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2008>奥运传奇 揭秘雅典圣火点燃背后故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0日11:06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2004年盛夏,奥运会回到了它的故乡雅典。在开幕式上,雅典人奉献了一出经典演出。炫目的色彩,变幻迷离的灯光,史诗般的文化展示,精彩出乎人们的意料,而现代科技与古典文明的完美结合,更是让人神晕目眩。

在奥林匹克的故乡展示奥林匹克的风采,这一切又在人们的意料之中。

  在期盼中,雅典奥运会的点火仪式同样以一个意想不到的方式开场。

  由于希腊的世界名将并不多,所以在体育场内传递火炬的几名希腊运动员显得比较陌生。人们都在期待最后一名火炬手的出场,因为他才是这个晚上,这个时刻的焦点。

  在猜测中,希腊历史上最年轻的奥运冠军梅利萨尼迪斯最后把火炬交给了一个中年男子,毫无疑问,这名男子将点燃雅典奥运会的主火炬。但是这个人到底是谁,在2006年8月13日的这个夜晚,这成为最大的意想不到。

  火炬被点燃,橄榄形的火炬塔缓缓升起,精彩的赛事即将展开。然而有关点燃主火炬的火炬手的猜测还在继续。

  肯特里斯是希腊最著名的田径选手,他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力压众多美国名将夺冠,成为希腊人的偶像。雅典奥运会开幕式本来内定的点燃主火炬的火炬手就是他。而他也一直在为此做着准备。

  可是在开幕式前一天,肯特里斯就提前成为了媒体追逐的焦点,由于逃避国际奥委会的飞行药检,肯特里斯不但面临禁赛的处罚,而且被剥夺了开幕式上点火的资格。

  此后肯特里斯又制造了一起离奇车祸,妄图逃避处罚。2004年底,肯特里斯终于被禁赛,一个曾经的英雄,失去了点火的荣誉,同时也把自己永远的钉在了兴奋剂的耻辱柱上。

  南安普顿,一个宁静的英国海港城市。

  在这里,另一位反兴奋剂的绿色卫士理查德·霍尔特正在研究一种肆虐体坛达20多年之久的兴奋剂——生长激素。

  霍尔特是一名内分泌学家,他和他的小组已经为人体生长激素药检而奋斗了6年。6年的时间,使霍尔特明白了,兴奋剂这个对手的可怕之处。

  (运动员比医学内分泌专家对如何使用生长激素的了解至少领先了10年。一本1983年有关类固醇的地下书刊就已经提到了生长激素,建议这种药物能被广泛地用在力量型的项目中。这比内分泌学家利用生长激素来治疗成人生长激素缺乏的疾病至少早了10年。)

  人体生长激素是由脑下垂体产生的。它能让肝脏产生各种荷尔蒙的混合体来刺激肌肉生长。因为人体生长激素是自然产生的,所以对它进行检测非常困难。

  霍尔特的方法是,不去测量生长激素,而是查看另外那些生长激素刺激身体所产生的蛋白质标志物的含量。

  霍尔特召集了几千名业余运动员和职业运动员。他检查了所有种族和年龄段男女运动员在一天内不同时间里剧烈运动前后的蛋白质标志物的水平。最终,几十年来无法被检测出来的服用人体生长激素的违规行为,在雅典奥运会前被霍尔特彻底攻破了。

  像霍尔特一样,澳大利亚的科学家约翰·拉斯科所研究的基因学领域也成被兴奋剂的魔爪所侵袭,于是拉斯科责无旁贷的开始与基因兴奋剂做斗争。

  用于治疗疾病的基因疗法正在成为一种新的兴奋剂使用方式。拉斯科发现,很多基因结合在一起能够创造运动天赋。

  使用基因兴奋剂可以得到更强壮的肌肉。这是拉斯科模拟出来的一头牛,由于基因兴奋剂的作用,这头牛基因突变,它的身体不再产生肌肉抑制素这种抑制肌肉生长的荷尔蒙,从而变得强壮无比。

  检测基因兴奋剂非常困难,除了技术上的原因,它的方法也不容易被人所接受。

  (与使用违禁药品不同,违规使用基因产品可能更难被发现。当然,血样和尿样是大部分运动员最熟悉的,而检测是否违规使用了基因产品则需要运动员提供肌肉组织进行活检,他们可能不愿意这么做,因为这会让人疼痛,而且会伤害肌肉。)

  1、《奥运进行时》“一周头条”——北京奥运门票4月发售

  2、《奥运进行时》“一周人物”——陈祥明的门票情缘

  3、《奥运进行时》“奥运问答”——专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

  4、《奥运传奇》——兴奋剂检测的背后故事

  

(责任编辑:小丸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