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鼓动北京”中华鼓乐大会将在北京隆重举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23日16:5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鼓动北京”中华鼓乐大会将在北京隆重举行



    搜狐体育讯 为了贯彻落实文化部关于“中国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精神,弘扬中华优秀鼓乐文化,展示灿烂多姿的鼓乐风采,以鼓乐形式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喝彩助威。经文化部和北京2008奥组委批准,由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鼓动北京-中华鼓乐大会暨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500天鼓乐庆典晚会”,于2007年3月4日至5月7日将在北京隆重举行。

  大会分中华鼓乐(全国)大汇演、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500天鼓乐庆典晚会和北京国际打击乐音乐周三个部分组成,历时两个多月。届时,有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武警部队选派的50支鼓乐代表队与来自六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打击乐团队同台上演,百鼓齐鸣,雷霆万钧,为新北京而鼓,为新奥运而动。这将是迄今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次鼓坛盛会,也是一道丰盛的“奥运鼓宴”。

  鼓乐是我国历史悠久、流行深广的民族民间打击乐艺术,是人民群众最喜爱和最常用的文娱形式之一。每逢佳节盛装游行、开业庆典、婚庆报喜、庆功典礼、节庆演出等活动,总要响起一阵鼓乐声来显示热烈而欢快的气氛。在喜迎2007年新春之际开幕的中华鼓乐大会,创设平台让各路中华鼓乐精英在此汇合较量鼓艺,开展鼓乐文化交流和展示鼓乐艺术风采,以推动民族鼓乐活动的普及与提高;上千名鼓乐手在京城火热登场,为新北京而鼓,为新奥运而动,将以鼓乐的神奇魅力来表达中华民族和首都人民为建设新北京、新奥运,为建设小康生活、和谐社会而奋进的精神风貌和喜悦心情。

  本次鼓乐大会以“鼓动北京”为主题,精心设计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500天鼓乐庆典晚会。晚会演出分序幕《奥运号角》、第一篇章《鼓之魂》、第二篇章《鼓之韵》、第三篇章《鼓之风》和尾声《鼓动北京2008》等五个部分组成。与以往其它晚会最大的不同,本次演出将以鼓乐贯穿于全场, 奥运歌手和鼓乐歌手的演唱,甚至同台上演的街舞、健美操、武术等形式,也都伴以鼓乐的旋律和节拍。在这里,观众将会欣赏到浓郁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中华各民族的鼓乐,尽情感受中华民族鼓乐的独特风韵和神奇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五届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前夕举办的本次鼓乐大会,还组建以北京鼓乐团队为主的“2008人奥运鼓乐集团”,在奥运文化广场激情亮相,千人百鼓,鼓动北京,将开创《百鼓擂响奥运乐章》吉尼斯世界记录。这个活动将中华鼓乐盛典的气氛再次推向高潮,为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据悉,大会组委会已经开始通过公开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征集“2008人奥运鼓乐集团”的参选鼓乐团队和参演“中华鼓乐奥运庆典晚会”的艺术团体和演艺人员,并在春节前征集活动结束,确定鼓乐集团和庆典晚会的最终入选。咨询电话:010-67690336、010-67697990。详情请搜索大会独家网络支持:www.sohu.com。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华鼓乐大会演出合作伙伴上海东绛州鼓乐团表演了浓郁民族特色的“黄河船夫”等精彩节目。

(责任编辑:关洋)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