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通晓礼仪共享和谐 奥运志愿者常识之残疾人礼仪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7日11:56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面对听力障碍的朋友

  1. 在社交场合,如有聋人朋友在场,请及时将大家交谈的内容转达给聋人朋友,免得引起猜疑或误解。

  2. 与聋人朋友交谈时,应微笑地提前打招呼,多注视他的眼神和手势,如看不懂他们的手语,可进行笔谈。

  3. 与聋人朋友交谈时,尽量直截了当、避免用悔涩、幽默或说反话等方式与他们交流,免得引起误解,诚恳仍然是与聋人朋友沟通的根本。

  4. 聋人朋友在参加会议时,要引导他们对会议上的发言要专注而认真地“倾听”----即专心看字幕或手语翻译,不要左顾右盼,更不能旁若无人地在下面与他人用手语交谈,有些聋人朋友能发声、但他自己听不到,在这种情况下,会场就会出现‘噪音’,影响大家,因此,请聋人朋友注意:专心致志地听讲对发言人是一种尊重。

  5. 聋人朋友在与别人交谈时,请注意谈话要自然、和蔼、面带微笑,不要随便打断别人的讲话或者不顾时机地插话。交谈时应目视对方,不要显得漫不经心,或总看手表。

  6. 聋人朋友聚集在一起交谈时,应特别注意不要妨碍他人,比如说,在路上遇到朋友交谈时不要影响别人行走、车辆行走;在展览馆聚集交谈时注意不要影响别人观看展品;在影剧院与朋友交谈时注意不要影响别人观看演出,等等。不影响、妨碍他人是礼仪的根本原则。

  7. 在社交场合,如有聋人朋友在场,请以信任、友好的心态和表情面对他们,消除他们自卑、戒备的心理,对于聋人朋友特殊的困难要给予及时的帮助。

  8. 在当今信息时代,聋人朋友也在广泛地使用手机短信进行社交联络,我们给聋人朋友发短信要注意语言的言简意赅和文明礼貌用语。

  9. 聋人朋友相互收发手机短信也应注重用语的文明。

  10. 聋人朋友随身携带笔和纸便于和他人沟通。我个人有个建议,聋人朋友可随身带一个小卡片,上面书写“我是听力障碍者,能得到您的帮助,我十分感谢!”我相信,这个小卡片会使我们与聋人朋友拉近心理距离。

  11. 在公共场所,不要制造‘噪音’,影响环境。

  12. 在公共场所,走路要轻,不要影响他人。

  13. 在公共场所,关门时要用手带一下门,免得关门时的重重的撞击声影响他人。


[上一页][1][2][3][4][5][6][7][8][9][10][11][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关洋)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