洁功能。

  他说,ETFE膜材本身具有不侵水性,就是水从上面滑过却不留水痕,而气枕上面的杂物、尘埃、尘土等,则会通过雨水的自然降落而被清洗掉。另外,国家游泳中心也已经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清洁方案,用以对整个屋面或墙面进行整体清洁。“水立方”不仅利用雨水自洁,还专门设计了雨水回收系统,一年回收的雨水量一万吨左右,大约相当于一百户居民一年的用水量。
  
  水立方室内·揭秘 泳池两边放有超大屏幕


  “水立方”的标准座席有17000个,其中临时座席约13000个,永久座席4000个。奥运会期间,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等比赛。其主体结构设计使用年限100年。“水立方”也是北京市政府指定的惟一一个由港澳台侨胞捐资建设的标志性奥运场馆。目前,超过10万人参加捐赠,捐赠到位资金已超6.5亿元人民币。

  “水立方”在室内环境的设计上也充分考虑了观众的需要,在泳池两侧放置了大屏幕,屏幕尺寸达到了23.8平方米。
  
  比赛大部分时间不开灯

  与以往奥运会多采用露天泳池举行游泳比赛不同,“水立方”采用了全封闭式的设计。但由于采用了ETFE膜结构屋面,“水立方”的“外衣”可保证90%自然光进入场馆,每天近10个小时可用自然光,因此,场馆内部的采光不受影响且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场馆内部都不需开灯。
  
  运动员光脚走路不觉凉

  据介绍,“水立方”的泳池深度达到了13米,这样的深度可充分减少来自水温的干扰,泳池的水温将被控制在28摄氏度,非常适合运动员的发挥。

   此外,由于比赛池和热身池中间有一定距离,运动员在这两池之间往往是赤脚往返,“水立方”对这段路程的地面做了特殊、细致的处理,届时,“运动员走过去都很舒适”,不会觉得脚凉。
  
  六问水立方 为什么叫“水立方”

  “水立方”中方建筑师胡小明表示,“水立方”的名字灵感来源于“一个方盒子”、许多“水泡泡”和许多的“水分子”。之所以做成方的是为和鸟巢呼应,一圆一方。

  薄膜不怕鸟啄吗

  “水立方”的外层膜有个“致命弱点”就是怕被利器所伤。为了防止鸟类对外层膜结构造成损害,在每块膜结构的周围都专门设有“防鸟钢丝网”。

  如何防止雨滴声

  对遇到降雨,水立方将有可能出现的“噪音”问题,目前,“水立方”设计人员正在研究一种在屋面上临时悬挂的隔噪网。

  都是膜如何散热

  在“水立方”的膜上点缀了无数白色的亮点,它们被称为镀点,相当于光和热的过滤器。它们既可避免场馆温度偏高又增添了外膜的美观。

  全封闭怎么通风

  “水立方”在设计时在屋顶设置了自然排风机,八个自然通风口可实现馆内外空气流通,这样就能将建筑空间中的热量散发出去,实现自然通风。

  市民“游”得起吗

  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康伟表示,奥运会结束后,“水立方”将成为百姓运动、娱乐的场所,为让更多的市民都能走进来,票价也与现在大型游泳场的价格差不多。信报记者 黄宇/文 陆欣/摄

(责任编辑:隔壁)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