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历经三年最后一“贴”完工 水立方“膜幻”亮相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27日15:21 重庆晚报

我来说两句

  引子 晶莹剔透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北京所有在建奥运体育场馆中最漂亮的一个,“水立方”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与“鸟巢”(国家体育场)分列于北京城市中轴线北端的两侧,共同形成相对完整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形象。

“水立方”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高约30米,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完全由膜结构来进行全封闭的公共建筑。

  本报北京电 昨日上午11时55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安装完最后一片ETFE膜,标志着“水立方”的外层膜结构顺利完工。这个与“鸟巢”遥相呼应的水蓝色神奇建筑经过三年的施工建筑,终于“膜幻”亮相。

  “水立方”像一个美丽的蓝色气泡王国。它占地7.8公顷,由5个游泳区组成,有1.7万个席位,但是地表以上建筑却没有使用一根钢筋,一块混凝土。其墙身和顶篷都是用细钢管连接而成的,有1.2万个节点。此外,只有2.4毫米厚的膜结构气枕像一层皮肤一样包住了整个建筑,跟玻璃相比,它可以透进更多的阳光和空气,从而让泳池保持恒温,能节电30%。美国著名科普杂志《大众科学》将其列入“2006年度100项最佳科技成果”。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参观正在建设中的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中心时,对这两个2008年奥运会比赛场馆赞不绝口,称它们将成为与悉尼歌剧院一样的世界建筑杰作。

  2003年12月24日,“水立方”与“鸟巢”同时开工建设。昨天,“水立方”外层膜结构1437块气枕中的最后一块安装完毕。随着外层膜结构的完成,国家游泳中心内层气枕安装与室内精装修工程将继续进行,预计整个工程将于2007年年底竣工。“水立方”设永久坐席6000个,在08年奥运会期间将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等项目的比赛任务,奥运会赛后将成为一个多功能的大型水上运动中心。(京友)

(责任编辑:杨诚)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