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外层膜结构“织补”完成 水立方披上靓丽婚纱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27日13:51 大河网-河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阳光下呈淡蓝色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26日中午12时左右补上最后一块气枕后,其外层膜结构全部完工。  据现场的技术人员介绍,26日安装的最后一块气枕约40至50平方米,安装位置位于比赛看台上方。
  国家游泳中心于2003年12月24日正式开工建设,2006年7月完成全部混凝土和钢结构施工工作,2006年8月1日正式启动膜结构气枕安装。据技术人员介绍,随着外层膜结构封闭完成,内层气枕安装将结合室内精装修工程同步进行,机电施工正在进行设备和管道安装,室内精装修工程将在年底前组织实施。整个工程将于明年年底竣工。  按照计划,国家游泳中心将于2008年2月启动场馆测试赛。  国家游泳中心是国内首次采用ETFE膜结构,也是国际上建筑面积最大、功能要求最复杂的膜结构系统。经过科研攻关、自主创新和建设实施,国家游泳中心克服各种困难,按计划完成了各项工作,达到了预定目标。  相关链接  “水立方”入围今年最佳科技成果  本报讯 近日,美国著名科普杂志《大众科学》发布了“2006年度100项最佳科技成果”,从汽车、航空航天、计算机、工程学、小器械、一般发明、家庭娱乐、家庭科技、个人健康、休闲娱乐等十个方面对2006年度的发明成果进行了评选。  这100项科技成果可谓包罗万象,无奇不有:大的有被称为“水立方”的2008年北京奥运游泳中心,小的有钉子和锤子;既有高科技的人造人体器官,也有小朋友喜欢的泡泡水果……   《大众科学》是这样介绍“水立方”的: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而修建的北京国家游泳中心像一个美丽的蓝色气泡王国。它占地7.8公顷,由5个游泳区组成,有1.7万个席位,但是却没有使用一根钢筋,一块混凝土。其墙身和顶篷都是用细钢管连接而成的,有1.2万个节点。此外只有2.4毫米厚的膜结构气枕像一层皮肤一样包住了整个建筑,跟玻璃相比,它可以透进更多的阳光和空气,从而让泳池保持恒温,能节电30%。  (粤报)  水立方大事记  2003年12月24日水立方正式开工  2006年4月10日  钢结构的最后一个构件吊装到位,主体结构封顶  2006年12月7日  水立方首次对中外媒体开放2006年12月26日  外层膜结构完工2007年10月全部工程完工2008年2月第一场测试赛——中国游泳公开赛举行。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