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第29届奥运会第13届残奥会志愿者常见问题解答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9日14:32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51. 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在确定工作岗位后能否进行调整?如果允许,如何调整?

  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在岗位确认后一般不进行工作岗位的调整。

但要考虑赛时志愿服务工作需要,志愿者要有服从岗位调整的思想准备。

  52. 报名之后可否退出?确定成为志愿者之后可否退出?赛会期间如有特殊情况,可否退出?

  志愿者可以按照规定的程序、办法退出。

  53. 服务期间如何请假?休假后是否可以回到原来的岗位上?

  志愿者的请假问题将根据具体岗位的要求和工作程序进行。

  54. 志愿者可否自主选择工作地点、时间及岗位?

  报名申请时可以根据个人意愿选择工作区域、领域和岗位,北京奥组委将根据志愿者的报名意愿 安排相应岗位。赛会志愿者在岗位确认后一般不进行工作岗位的调整。但要考虑赛时志愿服务工作需要 ,志愿者要有服从岗位调整的思想准备。

  55. 奥运志愿者能不能接受金钱或奖品等类似的奖赏?

  志愿者是一种个人自愿的、非强迫性的行为,不受金钱或者利益的驱动,志愿者应该承诺对集体 、对他人做出有益的贡献和无私的帮助,尽其所能完成交与他们的任务,不接受服务对象的金钱或奖品 等类似性质的奖赏。

  56. 当志愿者是否可以就近分配?

  北京奥组委将按照统一安排对志愿者进行分配和管理,同时也将充分考虑志愿者申请人的个人意 愿,从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志愿者工作的角度对志愿者工作地点、岗位进行合理安排。

  57. 志愿者在不同的工作岗位,权益、待遇方面会有所不同吗?

  志愿者的权益保障和待遇遵循统一、公平的原则。

  58. 为避免工作的枯燥,让志愿者们从更多的角度体验奥运会,是否考虑在赛会期间 ,在一定范围内对志愿者进行轮换?

  志愿者的岗位确定之后,一般不进行不同工作岗位之间的轮换。

  59. 志愿者在工作中如果出现失误导致损失,责任如何划定?有何具体的要求?

  根据具体情况,适用相应的法律、法规、政策来处理。

  60. 第一批赛会志愿者什么时候上岗?

  预计2008年7月第一批赛会志愿者将开始上岗服务。

  61. 志愿者是否上意外保险?在赛场内意外受伤怎么办?是否算工伤?

  奥组委将为正式上岗服务的志愿者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62. 赛时北京的交通问题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志愿者是否在维护交通方面做工作?

  赛会期间,有大量的志愿者为城市运行提供服务,包括为城市交通服务。

  63. 是否全部志愿者都要到现场工作,可否通过网络、电话等进行某些工作?

  奥运会赛时是以场馆为基本运行单位开展各项工作的,具体的工作地点、工作方式要根据岗位的具体要求来确定。

  64. 志愿者在赛会期间如何联络,是否使用某些专业设备?

  赛会期间,根据不同的岗位需要,北京奥组委会确定并为赛会志愿者配备相应的必要工作装备。

  65. 大学校园内进行的奥运竞赛项目是否集中安排本校志愿者?

  北京奥组委将按照统一安排对志愿者进行分配和管理,同时根据赛会服务实际需要,从提高工作 效率、方便志愿者工作的角度对志愿者工作地点、岗位进行合理安排。

  66. 可否借工作机会私下交往运动员、记者、官员、明星等?例如索要签名、谈个人业务等?

  赛会志愿者有严格的工作纪律,在工作时间内不允许志愿者的这些行为。

  67. 对志愿者有什么优惠政策吗?能给志愿者赠票吗?

  志愿者的任务是为奥运会服务,保证奥运会的顺利进行是对志愿者的基本要求。志愿服务提倡自觉奉献,同时北京奥组委正在制定相关的激励保留政策。

  68. 赛后,可否安排外地或外国志愿者免费游览北京名胜?

  奥组委目前没有此类计划。

  69. 有没有奥运志愿者“优秀人员”的选拔?会有奖励吗?奥运会结束后,优秀志愿者会有晋升或安排就业的机会吗?

  北京奥组委将对表现优秀的志愿者个人、团队进行激励和表彰。

  70. 某些单位组织志愿者参加赛会服务,赛会期间是由原单位领导,还是由组委会领导?如在工作时间上有冲突怎么办?

