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华鼓乐奥运庆典活动之鼓乐常识及常用乐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05日17:31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鼓乐是指以吹、打乐器为主的,民间器乐合奏的一种概称。这种表现形式散见于全国各地,不同民族根据自己的审美观点、习俗及爱好,创造了无数个鼓种,创作了大批鼓曲。

这些多数是清代中叶以前从南、北十番乐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如湖南衡阳、北京、天津的鼓乐;有的是从当地原有器乐合奏基础上发展而成,并接受了南北曲或十番乐影响的,如西安、榆林、太原鼓乐等。衡阳地区的鼓乐讲究开罗唱戏,唱腔与湘戏和花鼓戏基本相同,所用乐器有唢呐、二胡、竹胡、笛子、云钻、鼓、镲、铜鼓等。而江华地区的鼓乐旧时时常与歌堂结合,即唱一首歌堂,奏一首鼓乐。不同场合所用乐器也不相同,婚礼多用唢呐、鼓、大锣、大钹、镲、碗锣等,称“打大家伙”;丧礼则用唢呐、鼓、碗胡、笛子、碗锣、板鼓等,称“打小家伙”。鼓乐表演常用乐器有:鼓类、金属类、键盘类、吹管类等。

(责任编辑:马俊茂)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