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水立方”秘密:汽车压不垮的“膜” 节水省电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27日10: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汽车压不垮的“膜”

  “水立方”外层膜结构采用ETFE材料,质地轻巧,但强度却超乎想象,充气后可经得住汽车轧过去;膜的延展性非常好,耐火性、耐热性都很明显。它可以拉到本身的三到四倍长都不会断裂,燃点在715度以上才能烧成一个窟窿,但是不扩散,也没有烟,也没有燃烧物掉下去。

这是世界范围内首次大面积使用ETFE的全封闭体育场馆。

  会呼吸的“水立方”

  “水立方”的屋顶有自然排风的风机,两层膜结构的中间底下开口也有,等于有8个自然通风口,空气进来,通过屋顶的空腔出去,这样就把建筑空间中的热量散发出去。

  外层膜结构所需的所有气枕均需通过三次检查后才能成为“水立方”的一分子。第一步检查是在加工厂,主要对膜材料的材料检查、热荷检查和外观质量检查。第二步是监理会在施工现场对整个气枕的外观质量进行复查,复查合格后才同意安装。最后一步是监理工程师在安装过程中对气枕的外观质量、固定、气枕的室高等方面进行一次全面的大检查。

  宛若星辰的“镀点”

  参观过国家游泳中心的人不难发现,阳光下的“水立方”有很多闪闪“发光”的亮点,宛若星辰散落在水立方的表面。这些亮点就是镀点。

  镀点是功能性镀点。通过镀点,膜结构变成光和热的过滤器,需要的进来,不需要的返回去。镀点改变光线的方向,将多余的光线和热量挡在场馆之外,从而保证了酷热天气时“水立方”不会成为巨大的“温室浴场”。

  节水省电的“水立方”

  “水立方”屋顶有3万平方米,雨水可100%的收集。它有一套雨水收集系统,一年收集的雨水量相当于100户居民一年的用水量;膜结构等相关技术使自然光能得到充分利用,现在平均每天9.9小时使用自然光,省电效果显著。

  本报记者 张金艳 王建新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