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专家解读:志愿者应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5日14:35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志愿精神与奥林匹克主义有着高度的契合,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首先要具有奥林匹克精神。”面对即将开始的志愿者报名,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奥组委志愿者筹备组培训工作组专家孙葆丽谈了她对2008年奥运志愿者的理解。

  志愿者应该具备的素质

  孙葆丽指出,志愿者的任务不仅仅只是完成自己的岗位工作,还承载着语言沟通、文化交流的任务。志愿者为服务对象服务的过程也就是向被服务对象宣传一个民族和国家,宣传和平、友谊、互助的过程。

  孙葆丽认为,要想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首先要具有崇高的奥林匹克精神,也就是要具有奥林匹克主义所包含的团结、友爱、互助、奉献等等。除此之外,志愿者还要具备优良的素质:了解奥运会知识、熟知北京及中国历史文化、有着良好的涉外礼仪、具备优质的志愿者服务技能技巧等。

  志愿者还需要对其工作性质有着清醒的认识,并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大多数志愿者可能从事的是一些单调乏味的工作。比如,在奥运村里做清洁、在球场做服务、顶着烈日收门票、在比赛场地来回送记分成绩等。“如果你认为志愿者的身份能为你带来刘翔的签名,能让你和郭晶晶‘零距离’接触,那就大错特错了。”孙葆丽说,志愿者没有特权,她曾看到过这样的志愿者——在亚特兰大奥运会时,观众们持票排着很长的队入场,由于天气很热,难免感到烦躁。但有一批志愿者,他们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微笑,为排队的每位观众送一朵花,让观众烦躁的心情平静了许多。这些志愿者同样顶着炎炎烈日,而且看不到比赛,连电视也没有,但是他们给观众带来了快乐。这就是志愿者的工作,“简单”、“乏味”、“枯燥”。

  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展望

  谈到对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的展望时,孙葆丽首先引用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所说的话,“志愿者对于奥运会的意义,正如对于联合国的意义一样,是不可或缺的。在我们建设一个更加美好、更加公平和更加安全的世界的进程中,志愿者精神将继续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志愿者的阐述与安南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他说:“志愿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基石,是奥运会真正的形象大使。他们代表着奥林匹克精神。每一名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都将成为一百年来数百万奥运志愿者中的一员。他们有着共同的理想: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并且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提供公平祥和的竞赛环境。成为志愿者丰富自己人生的一次难忘经历。”

  孙葆丽指出,奥运会是公益性的体育盛事,是全球关注的体育盛典,特别是第一次在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举办,能成为这届奥运会的志愿者,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在我国近13亿人口中,有4亿的青少年,以青少年为主体的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在为奥运会服务的过程中,可以锻炼能力、开阔视野、扩大社会交往、得到宝贵的经验和经历、领悟奥林匹克的真谛。而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他们还会影响父母,在数十年后也将影响自己的子女,将奥林匹克精神传达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而为中国留下宝贵的遗产。

  对于即将举行的2008年奥运会,孙葆丽满怀信心地表示,“我们的志愿者肯定会为奥林匹克运动,为我们的人文奥运增添最亮丽的风采。”(范帆/黎晗)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