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访奥帆委常务副主席:青岛将因为奥帆赛而精彩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25日08:0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从取得奥帆赛举办权,到去年成功举办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青岛奥帆赛筹备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面对即将到来的2007测试赛以及明年的奥帆赛,青岛将如何在原有的成就上开展下一步的工作?如何成功举办2007年的测试赛?如何打造“人文奥运”品牌?在《驶向成功·奥运月历》创刊之际,本报采访了奥帆委常务副主席、副市长臧爱民,请她对上述问题给予了解答。

  2006,我们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如果说我市2008奥帆赛的筹备工作从2003年6月奥帆委的成立算起,那么到去年举办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青岛的筹备工作迎来了第一次检验,而我们在这次检验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回顾奥帆赛的筹备工作,臧爱民总结到。

  “青岛这几年来,在北京奥组委的领导下,在国际帆联、国家体育总局的业务指导下,举全市之力,扎实、有序地推进了奥帆赛的筹备工作。”臧爱民说。

  臧爱民告诉记者,整个筹备工作分为四个阶段:前期准备、全面建设、完善运行、运作实施。目前前两个阶段已经顺利完成,已全面转入了第三个阶段。

  “在前两个阶段中,我们完成了确定工作框架、奥运场馆建设、竞赛组织与服务、新闻宣传与文化活动、志愿者工作、安保工作、城市运行等多项工作。”臧爱民说。

  在臧爱民看来,这其中有多项工作值得称道。从2004年5月与北京奥组委签定了《关系原则协议》,明确了责权后,奥帆委梳理出赛前15大类88项重点工程和任务,以倒排工期表的形式推进。奥运工程建设贯彻“廉洁、阳光、节俭”的精神,确定了“财政不投入、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和“可持续发展、赛后充分利用、留下奥运文化遗产”的原则。在建设过程中,贯彻“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采用了海水源热泵等多项先进技术。将奥运宣传与城市推介有机结合,开展了“相约奥运、扬帆青岛”城市品牌环球推介活动。建立了广泛的志愿服务群众基础,33万市民注册成为城市志愿者。形成了赛时安保指挥体系的框架,并组建了城市运行中心。

  “最为成功的是,我们成功举办了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臧爱民认为,作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第一项测试赛,也是我国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帆船赛事,青岛国际帆船赛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北京奥组委、国际帆联和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评价,交出了通向北京奥运会的一份合格答卷。

  2007,打造人文奥运办好测试赛

  “2007年,我们首要的任务就是把今年的青岛国际帆船赛举办好,”臧爱民说,“这是硬指标。今年20多项测试赛,只有6项比赛是双测试,即测试服务水平和运行模式。这显示了北京奥组委对青岛的高度信任,也是对我们筹备工作的认可。”

  2007年的青岛国际帆船赛将完全按照奥运模式运行,“2006年我们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所以2007年我们在面临更高的要求的同时,也相信能成功完成北京奥组委的要求。”臧爱民告诉记者,2007年帆船赛的框架计划已经完成,5月份全体工作人员将进入场地工作,比2006年早了3个月。“同时,测试赛还将对城市运行、卫生保障,安全保卫、市民文明素质进行检验。”臧爱民强调,今年的突出工作就是全力以赴,让2007年测试赛举办的更加完善、成功。

  同时,今年的奥运筹备还要进一步加强人文奥运的核心理念。“一个城市举办奥运会,能留下什么?能对这座城市有什么影响?这都是我们要考虑的。”臧爱民说,奥运遗产无疑会促进城市文明水平的提高,奥运精神与城市精神的结合,能否形成独特的社会文明,奥运精神能否融入社会各行业,能否与和谐社会的建设结合起来,这都是人文奥运的内容。

  围绕奥运中心工作,以人文奥运为切入点,要在形象上有大突破,在工作上有举措,覆盖全市各行业。“对于人文奥运,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它与加强城市文明建设,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与提高城市功能相关,与加强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也密不可分。”臧爱民说。

  2008,期待全市人民的参与

  展望2008年奥帆赛,臧爱民认为全青岛人民的广泛参与是我们最大的优势。“青岛市民热爱这座城市,他们希望通过奥运能提升城市形象,所以对奥帆赛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高度的期望,这些我们在筹备过程中都能真切地感受到。”

  对于市民参与奥帆赛的热情,臧爱民认为,从身边的事做起,从身边的人做起,提升自己的文明素质,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就是对奥帆赛的最大支持,也是奥运精神的最佳体现。“我们要让这股热情融入各行各业中,让所有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有所提升,这就是我们如何以实际行动来迎接奥运,这比什么都重要。”臧爱民说,“我们提出‘市民参与最广泛’这样一个目标,因此所有部门都有责任、有义务,将大家吸引到比赛中来,吸引到奥帆赛周围。”

  对于2008年奥帆赛,臧爱民很有信心:“我们相信,经过全市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央提出的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帆赛的目标,为北京奥运会增光添彩。”

  同时,她也对《驶向成功·奥运月历》的推出寄予希望,“希望你们能贴近百姓,贴近赛事,贴近奥运,深化‘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真正做到与奥运同行。”

  本报记者 赵 笛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