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异乡人的奥帆情结 小记青岛大学生志愿者曹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7日23:39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我来说两句

  伴着700多万岛城民众的奥运梦想,2007年的序幕已经拉开,“扬帆青岛”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心随帆动”的和谐社会景象遍布这座活力之城的大街小巷,我们打造“帆船之都”的决心与信心已然乘风而来,昭示于天下,我们的城市也因之而丰富了色彩,缤纷了生活。

2008奥运的脚步声已经隐隐在耳,我们同样也以开放的胸怀,和着奥运的节拍,与之同呼吸,共命运。

  冥冥中奥运已经与妩媚的岛城结下了难解的情缘,这座多姿的海滨城市也注定要不断演绎着生动、细腻的奥运故事。为了更好地烘托奥运气氛,晚报今天起将不定期地推出“青岛奥运故事”专栏,将更多鲜活、真实的故事与读者共享,同时也希望您能将身边的相关事件说与我们听。

  编 者

  “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奥运会,而不仅仅是赛场上的运动员。”曹烨是青岛理工大学一名大四的学生,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在2006年曾经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克利伯帆船赛和8月份的测试赛,她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奥帆赛的志愿者,以自己的方式服务奥运。

  曹烨是上海市普陀区人,可以说是飞人刘翔的“近邻”。曹烨的家人都是业余体育爱好者,爸爸曾经练过排球,叔叔曾经练过跳高,堂兄还是田径项目的国家二级运动员。在家人的熏陶下,曹烨从小就对体育有着浓厚的兴趣,自己在上初中时还曾经练习过跨栏。

  去年四月份,身为校学生会主席的曹烨偶然听说青岛克利伯帆船赛招募志愿者,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因为对于喜爱体育的曹烨来说,能近距离地接触比赛可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由于英语出色,她被安排在了与媒体、运动员打交道的宣媒部。虽然平时就做一些琐碎的翻译工作,但也乐在其中。有一次,工作人员用激将法问她敢不敢接一项工作,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姑娘立马就答应了。到了电台的直播间才知道,原来是给接受电台直播采访的克利伯帆船赛运行官做翻译。事情虽然突然,但曹烨仍合格地完成了任务。后来的两期节目,也是由她担任翻译,奥帆委的工作人员对她的表现直竖大拇指。

  说到奥帆赛,曹烨觉得,参与奥运会,并不只是看比赛、看热闹,也不是只有运动员、教练员才可以参与其中,而是城市的每一位市民都是其中的一份子,在外国运动员、记者、游客的面前,市民的一举一动代表的是整个城市的形象。

  除了做志愿者,曹烨还热心地帮助一些市民学习英语。在海伦社区举办的“迎奥运,学英语”活动中,曹烨为社区居民们上课,教他们从哪里入手以及学英语的基本技巧等。这些“学生们”大部分都是超过50岁的大爷大妈,看到他们学习的劲头,曹烨深深地感受到了青岛对奥运会、奥帆赛的期盼。

  现在,曹烨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毕业。虽然前途未定,不能确定是回上海还是留青岛,但曹烨肯定地说,到了2008年奥帆赛时,无论自己在哪个城市,到时一定回到青岛,再为奥帆赛做一次志愿者,也圆了自己的奥运梦想。

  记者 李 强

(责任编辑:大舒)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