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从丑小鸭到白天鹅 “速滑皇后”杨扬的成长经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04日16:5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我这人很奇怪,在发现自己弱点和缺点的时候很兴奋,就觉得原来我还有提高的潜能,然后很期待下一次的比赛,这样的心态帮助我走到今天。

然后包括2006年 当时能够做决定回来,其实当时回来的时候还是出现了很多问题,自己意想不到的,回来以后自己认为自己已经够资格,因为零的突破也好,还是之前取得那么多成绩也好,自己够资格去谈很多问题,但实际上真正回来以后发现体育的残酷性了。我记得我跟我们领队因为有一些小的事情曾经激烈地讨论过,他就跟我讲,说你现在必须要从零开始,我说我知道从零开始,我知道我运动肯定要一点一点往上爬,但是我觉得我的意见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有的时候因为你能力不在嘛,意见也不一定被大家接受。但是我就不理解的时候,这时候我们领队说,你为什么非要别人接受?我说我认为因为我说得对。但是经过多少次讨论之后我发现。他当时跟我说过一句话。他说体育就是很残酷的。然后我记得我跟他说,我说体育残酷我很赞同,因为结果就是这样,第一和第二就是不一样,第一你就是最好的,第二就很难说了。但是我说体育可以很残酷但不能无情,为什么呢?因为我自己确确实实从这么多年体育生涯当中,我感受到了很多情分在里面,无论从队友方面的,从教练方面的,从我周围的人方面的,这些情给了我很多的力量,所以我也正因为这么固执才有很多的跟队里,跟领队,跟他们有很多的争执,在有些专项的问题方面。

  不管怎么说,从2006年这样的自己的一个复出,我觉得自己收获是非常大的,不光是一块铜牌了,更多的是我对很多问题的看法,之前我一直是最好的,很多人认为我高高在上,然后可能有的人是觉得OK,很多问题就不要跟你去争论了,因为你那个位置,处在那个位置,但是再回来的时候,要从头开始的时候,你确实要面对很多你从来没有见过的事情,你没有感受到的事情。到底经历过去以后回过头看,这些事情还是可以理解的,这些年我觉得自己还有一个另外感受,就是说你在有些问题想不通的时候,要试着站在别人角度去想,我觉得要接受别人其实也是对自己的一个善待,也是对自己的一个解放,有的时候我也真是这样的体会,所以这是我对我这些年的体育生涯的一个大概的总结。

  主持人:我们通过杨扬给我们讲她从八岁开始的运动经历也好,生涯也好,我们知道现在是已经退役了,当然一方面是在上学,另外一方面我知道你也参加很多公益这方面的活动,能不能就这方面,给我们谈谈你自己的一些最感触你的事情?

  杨扬:其实公益活动在很早以前,特别在国外读书那段时间我就感受很多,然后也看了很多,特别在国外吧,运动员参与得更多一些,然后我也是在读书期间也跟他们参与了一些这样的公益活动,可以说给我的感受很深。那种感受首先自己感觉很好,因为你有这样的能力去帮助人,另外我也确实感到自己原来还有这么多的能量,可以去帮助别人,这是我的最早的一个出发点。现在自从我2006年奥运会之后,退役之后,我自己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投入,也有一些这样的机会,像在2006年的时候,我捐了自己铜牌的奖金给“Right to Play”,我不知道荷兰的朋友你听没有听说过,在那边的非常成功的一个体育慈善组织,它的发起人是我的小时候的偶像之一,挪威的速滑冠军,四块奥运金牌得主,他是1994年四块金牌,退役之后就在做“Right to Play”的一个推广。他就是用体育的公平竞争,团结合作,相互协作等等这样的一个概念,去推广体育慈善的这样的项目。前不久也跟他们去了非洲,然后在埃塞俄比亚也看到他们做的一些项目,确实感受很深,而且对于体育,我觉得可以有这么大的影响力,也深深地被他们感动。我想在中国来讲,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在体育社会的影响力方面。所以说我自己今后也会多多参与这方面的工作,去非洲主要是帮助那边贫困的儿童。

  主持人:主题是什么?

  杨扬:我们的主题是儿童,但实际上我的感受不是说像以前很简单的概念,我们用我们的名人效应去拉钱,然后把钱给他们这些贫穷的地方,其实不是这样的。其实我们是一个是名人效应可以做到这一点,另外其实还是用我们去让当地的人,让他们利用体育的这种体育的功能,比如说体育可以在潜移默化地去影响,特别是孩子,因为孩子的天性就是玩嘛,他用孩子那种天性去让他们感受到,去改变他们的一种生活状态。举个很简单例子, 体育最重要的就是规则,大家在同一个规则下面,所以说这帮孩子如果从小他就没有规则的这种概念的话,他会比较乱,而且长大以后他也不遵守规则。所以用这种规则,教他们如何必须遵守这种规则 你才可以取得胜利,所以说从小给他们潜移默化,用体育的这些东西来给他们观念上有些改变。另外体育也跟环保有关,你要知道如何地保护自己,然后你要知道如何地,你要一个很好的大自然的环境,你才可以去玩,有很好的空气等等,就是说他用这些体育可以相关的这些东西来影响这些孩子,当他们在今后长大以后,在脑海里留下深深的这种烙印。

  主持人:在非洲埃塞俄比亚当地,有没有跟他们儿童一块儿,参与一些活动?

  杨扬:当然了,我们去访问了不少他们的学校,其中有比如说有盲人学校,聋哑人学校,还有残疾人学校,智障学校,还有他们在一些社区开展的一些体育活动,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参加盲人学校的那个活动,当时让我们几个运动员把眼睛蒙上,跟他们盲人一起踢足球。我们看的时候觉得他们踢得不错呀,他们那个球是铃铛的,球里边有个铃铛,一踢起来可以跟着铃铛跑。我觉得也没什么难的嘛,然后很兴奋就下去了,结果把我们眼睛蒙上以后,你真的是哪儿都不敢动,因为你担心跟人撞上,你干脆找不着北。而且你的听觉没有那么敏感,然后我真的是觉得自己完全是,当时很多我们老外我们在一块儿,我说我们完全迷失,我们干脆找不着了。然后最后很搞笑的,我们两个运动员是一起扑上摄像机,因为当时有加拿大跟了一个电视台去,一起扑向摄像机,把我们都撞翻了,就是真的是感受不一样的。而且看到他们当时在那种生活条件下,而且又是盲人,身体又残疾,他们真的很开心在那儿玩,而且都是有规则,有裁判在那儿,有的人违规的,有的人真的在那儿叫他。那一刻他们肯定什么都忘记了,不觉得自己是残废。然后我们又去了残疾人学校,应该不是叫做学校吧, 应该是他们的一个医院,因为当地的生活水平很低嘛,就是那种从小得小儿麻痹的很多,然后我们去跟他们做一些游戏,简单的一些手臂的游戏,一些听觉的游戏。当时我记得让我们分组,你要用你的叫声去找你的伙伴,把眼睛都蒙上,我被蒙上以后找我们的伙伴,大家搂在一块儿真的很高兴,就说四个鸡,四个鸭的就那么叫,然后又驴又马的。我们在一块儿很高兴,就是用这种亲身经历亲身去体会,跟他们小孩子一起去做游戏,我真是觉得慢慢地对体育是越来越热爱。


[上一页][1][2][3][4][5][6][7][8][9][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