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北京奥运赛程日前公布 首金可能将花落女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09日11:12 现代金报

我来说两句
  金报讯(特约记者 张宾 田颖)日前,北京奥运官方网站公布了赛程。从北京奥运官方网站公布的赛程来看,举重队有可能取代射击队完成夺取奥运首金的任务。

  赛程表上显示,2008年8月9日首个比赛日将有7枚金牌产生,分别是自行车公路赛1枚、击剑1枚、举重1枚、柔道2枚和射击2枚。

  根据以往惯例,北京时间8月9日上午10点开始的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将于12点完成,届时将是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第一个结束的项目。而原计划夺得首金的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的最后结果会错后半小时,即12点半见分晓。如果气步枪的比赛可以在12点之前完成,并且中国选手发挥稳定,2008年奥运第一块金牌依然花落射击队。

  赛程还存变数 射击仍有机会“复辟”

  对于这一赛程安排,举摔柔重竞技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表示自己早就了解,因为他本人就参与了赛程的制定工作。据他介绍,元旦之前,各中心主任与奥组委竞赛方面的官员经过讨论后,初步拟定了这份赛程。“这只算一个方案,还没有经有关方面盖章确定,一切都存在变数。奥运会第一枚金牌仍然有可能被射击队摘得。”

  前几届奥运会,首枚金牌都诞生在射击场。2008年奥运会,射击比赛也将于首日展开,不过根据赛程安排,首枚射击金牌有可能诞生于当天下午。而女举48公斤级的比赛,当天上午10点左右就将结束。“这不算数的,赛程后面还将进行调整,而且还要报国际奥委会竞赛委员会批准。得到他们的批准后,还要上报国际奥委会。等国际奥委会批准后,奥运赛程才算最终确定。”

  不过,他也告诉记者,假如确定奥运首金将诞生于女举48公斤级的话,中国女举有信心,也有实力冲击这枚金牌。马文广表示,女举应该做好为中国代表团摘首金的心理准备。“我们在这个级别有两个出色的选手,她们更应该刻苦训练,提高实力。一旦确定她们要冲击首枚金牌,心理不能出现大的波动,要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

  两个女大力士做好摘首金准备

  根据赛程安排,首金极有可能“花落”女子举重48公斤级这个项目。这个级别,中国有两名世界级选手———王明娟和杨炼。王明娟是多哈亚运会金牌得主,而杨炼则保持着该级别的三项世界纪录。她俩都具备了冲击奥运首金的实力,不过对于最终人选,中国女举总教练马文辉表示,一切都要等到奥运会前才能决定。

  据马文辉介绍,杨炼属于“大器晚成”型选手,尽管年龄已经25岁了,但参加的世界大赛不多,经验并不丰富。去年,是杨炼爆发的一年,在10月份的圣多明各世锦赛上,她打破了这一级别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而才年满22岁的王明娟,成名已久,曾3次夺得世锦赛冠军。“为了让运动员多参加一些比赛,去年我们采用了轮换制,杨炼和王明娟分别参加了两项赛事。”马文辉说。

  “谁能最终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现在还不能说死,”马文辉说,“两个人都很有实力,今年是奥运加速年,依然会让她们轮流参加大型比赛。她们训练时表现出来的实力、竞技状态以及比赛的感觉等等因素,决定着谁有可能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

  首金项目可能旁落 枪手表现很平静

  2000年悉尼奥运冠军(现任河北射击队教练)蔡亚林在得知这个消息后显得很平静,他认为这是赛程的安排,按照赛程去比赛就可以。但作为实现中国奥运零的突破项目的射击队,不能在家门口为中国夺得首金,他表示遗憾:“不是第一块觉得有点遗憾,毕竟是最开始交代的一个任务失去了。”

  链接:中国奥运历届首金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许海峰 男子手枪50米手枪60发慢射金牌

  1988年汉城奥运会     许艳梅 跳水十米跳台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庄泳     女子100米自由泳金牌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孙福明 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     陶璐娜 射击女子气手枪金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     杜丽     女子气步枪金牌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