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我在奥组委接电话—北京奥组委前期志愿者章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8日18:57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我在奥组委接电话—北京奥组委前期志愿者章晨

章晨与“中国印”合影

  我做志愿者不图回报,只图一份心里的慰藉;我做北京奥组委前期志愿者不图学到什么高明的知识,只图享受那种既紧张又快乐的氛围;我想做奥运会赛事志愿者,不是为了能和明星“亲密接触”,只是不想让在自己国家举办的奥运会从自己身旁“悄悄滑过”,老了以后扼腕叹息。

  ———北京奥组委前期志愿者章晨

  “您好,这里是北京奥组委志愿者热线,有关志愿者的问题我可以帮您解答……”每次拨打奥组委的热线电话时,你总能听到一个干净、轻柔的女声从电话那端传过来。

每一位咨询志愿者相关信息的人,或多或少都能从这个声音里得到满意的回答。这个熟知奥运志愿者知识的小女生就是在北京奥组委担任前期志愿者的章晨。

  章晨,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系大四学生,截止到今天她在奥组委做志愿者已经9个月零12天。

  “奥组委这个紧张愉快的家,吸引我;自己优秀的地方,同时也吸引奥组委。”章晨自信地说。

  “入行”奥组委纯属偶然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启动两天后,我成为一名北京奥组委的前期志愿者。这纯属偶然事件。”章晨回忆2004年暑期她到国家图书馆分馆去做图书整理志愿者。

  一个暑期下来,图书馆的领导觉得她任劳任怨,干得不错,就建议她把个人信息留给北京志愿者协会。“人家领导让留,我就留了,开始还期待着有人找我去做志愿服务,可等了一段时间,也没消息,这事我就渐渐淡忘了。”

  章晨描述道,2005年6月5日,北京奥运志愿者项目启动,对每个志愿者来说是个激动人心的日子。“我当时正和同学商量奥运志愿者报名的事,北京志愿者协会的电话就来了,直接通知我,如果愿意可以到北京奥组委接受面试,成为一名在奥组委工作的前期志愿者,我当时别提多激动了。”

  这段故事虽然过去快一年的时间,重新提起时,仍能听出章晨语调间情绪的起伏。

  “我怎么当奥运会志愿者”是最热问题

  “当奥组委的志愿者可不是简单地干点杂活,如果想要志愿服务出色,还得恶补一下,苦练内功。”章晨说,她通过奥组委的面试后,被分配到人事部做“志愿者问题”热线电话接线员,负责解答各种有关奥运会志愿者的问题。

  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分为几种?什么样的人有资格报名做志愿者?志愿者招募的范围包括外国人吗?想当志愿者在哪里报名?……说起《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行动计划》的内容,章晨不仅说得头头是道,对于一些经常碰到的问题,已经背得滚瓜烂熟,俨然已经成为了奥运志愿者问题专家。

  章晨粗略地估计了一下,这种热线咨询电话一天最多能接80多个。

  北大学生电话预约当志愿者

  “你好,我是北京大学的学生,今年刚上大一,特别喜欢奥运会,等到我上大三的时候,正好赶上北京奥运会,您能现在就把我的名字给报上,好占个志愿者的‘好位置’吗?”做志愿者热线的接线员,虽然能遇到各种各样的咨询者提出的千奇百怪的问题,但最让章晨忍俊不禁的,还是许多咨询者为了能当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都纷纷找她走起“报名后门”的热线电话。

  “首先感谢您参加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的热情,但实在对不起,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从今年8月才正式开始,具体的报名方式和选拔标准还在制订当中,真的没法帮您这个忙。”每当听到这种“走后门”的请求,章晨总是会用她甜美清脆的声音给咨询者准确的回答。

  “即使这样,有些咨询者仍然不肯‘罢休’,他们会主动要求把他们的联系方式、志愿服务经历留给我,而且一再嘱咐我,要是开始招募志愿者了,一定要把他们排在前面上报给负责招募志愿者的部门。”章晨说。

  北京奥运会预计需要10万志愿者,虽然乍一听这个庞大数字很“吓人”,但通过她做志愿热线接线员的视角看来,有这么多热情的人甚至想通过“走后门”来完成自己志愿服务北京奥运会的愿望,北京奥运会招募上来的志愿者一定是最优秀的。

  志愿者合同三个月一签

  “前期志愿者的合同都是三个月一签的,我之所以能干将近一年的前期志愿者是因为我和奥组委互相都有吸引力,就好像人家说优秀的‘东西’都会相互吸引一样。”的确,按章晨的描述,在奥组委志愿服务,除了增长知识外,最重要的就是学到了一种优秀的品质。章晨说,奥组委规定早上9点上班,她一般提前15分钟到办公室,可是一到才发现,办公室里的工作人员几乎已经“座无虚席”了。她每天晚上6点下班时,奥组委的工作人员,还根本没有停下自己手中工作的打算。午休时间,也基本上没人休息,大家都是匆匆吃过午饭就回到办公桌旁继续工作。

  谈到自己什么地方吸引奥组委,章晨有点不好意思,“我也没什么特别的,就是肯干,肯学,比较细心而已。可能就是我身上这点优秀的东西,与奥组委工作人员的优秀品质互相吸引吧。”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