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徐萍:从悉尼到北京,我在践行与奥运之约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8日20:39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徐萍

    搜狐体育讯 悉尼奥运会闭幕式那天,望着悉尼大桥上空腾起的烟花构成的巨大奥运五环标志,我在心中暗暗许下一个愿望:有朝一日北京取得奥运会主办权,我一定会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为自己的祖国、首都贡献一份力量。

  ——悉尼奥运会志愿者、北京奥组委前期志愿者徐萍

  官方网站1月19日讯 徐萍是个真诚的姑娘,一双明亮的大眼睛里流露的都是纯真和笑容。

走路轻轻的,声音柔柔的,让你在喧闹的城市中享受一份宁静和淡泊。

  2000年的夏天五彩斑斓 闭幕式上许下北京奥运之愿

  徐萍用“五彩斑斓”来形容2000年的夏天,因为在那个夏天,她经历了一生中的第一次奥运会志愿者经历。

  2000年夏初,刚踏入澳洲悉尼大学研究生院的她,听说悉尼奥组委正在向社会招募第27届夏季奥运会的志愿者,本着作为一名海外中国留学生为奥林匹克运动作贡献的愿望,欣然地报了名。经过报名面试、几轮培训后,终于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观众服务志愿者(Spectator Services Host)。

  就这样,徐萍如愿地成为了一名奥运会志愿者,在这个五彩斑斓的夏天,她默默地为来自五湖四海的观众服务:帮残疾人朋友推车,为迷路的人指引方向,解答观众的各种疑惑,还曾将捡起的钱包送到主人手中……

  时隔7年后,徐萍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记忆中那个夏天是个热热闹闹,五彩斑斓的夏天。蓝天下迎风舞动的旗帜,熙熙攘攘的人群,运动员矫健的身影,和着孩子们灿烂的笑靥,在熊熊燃烧的奥运火炬的映衬下,定格成一幅她心中美好的奥运景象。“奥运会结束后志愿者大游行时路旁人群的欢呼声至今还不时在我耳边回响。”

  徐萍还告诉了记者她当时的一个心愿:“闭幕式那天,望着悉尼大桥上空腾起的烟花构成的巨大奥运五环标志,我在心中暗暗许下一个愿望:有朝一日北京取得奥运会主办权,我一定会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为自己的祖国、首都贡献一份力量。”

  如约和奥运再次牵手,踏踏实实为北京奥运会做事

  “我在悉尼奥运会闭幕式上的愿望终于在2006年秋天成为现实。”徐萍说,在得知北京奥组委招募前期志愿者的消息后,她便再次欣然报名成为了北京奥组委2006年第三批前期志愿者中的一员,来到北京奥组委国际联络部礼宾处工作。

  在礼宾处工作期间,她参与了第一次外国使节奥运情况介绍会的准备工作;协助总部饭店筹备小组的日常事务;参与了第五次世界教育、体育、文化论坛和第七次协调委员会全会期间贵宾的机场迎送及会议资料准备工作;以及IOC委员资料整理;奥运会/残奥会场馆技术手册礼宾工作的汇总等工作。

  “国际联络部是一个年轻的集体,可以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八个字来概括。”徐萍说,在礼宾处的工作,使她深深体会到了“外事无小事”的道理。工作大到整个奥运村赛时礼宾工作的运行计划,亦可具体到某次外事活动桌签的字体和摆放。每天事无巨细的工作体现出同事们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

  “当然,我在各项日常事务和外事活动中受益匪浅。”她说,她从周围同事身上学习并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就拿机场迎送工作来说,说起来不复杂,但操作起来却不乏技巧。刚开始时因为对贵宾的身份不太了解,交流起来不过是些自我介绍或是谈论天气之类的泛泛话题,几次下来,自己都觉得像台录音机。便开始和同事琢磨能否改善这种状况,考虑事先找些贵宾的背景资料来做做功课。动手一找,在国际奥委会官方网站上可以查到大部分贵宾的个人资料,便在每次接机前研读一下,接机时对贵宾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和兴趣爱好有所了解,谈话内容丰富到从奥运会,贵宾所属国政治、直至狩猎技巧等,半个小时的车程变成饶有兴趣的交流。

  徐萍说,虽然如愿与奥运会再次牵手,但是奥运会对她来说变得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我曾经亲身参与过其中,体验过这场体育盛宴带给人的激动人心;陌生的是我想象过很多次也不能完全勾画出北京奥运将会以一种怎样绚丽的景象呈现给世人。”

  “不过我愿意投身于北京奥运会,踏踏实实地为北京奥运会做事,我因能够为它的成功举办贡献出自己一份力量而自豪。”徐萍坚定地说。

  当志愿者是辛苦的,更是快乐的

  徐萍说,在悉尼做志愿者时的工作是具体的赛时服务,虽然也有骄阳下指路、细雨中维持交通秩序、推着残障人士的轮椅穿过半个奥运村的辛苦,但相比较之下,北京奥组委的奥运筹办工作则更具有挑战性,很多是宏观上对赛时的考量,还有作为中国人在自己国家土地上举办奥运会的自豪感。

  徐萍说,自己在与国际奥委会贵宾谈到她的奥运经历时,每每都能从宾客的脸上读到赞许和鼓励。“曾参加过悉尼奥组委工作的宾客还兴致勃勃地和我回忆起当时的种种,并鼓励我继续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呢。”徐萍激动地说。

  采访快要结束时,徐萍动情地说道:“当志愿者是辛苦的,更是快乐的。每当为奥运做完一件工作,哪怕是一件很微小的工作,一种无比愉悦的感觉就会悠然而生,心中充满了快乐。我永远记得国际奥委会市场委员会主席海博格先生送给我的话,‘参加奥运会工作是一生难求的机会,应该珍惜’。”(范帆)  

(责任编辑:马俊茂)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