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孙玉胜:垫场短片想起08奥运 节目展现中国精神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29日13:3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孙玉胜:垫场短片想起08奥运 节目展现中国精神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孙玉胜上台发言

点击观看发布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2006年12月29日,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在中华世纪坛举行举行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年度改版暨《我的奥林匹克》栏目开播新闻通气会。在会上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孙玉胜发表讲话。

  孙玉胜:首先代表中央电视台非常感谢冯局长来参加我们的活动。在过去的五年里面乃至更久以前,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体育报道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大力支持。

另外感谢各位记者的到来,你们的到来表达了你们对中央电视台的关注,对中央电视台体育报道的关注。同时希望国家体育总局冯长、温司长今后继续支持中央电视台的体育报道。

  刚开始的时候我看大屏幕,看前面垫场的短片,以至于像张斌体态高大的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入场的时候我都没有看到。我立刻想到大屏幕像是铺面而来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它成为一个非常关注的热点,其它对体育来说已经不是很重要了。奥运会对我们来说的确是很近了,明年也只有一个完整筹备年的时段,奥运会越想越珍惜,几年前通过两次申办终于拿到主办权。目前举办一百多年奥运会,奥运会在中国举办是唯一一次在社会主义国家举办的完整奥运会。在发展中国家举办奥运会除了1968年的墨西哥城奥运会,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其它大多数是发达国家或者是次发达国家。奥运会是第三次来到亚洲,除了1964年的东京,1988年的汉城,第三次是北京,08年以后如果再有十届奥运会,40年的时间还会有多少机会来到亚洲,这是一个典型以欧美为中心的运动会,有多少机会来到亚洲,多少机会来到中国?这次的机会非常珍贵。希望组织方面能把这届奥运会办得四十年不后悔,中央电视台作为中国目前有最大影响的媒体,从前期的筹备到后期的转播我们要做到四十年不后悔,我们那时候对它的投入,我们那时候对它的筹备,我们那时候对它的报道可能有遗憾,但是我们不能有大的后悔。

  的确奥运会已经成为我们每个中国人现实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热点,这次体育中心改版把奥运会作为非常重要的概念推出来,而且设立了专门的时段。根据江总监的介绍,每天拿出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不是可以轻易做决策的,这次改版突出了奥运会。我们突出奥运会的同时,这次改版有很大的变化,根据观众的需要把赛事放到了非常好的黄金时段,保证最好的赛事能跟观众有最好的接触。

  我们为了练兵奥运会,这次在亚运会上做了一些演练,主要体现在两方面。请在座的体育界的同行、新闻界的同行帮我们出主意,集中你们的智慧。第一个就是多频道对赛事的同步编排,我们这次第一次使用第一次遇到这个问题。多哈亚运会那么多赛事四百多块金牌,我们投入一个多一点的频道,五套投入,晚上10:40一套投入将近八个小时,这八个小时里面有大量的赛事。原来我们设想为了方便观众收看,我们确定每个频道有不同的比赛项目,给频道一个定位,给观众一个约会。但是按原来预定的定位和约会有很多重要赛事,因为赛事是动态的,有些赛事原来预想是精彩的,但是中国队出局了,变得不精彩了。有些项目因为中国队出色表现本来不精彩的赛事变得精彩了,完全是动态的。这时候还是按过去的定位安排赛事的话,有很多精彩赛事无法转播。你的约会性和机动性怎么结合。我们还是一个多一点的频道,奥运会的时候我们要投入三个开路频道做奥运赛事的编排,约会性和机动性之间的平衡点究竟怎么来找到,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头疼的问题。完全是及时性的编排,观众找不到比赛在哪儿,告诉观众事先定好比赛现场,机动性没有协调好,这次演练我们发现这个问题,一定在08年奥运会的时候非常好解决这个问题。这次我们第一次用了综合报道方式,对中国有优势项目的赛场我们设计自己的单边转播系统和公用信号一起使用呈现给观众,这次在多哈主会场也就是田径会场设了六讯道单边的转播系统,开幕式的时候我跟冯局长汇报,如果没有单边转播系统,国务委员陈至立的信号就没有了。如果我们没有单边的转播系统,我们闭幕式的时候中国运动员公用信号里面一个都没有。我们在开幕式和闭幕式的镜头里面看到国务委员陈至立的镜头,因为有中央电视台的单边转播系统。由于奥运会的临近,亚运会的热点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这次收视和我们改进报道也有关系,但是我感觉还是像股市一样,大盘好转才是主要的。由于奥运会热度的增加,带动亚运会收视率的提高。最高的收视份额达到5.98%,是平常收视份额的差不多三倍。

  《我的奥林匹克》刚才江总监还有苏主任都谈到这个节目放到一套首播,十多分钟的时间,在一套里面拿出十多分钟的时间的确不容易,现在拿出十多分钟做《我的奥林匹克》意味着要把别的节目要么缩减要么撤出第一套节目,这也是中央电视台很大的决心。为什么做《我的奥林匹克》这样的节目?大的背景是当然是奥运会,但是我们也要通过这个节目起到让榜样发挥应有的教育价值这样一个理念。过去有一句话现在来听可能很一般,“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奥林匹克宪章》第二条里面专门谈到了以良好的榜样价值来发挥教育价值的规定。我刚才看到很多宣传片包括七位运动员的访谈,我们看运动比赛的时候也有这样的感想,为什么体育比赛能引起全世界共同的共鸣,是一种世界的语言。我看过一本书里面有一句话,“体育竞技比赛是人的原始性体现在现代人体内最重要的标志和元素”,所以它能引起我们不同种族、不同国家、不同观众的共鸣。《我的奥林匹克》这个栏目我们设想把最动听的中国奥林匹克的故事讲给我们亿万观众,从1月1号开始,一年开始将有三百个人物,08年还有半年时间,我们可以讲多少故事?

  我们希望把出征08年奥运会整个中国军团的主要运动员能在这个栏目里面展示,展示这些运动员不是为了金牌,不会给总局形成压力,我们要通过这些运动员拼搏的精神,原始性的淋漓尽致的发挥来传播中国军团的中国精神,这是我们要达到的重要目的。

  这次改版和栏目的推出要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很多奥林匹克方面的知识似乎知道,但是无法准确回答。就拿简单的奥林匹克著名的专用名词,“奥林匹克”什么意思?奥林匹克和奥林匹亚是什么关系,奥林匹亚和奥林匹斯是什么关系,我查到所有关于奥运会的资料,包括几所大学的奥林匹克教程,我没有看到解释,这个问题留给大家。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