  志愿者在赛会服务期间,接受所在场馆团队的管理。作为赛会志愿者个人,应当提前安排好原单位的本职工作,保证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

  71. 志愿者的工作餐是否包括早餐和夜宵?

  北京奥组委为赛会志愿者提供工作期间的免费餐饮。

  72. 志愿者超时工作是否有加班补贴?

  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每天工作一班,每班时间原则上不超过8小时,具体班次根据场馆赛事安排确定。特殊岗位将视实际情况确定合理的工作时间和班次。奥组委将按照志愿者工作规范和要求 进行班次管理。志愿者没有任何报酬。

  73. 完成奥运会、残奥会志愿服务后,志愿者是否能得到相应的纪念证书吗?

  北京奥组委将通过表彰奖励和相关保障措施,确保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队伍的相对稳定。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的激励表彰以精神鼓励为主,通过颁发志愿者证书或证章,授予荣誉称号等形式激发志愿 者的热情,保持志愿者较高的工作积极性,使志愿者获得有价值的、愉快的工作经历。

  74. 赛会期间,北京将有多少城市志愿者?

  根据赛会期间北京城市运行的需要,初步估算需数十万志愿者为城市运行提供志愿服务。

  75. 城市志愿者服务期满能否得到和赛会志愿者同样的证书?

  城市志愿者也会得到适当的表彰和奖励。

  76. 对志愿者岗位的安排是否与年龄有关?

  赛会志愿者岗位根据岗位需要及申请人的意愿和自身条件进行安排。

  77. 志愿者的各种培训是不是免费的?

  志愿者的各种培训都是免费的,这也是对志愿者的一种激励方式。

  78. 培训后由于本人原因不能参加志愿者工作的怎么办?

  对志愿者可能出现的流失,北京奥组委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并准备了相应对策。北京奥组委将向志愿者提供明确的服务岗位和服务时间,安排好培训时间及方式,便于志愿者做出时间安排。在培训过 程中或培训结束后,北京奥组委将定期与志愿者沟通,及时掌握有关信息,如志愿者确实由于某些原因 不能参加志愿者工作,要向申请报名的单位提出来,北京奥组委将及时进行调整。

  79. 在外地上学的大学生是否必须接受面授?面授是否必须在北京进行?

  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主要是通过场馆团队组织的面授进行的,通用培训和专业培训会综合考虑各种情况进行合理安排。

  80.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培训的主要内容?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的培训包括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通用培训的内容包括通用知识、通用技能和精神素质三个方面。专业培训的内容是岗位服务必须的专项业务知识和 技能,场馆培训的内容主要是场馆功能、内部设施、场馆管理规章制度等,岗位培训的内容主要是岗位 细则、工作任务、业务流程等。

  81. 志愿者通过什么形式参加培训?

  可通过互联网访问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网站进行自学和交流,也可参加有关单位组织的面授、实践培训等。

  82. 志愿者培训有哪些教材?

  根据培训类别,志愿者培训教材相应分为通用培训教材、专业培训教材、场馆培训教材和岗位培训教材。其中,通用培训教材包括《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读本》和相关补充资料。其他三类培训的教材, 将根据各类培训的具体需求进行编印。

  83. 如何对京外省区市、港澳台侨、国外志愿者进行培训?

  通用培训主要通过网络培训方式进行。专业培训、岗位培训和场馆培训主要通过面授方式进行。

  84. 能否把奥运会志愿者培训的内容纳入高校大学生的选修课当中?能否记入学分?

  北京奥组委尊重各高校的教育教学安排。

  85.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培训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

  志愿者的培训将从志愿者报名阶段开始,到志愿者上岗时结束。具体时间是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 ,到奥运会、残奥会开幕前结束。

  86. 哪些人需要接受培训?

  所有志愿者申请人均可以适当的方式参加培训,赛会志愿者上岗前都要参加必要的培训。

  87. 志愿者培训师需要多少名?

  北京奥组委根据培训工作需要,将陆续选聘数百名培训师。

  88. 当志愿者培训师有什么条件?

  北京奥组委将根据不同的培训内容及要求确定培训师选拔的具体条件。

  89. 志愿者的合作机构有哪些?

  北京奥组委将根据工作需要,按照一定的程序和标准陆续确定合作机构。

  90. 对残奥会志愿者的培训,有没有特殊考虑?

  对残奥会志愿者的培训,不仅包括志愿者通用培训的全部内容,还要进行服务残疾人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我们将专门组织残奥会志愿者进行残疾人服务体验活动,在实践中进行尊重残疾人、关心残疾 人和服务残疾人的技能和精神的培训。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关洋)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