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水立方亮出蓝色泡泡装 从里到外处处彰显高科技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27日10:01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耿诺
 
 


  本报记者耿诺 `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场馆之一的国家游泳中心,外层膜结构于昨天上午封闭完成。经过参建各方3年的努力,国家游泳中心提前完成了全部的外装工作,充满魔幻色彩的水蓝色建筑外观整体亮相。

  上午11时整,十几名施工人员站在尚未贴膜的钢结构天沟周围,展开了一块约有50公斤重的气枕。站在比赛大厅内向上看,西南侧露出的一片天空渐渐被蓝色的气枕覆盖。

  监理人员在做着最后的检查工作:第1437块,编号388。

“验明正身”后,另外几名工人将六个边的夹具装好,然后,在工人们的抻拉拽扯下,膜的边分别被夹在夹具中,开始固定。

  11时50分,施工人员拧上了最后一颗螺丝钉。整个外层膜结构工程铺设的最后一块气枕被牢牢固定在钢结构中。透过这层膜,在比赛大厅内翘首以待的建设者们开始欢呼,施工人员放下电动螺丝刀,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气枕下层膜上的进气孔与自动充气设备联通,“泡泡”开始鼓起来。13时30分,随着气枕渐渐充盈,水立方整个外层膜结构,除了一个用于工人出入的通道以外,均已封闭。

  从一天铺一块,到一天铺五六十块,气枕外层结构安装自今年8月1日开始,到昨天已全部结束。

  为确保正式安装的顺利进行,2006年春节前国家游泳中心施工方曾完成了实体墙面500平方米试安装。同时,随主体钢结构相应完成了气枕转接件、充气管道、铝合金夹具底座等施工准备工作,它们将保证“泡泡”内部的洁净和气体的充足。

  水立方长177米、宽177米、高31米。地下两层,地上四层。一个标准游泳池,一个跳水池,一个热身池。17000个坐席,其中赛时临时坐席13000个。分为比赛大厅、热身池大厅和嬉水乐园大厅三个区域。

  水立方里的高科技

  水立方这座现代化的场馆应用了一批世界领先技术。

  “泡沫理论”成现实

  水立方使用的钢结构被称为泡沫理论,在国外尤其是欧洲成为钢结构理论中“解不开的难题”,从最初提出这种模式至今,已有数千位建筑专家前仆后继,为之奋斗了100多年。水立方宣布将实践“泡沫理论”后,在全球建筑业产生了很大的震动。在水立方建设的同时,全球研究泡沫理论的建筑学家几乎都到过施工现场取经。这些专家都为中国人自主创新的能力由衷钦佩。

  ETFE膜抗压会“洗脸”

  尽管昨日的空中飘着薄雾,但水立方仍旧焕发着通透的神采。在细细水龙的冲洗下,天蓝色的膜结构令人惊艳。但疑问随之而来,ETFE膜到底有多耐脏?

  “ETFE膜有很强的自洁性。”水立方中方设计师、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郑方解释说:由于ETFE膜本身的摩擦系数很小,灰尘、污垢在这滑溜溜的表面上“站不住脚”。即使表面有些浮尘,只要下点小雨,立面的膜就能被冲洗得很干净。

  镀点稀疏有学问

  按照设计,水立方每天要有9.9个小时用自然光照明。ETFE膜的透光性能使90%的自然光线进入室内。但若是在中午,当强光直射水立方内部时,会不会因光线过于耀眼而让人产生眩晕之感?

  昨天中午12时,当记者走进水立方内部时,并没有什么异样的感觉。光线的调节,归功于在内层透明的ETFE膜上的银色圆点。“这是镀点,它可以改变光线的方向,起到隔热散光的效果。”技术人员介绍说,这些镀点布成的点阵,就像一把把“遮阳伞”,把刺眼的光线和多余的热量挡在场馆之外;而在一把把“遮阳伞”之间,所需光线可以自由通过,保证场馆的温度和采光。“不同的立面有着不同密度的镀点,控制着不同角度的进光。”郑方解释道,东边、南边和西边的镀点较多,而北边由于没有直射阳光,镀点相对较少。同时,为了达到最好的视觉感受,越靠近外墙边缘的镀点越稀疏,“这样,膜就更透明,达到水天一色的效果。”

  天沟密布防鸟线

  在互联网上,如何保护ETFE膜成了网友们讨论的焦点:水立方的膜这么薄,要是顶上落了鸟,会不会被抓破?

  站在水立方屋顶30厘米宽的天沟里,施工人员指着周围不起眼的钢丝说:“这就是防鸟线。”飞禽即使飞到水立方顶部,也会依天性落在线上。只要没有尖锐物体,单个气枕最多可以抵抗50公斤的压力。施工人员逗趣说,以气枕的抗压性,别说是让成年人当蹦床了,就是开上来一辆汽车来回压,也不会有任何问题。

  图二:昨天,工人在国家游泳中心顶部施工,准备安装最后一块气枕。本版摄影/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李文 本报记者戴冰RJ193

  

(责任编辑:隔壁大侠)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