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经济实力体育水平是基础 两次申奥背后的故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04日18:0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另外奥运会要求也高,28个项目在同一个两个礼拜的时间里边,16天时间里边要搞比赛,你首先场馆要足够吧,你场馆不够不行啊,对不对?为什么现在照这个样子奥运会将来只能在大国举办了,这个话呢听起来也不太对,但听起来也有点对。

不太对是什么地方,奥运会为什么就几家办,应该是大家都可以办嘛,理论上应该是这样,但是根据它的规模和要求来讲,可能小的国家和地区,还真难办,因此我有着随着搞奥林匹克运动,有时候讲应该是,从申办角度来讲应该都是平等的,每个国家都能申办,但是能不能办这是另外一回事。因此国际奥委会有一个申办有一个叫评估团,就是评估一下你城市申办,你有没有这个力量,那么国际奥委会申办,当然主要是从技术角度,你哪个城市申办,你的场馆够不够,交通怎么样,你的各方面体育设施怎么样,体育人才怎么样等等等等。你办没有办过大赛,都要评估你这个,评估团给写报告,然后奥委会再去讨论筛选。不行了,七个五个十个出去,后来留三个留五个这么留,应该说要求还是很高的。要求很高,为什么?因为国际奥委会规定你的场馆,你单有场馆还不行,还要求你各个单项提出来,场馆要近,为什么?因为运动员是奥运会的核心,一切为运动员考虑方便,最好是运动员住的奥运村,一出来就是比赛场地,那是最好的了。那么再有一个办法场馆全集中,全集中有一个问题了,赛后利用怎么办?全集中赛后利用怎么利用?悉尼就是这个问题,悉尼奥运会场馆集中,放的比较集中,悉尼奥运会完了之后,体育设施感觉用处不大,最后动脑子想办法。雅典也是这个问题,他也想办法把它改造。因此奥运会从这个角度讲,办运动会本身来讲要求是比较高,我们因为条件到了,申办两次第二次成功,而且很漂亮胜出。巴黎和多伦多心里也不太高兴,那么也很正常,我们拿到了之后,当时我记得当时拿到了以后,有不少同志来问我,怎么样有什么看法?我说这该早一步拿到了.真正要办我们挑战也是多,的确挑战很多,毕竟我们没办过奥运会,没办过奥运会,第一次办也就是当年,我们申办成功江主席写的,说的百年奥运,中华圆梦。咱们盼望奥运会,差不多百年了,从1922年开始承认的话,问能不能办,体育几代领导人的工作结果,都盼望着,我们很幸运在我们手上,在我们这代人里边拿到了奥运会。要求各方面,挑战很厉害,不是那么容易,我们讲了随着整个国家的发展,北京的发展我们既然拿到了,我们有信心能够把它办好,我们还是有条件,否则人们怎么会评估出来,北京给你办奥运会,因此我想在北京拿到奥运会以后,反过来对我们北京的发展,我们国家的发展各方面的变化,也是起了一个催化剂作用。因为你要办可能有些事情,再给我两年可以办,奥运会拿到了,对不起不能等两年,你就提前给把它办了, 促使我们,给我们一个促进的催化剂。

  下面我再讲讲奥运会拿到以后,可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发展和机遇,我想第一就是我们拿到奥运会,本身是我们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结果,奥运会拿到以后,奥运会能促进我们更进一步改革开放,这方面我感觉也是很重要。因为奥运会本身我们在概念上,观念上要开放,为什么这么讲,我们观念上要开放。我们原来办过全运会,办过世界锦标赛,或者办过什么赛事,但毕竟是我们说了算,国为主,奥运会不一样,奥运会不一样,我们在北京办奥运会,如果你真正了解以后,是我们帮国际奥委会办奥运会。为什么?奥运会的章程里规定,奥运会是国际奥委会的资产和财产,唯一的资产和财产。章程里规定的,就是奥运会是国际奥委会的资产, 它让你办,你把它争取来了,给我办吧,它说给我办吧,最后它定,好,让你办。因此这个关系我们要搞清楚,这个理念要改,因为我们现在拿到举办权,我们从事这个工作我们很清楚,不是感觉我们办了。那就是一个国际上怎么样磨合结合的问题,这个里面有一个改革开放,思想有些要开放,首先理念上我们要跟国际上接轨,办奥运会不是我说了算,还要国际奥委会说。现在我们好多方面因为这个理念如果不改过来,我们有好多事情碰到很难受,动不动国际奥委会怎么样,现在你们在报纸可能看到,现在我们拿到奥运会举办权,怎么老是有国际协调委员会老来开会。

  这个协调委员会,实际上是国际奥委会派出来组织的一个委员会,主要是国际奥委会委员再加上专家,再加上单项协会的代表,加上国家奥委会,地区奥委会的代表,组成的一个叫协调委员会,来给你组委会协调关系。因为国际奥委会很大,他主席不能老来,这么一个工作办来协调协调,说白了实际上是来监督我们,看我们工作怎么样,这个怎么样那个怎么样。因此在报纸上你们可能看到,国际协调委员会主席,高度赞扬我们取得了什么什么,他对我们的筹备工作很高兴。他就是一年来两三次,现在刚三月份来过五月份来,八月份还来,来督促你。某种意义上也好,他在督促你 ,但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不是我说怎么办就怎么办,还是他来规定,因此我们拿到奥运会以后,国际奥委会跟我们签一个协议,叫主办城市合同,里面一条一条写的很细,这个内容是他们起草出来,我们可以拿到之前感觉到,这有些条写的不太合适,那没办法他那么写的,那只能按照他这个来,不按照他的来不行。因此我们当年申办都在申办都在签,你说现在的话叫讲兵临城下,你得签了,后来都签完了以后,有个别同志跟我说,老屠啊你当年当秘书长,国际奥委会这种协议怎么能签呐?不应该签,影响我们中国奥委会的利益,后来我也说这咋办呐?当时我们申办我们要办呐,也不是给我北京一家签,那要申办之前,巴黎也签多伦多也签呐,都签啊,你签了不算数啊,成功才签不成功还没资格签。这就说明这是你承认不承认,是他的要求,他叫你办,你按照他那个要求,因此这个观念要变,这个观念不变,好多事情碰到很难受。

  比方说举个简单例子,比如说哪个公司,或者哪个部门说,我支持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我搞个演出搭个横幅找个赞助商来来赞助,我们为了支持北京搞什么,你拿出五十万我们办个演唱会,你真正做了不行了,违法,你没有资格,不能随便张三李四弄,只有奥组委才有权。为什么? 他跟国际奥委会签了字,因此你要有这个观念随着主体, 现在你看,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跟国际奥委会始终保持联络沟通,你不能不跟他沟通,因此这个跟我们以前做的不一样。我们办全运会没这回事,我们国家办全运会,我们怎么说就怎么办了,因此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另外就是说,我们知识产权的保护,奥运会拿到了以后,在申办的时候我记得在会上人家给我们提了一条,我们回答了,人家担心知识产权在中国能不能受到保护,我们说能保护 。后来我们拿到举办权以后,还专门通过北京市有关方面法制办最起码立了一个法,保护奥运会的知识产权法,这个很重要。奥运会的知识产权怎么保护,你要跟上去,我们原来没有的,这样促使我们开放改革,我们来做这个事,至于其他的知识产权保护,那更是了大的方面。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