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市将配无障碍出租车 副驾驶座位可自动旋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3日18:05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市今年将配备一批无障碍出租车,以方便肢体残疾人乘坐。目前,市交通委正在进行调研。昨天,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本市已把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纳入奥运倒排期折子工程,纳入各级政府督查考核。

  根据最新抽样调查显示数据,本市目前共有各类残疾人99.9万。另外,2008年残奥会期间,将有4000名残疾人运动员、2500名随队官员以及1000余名技术官员来京,其中使用轮椅的人员达2000多人。比赛之余,上述人员都将成为北京市的普通游客。另外,赛时来京的国内外残疾人也将大量增加,城市交通、公共设施和服务方面的无障碍环境面临巨大压力。

  截至目前,全市已配备275辆无障碍公交车,开辟了南菜园至北京火车站无障碍公交运营专线和前门至德茂庄大容量快速无障碍公交专线。一亩园、西站南广场两个大型公交枢纽,以及46个地铁车站进行了无障碍设计和改造。北京火车站、西站改造无障碍厕所9处、无障碍电梯11部,设置低位售票窗口4个。40多家三星级以上奥运接待宾馆、饭店,23家奥运签约医院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新建、改造无障碍公厕1515座,大中型商场、超市54个。故宫午门安装了轮椅升降机。

  据了解,今年,本市将根据奥运交通需求设立无障碍公交专线,并配备一批无障碍出租车。市残联工作人员介绍,无障碍出租车与普通出租车外观无异,只是副驾驶座位可以自动旋出,方便肢体残疾人乘坐。将一辆普通出租车改装成无障碍出租车的费用大约为1万元。另外,18个区县残联还配备了无障碍用车,这种商务旅行车可以用车上配备的升降机直接将轮椅运送上车。

  今年,北京火车站、西站还将进一步完善既有无障碍设施,配备轮椅电瓶车及手语服务人员;八达岭长城的无障碍设施改造也正在组织专家,对长城侧后方安装滚梯、升降机等几种无障碍改造方案进行论证。

  

(责任编辑:大舒)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