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体育经济需要科学经营 中国冬季体育项目的发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04日16:4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中国代表团在恢复了奥林匹克成员的席位之后,派出了代表团,当时的运动成绩当然不会很好了,我记得听我的长辈们讲,说那个时候我们的最好成绩大概是第十六名,但是由于有了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样的经历,确实给我们当时的很多项目开了眼界,回来以后在很多训练和技术上,我们有了很大的认识。

通过那次比赛,我们之后在几年之内发展得非常迅速,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像我们短道速滑是1978年引进到中国的,在那之后我们成立了我们的专业队,而且有很多运动员是从速度滑冰转过来的,当时的那几年成绩也是飞速的提高。在1988年的时候卡尔加里奥运会,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人有印象,我记得在我小的时候,1988年的卡尔加里奥运会应该是我目标的一个起点。

  我是1984年学习滑冰,然后1988年的时候我就听说有奥运会,那时候年龄也很小,然后当时是李琰,李琰就是现在国家队的教练,今年刚刚被聘回来,在前四年一直在美国队做国家队的教练,然后今年被我们国家队反聘回来。那个时候她在1988年奥运会我们这个短道速滑还是表演项目,她就拿了冠军,一千米的冠军,然后当时在唐人街华人最多的地方挂起了神龙腾飞的条幅,所以那时候我们都感到非常骄傲。那时候也是我刚刚开始滑冰,刚开始短道速滑,所以那个时候我的目标就是能像李琰那样,也就自然而然有了一个偶像,在那一届奥运会,确实给我们冬季项目注入了非常大的动力,让我们看到了希望。1988年奥运会确实来讲,对整个冬季项目是一个强心剂,在这之后,我们整个冬季项目发展非常快。

  1992年的时候速度滑冰的叶乔波,也是我的大姐了,得到了第一块奖牌,中国奥运会的第一块奖牌,因为李琰在1988年奥运会虽然拿到金牌,但那时候还是表演项目,但是1992年在冬季奥运会上,我们是拿到了第一块奖牌,是由叶乔波,她那时候是速度滑冰,所以说也算 在我们冬季项目上是个里程碑性的人物。在这之后她又连续在很多的世界锦标赛上,世界杯上取得冠军,叶乔波的那种拼搏精神,包括她当时膝盖受伤,有软骨在膝盖里边,但是一直在坚持比赛等等,确实当时是教育了很多的那一代的年轻人。短道速滑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叫郭宏茹,我想大家可能对她比较陌生,那是我们的前辈了,在八十年代末的时候拿到了世界冠军。

  除了冰上的项目的发展之外,雪上项目也是有了一定的发展,特别是在冬季两项,其实大家如果要对冬季项目比较了解的话,冬季项目其实在欧洲,北欧那边就更流行了,特别是在雪上,几乎他们是垄断的趋势。像这种越野滑雪,因为他们就生在那样的地方,长在那样的地方,每天就好像从小就长在那个雪板上一样。所以说他们那个项目对他们来讲是一个传统项目,所以作为中国人,在能够在冬季两项上能够取得奖牌,我们最好的成绩 在世界杯上,我记得于淑梅曾经拿过世界杯的冠军,奥运会最好成绩是第五,所以说能够有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不容易。在她之后这些年,应该是她那个时候成绩是最好的,于淑梅跟我是一个年代的运动员,在九十年代末,成绩一直都非常不错。


[上一页][1][2][3][4][5][6][7][8][9][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