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圣火点燃仪式源自希腊 接力走国际化路线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09日07:46 竞报

我来说两句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主体育场燃烧的奥运圣火。圣火由自希腊开始传递而来的火炬点燃,
奥林匹克运动蕴涵的人类挑战自我、不懈进取的精神也由此一脉相传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经说过,“火炬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有力象征。”当来自奥林匹克发源地的圣火在全球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人们手中传递时,火炬本身所蕴含的“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也同时在被广为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根据北京奥组委的火炬接力方案,2008年3月将在希腊的奥林匹亚举行第29届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然后开始火炬传递活动。到8月8日奥运会开幕当天,全程历时140多天,全球将有1.5万名火炬手参与传递。
   
  眼看着我们的奥运圣火就要点燃,那么你知道第一次火炬传递是在哪一届奥运会上、奥运火炬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这些平均不足两公斤重的火炬又是如何体现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变迁的吗?


在希腊奥林匹亚山进行的奥运圣火火种采集仪式

  源自古希腊的圣火点燃仪式
   
  在希腊的历史上,火代表着创世、再生和光明;而在希腊人的神化中,火更是人类最为宝贵的礼物,它是普罗米修斯从宙斯那里冒着生命危险偷来的。最初的火炬传递在古希腊是作为一种宗教仪式举行的,后来逐渐成为青少年当中兴起的一种团体竞赛活动。
   
  希望参加火炬传递的年轻人们先要举行一个赛跑比赛,只有那些赢了的人才有资格手持火炬从普罗米修斯的祭坛跑向终点的雅典娜祭坛。

在选定了40位火炬手之后,古希腊的女祭司用凹面圆盘聚焦太阳光点燃圣火,然后把它交给那些年轻人,让他们依次将火炬传递下去。

  现代奥林匹克史上第一次出现火炬是在1920年,当时第7届现代奥运会在比利时的安特卫普举行,东道主曾经在主体育场点燃火炬。但是,和古希腊人的宗教仪式以及后来的奥运圣火不同,安特卫普的火炬是为了悼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阵亡的勇士,而且这次点火之前也没有进行火炬接力。

  1936年初夏 第一次奥运圣火接力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先驱们从古希腊人那里得到了灵感,他们也希望在象征着全人类和平的奥运会上点燃光明和文明之火。于是1928年,国际奥委会委员、德国人莱瓦尔德提出在现代奥运会中进行圣火点燃和传递的建议。国际奥委会在1934年正式对该建议进行讨论,并在接下来的《奥林匹克宪章》中肯定了德国人的想法:奥林匹克圣火是在国际奥委会许可下在奥林匹亚点燃的火焰;奥林匹克火炬是用奥林匹克圣火点燃的火炬或由它复燃的火炬。
   
  1936年7月20日上午10时,现代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支火炬在希腊雅典奥林匹亚山阿尔提斯点燃。“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亲自来到奥林匹亚,雅典人更是为这项“自己的”荣誉而感到自豪,政府官员和学生参加了宣誓仪式,朗诵家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古希腊诗人品达所写的歌颂奥林匹克的诗歌。最后,在雅典主教向奥运会和在场的人们进行了祝福之后,火炬接力仪式开始了。
   
  在经过了11天的传递之后,1936年奥运会的圣火穿越了希腊、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匈牙利、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德国7个国家后到达主办城市柏林,全程为3075公里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中,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400米金牌得主、
土著飞人弗里曼,作为澳大利亚第一名火炬手接过火炬


中国游泳队罗雪娟在北京举行的雅典奥运会火炬传递天坛段的传递中

  圣火接力逐步走向“国际化”
   
  随着奥运会规模的不断扩大,参加这个全人类体育盛会的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火炬接力也相应地出现了日益“国际化”的趋势。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西班牙邀请了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5名火炬手,同西班牙本土火炬手一起参加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其中包括6名中国人。这么大的规模和人数都是前所未有的,1992年的巴塞罗那火炬传递成了奥运史上的一个创举。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火炬手中还包括了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72岁的他手持火炬在巴塞罗那附近的一个小城参与了接力活动,他也成为了参与火炬传递的唯一一位国际奥委会主席。
   
  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接力又有了新的发展:第一次在五大洲进行传递,以体现“传递火炬,凝聚世界”的宗旨。扮成女祭司的演员普罗科皮欧通过聚光镜采集阳光引燃火炬,然后将第一棒交给了希腊标枪冠军盖茨欧迪斯手中,开始了这场奥运史上史无前例的五大洲传递。
   
  现在,已经有成千上万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城市、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参加了奥林匹克圣火的接力活动。在圣火途经的地方,人们为之欢呼,并且把它当作全人类和平和团结的象征,奥林匹克精神随之广为传播。

  火炬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和主办国人文特色
   
  自1936年的圣火接力以来,奥运史上便有了各种各样的奥运火炬,它们不但承载着奥林匹克精神之火,同时其设计和制作都凝聚着主办国家人们的智慧和心血:除了在造型上要精巧之外,还要体现出国家的人文特色。
   
  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火炬设计非常简单,只是一支在顶端固定了环形燃烧装置的铁棒,点燃之后火焰会从顶端喷出。到了1960年,迪斯尼公司的艺术家约翰·汉克提出了自己的奥运火炬设计原则:火炬应该是东道主形象和该届奥运会主题的良好结合和完美体现。后来,这一原则逐渐演变成了各奥运会主办国通用的火炬设计理念,从此奥运火炬开始充满了丰富的人文色彩。
   
  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火炬,就取材于悉尼大剧院和土著飞镖的弧线。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则由金银两色的金属和木质手把构成,呈卷起的橄榄叶状,犹如向上喷发的烈火。这根火炬高68厘米,重700克,由希腊著名设计师安德雷亚斯·瓦罗佐斯设计,在总共21种不同式样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持续不断的火炬研发 体现奥运发展历程
   
  随着奥林匹克精神传播范围变得更加宽广,火炬接力的路程越来越长也越来越复杂,例如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火炬就跟随航天飞机进入了太空,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火炬又在水下进行了传递。如何研发出高科技高性能的火炬来保证传递过程中的安全,这成了火炬设计者们的工作重点。
   
  奥运火炬的最基本要求是“不能熄灭”,这似乎看起来很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却是非常艰难的。除了跑步之外,有时火炬手需要乘坐独木舟、骑马或者乘坐热气球;在路上还可能遭遇到各种气候环境,例如下雪、酷热甚至是狂风暴雨。不过,这难不倒火炬设计者们,他们的投入让在奥运会开始之前圣火能够安全而热烈地燃烧着。
   
  最开始他们选择镁、火药或者是树脂来作为燃料,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盒装的燃气已成为最“流行”的燃料。根据燃料盒里装的气体的不同,火焰的颜色也可以分为红色、白色、黄色等。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是现代奥运会的百年盛典,其火炬的火焰也有不同之处:分为内部和外部两层。外部的橘黄色火焰十分明亮,在很远的地方都能看到它的光芒;内部的蓝色火焰虽然不大,但是燃烧持久稳定。
   
  不能熄灭、体现主办国人文特色,在这两个基本原则之下,组委会和火炬设计者们在不断突破,不断挑战着人类的想象力,而奥运会火炬和火炬接力则伴随着奥林匹克运动自身的进步一起发展。

  编写/本报记者 葛小倩

(责任编辑:隔壁大侠)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