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政治介入奥运 1980年以后奥运面临的内外部挑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04日18:1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主持人:你好观众朋友,欢迎大家走进 《通向2008—大众奥运时间》。

那么今天我们的节目走进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校园,现在在下面坐着一群非常英俊帅气的小伙子,他们就是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的同学们。欢迎你们的到来。那么今天我们的节目也是请来了我们的主讲嘉宾,北京体育大学的孙葆丽教授为我们做演讲。欢迎孙教授。

  孙葆丽:主持人好,各位同学大家晚上好。我们简单地回顾下,第22届奥运会是在哪举行的?莫斯科,这届奥运会投资非常非常大。人们希望通举办一届投资最大,最成功的奥运会,来展示一个国家建设的成就。但是在奥运会前,前苏联的军队入侵了阿富汗,美国由于担心被控制石油管道,就向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美国的总统发去了信,要求抵制这届奥运会。希望用这样的一种措施,逼迫前苏联从阿富汗撤军。但是苏联没有这样做,所以在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当时被国际奥委会承认的一百四十多个成员国,有五分之二的国家和地区抵制了这届奥运会。那么 参加奥运会的一些国家,也采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抵制。比如说运动员入场的时候,只有一个旗手入场,后头没有运动员,他参加比赛照参加比赛,但他不入场,表示抗议。还有的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时候不举自己的旗子而只举五环旗,在获得奖牌的时候也不让他升国家的国旗,也不让他奏国歌,就使这届奥运会变成了一个到处都是抵制的活动。在这届奥运会大家都知道,它的吉祥物叫什么?是一个小熊,非常可爱,那么在奥运会的闭幕式上,就是在它的背景台上,做了一个特别大的小熊,那个小熊最后就流眼泪了,就哭了。人们说奥林匹克在哭。因为这届奥运会,那么多国家都不来参加了,我们就可以看出随着奥林匹克运动继续发展,政治对它的影响确实越来越大了。

  我们就可以看到,通过这九届奥运会的描述,我们可以发现,这个阶段的奥林匹克运动它的影响是怎么样了?越来越大,参加的国家就跟滚雪球一样。除了最后一届,因为特殊的一些问题抵制,那么前头的奥运会的参加的国家规模越来越大,影响也越来越大,但是政治格局对奥林匹克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不同的政治势力,对奥林匹克的利用的价值也是越来越大了,由于相互对立的两大阵营的出现,这样的一种争斗,也不可避免地在奥林匹克运动当中有所反映。同时国际奥林匹克事务将用大量的精力来处理政治问题,就像国际奥委会当时的主席说,他所处理的问题当中,绝大部分不是体育问题而变成了政治问题。我们就可以看到,为什么说,奥林匹克运动在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在这个阶段遇到了很大的危机呢?这方面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危机。同时恐怖分子处于各种的需要,也开始把奥运会作成一个攻击的对象,来达到他自己的目的。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