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8奥运歌曲征集 北京能否有动听的“手拉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25日10:44 舜网-人口导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记者 汪涌 张雷

  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幕式上一曲动人的《手拉手》唱响全世界。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已进入最后一届,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幕式,我们能够听到和《手拉手》一样动听的天籁之音吗?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创作了洛杉矶奥运会主题歌《欢乐通宵》、汉城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意大利世界杯主题歌《意大利之夏》而闻名世界的意大利著名音乐家乔治·莫罗德,近年来频频来中国访问,对创作北京奥运会主题歌表现出浓厚兴趣。

  在北京奥组委最近组织的一次中外音乐家就奥运会音乐创作交流活动中,专程赶来的莫罗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最好能有孩子们的声音。让孩子们在前面歌唱10至12秒的时间,效果会更好。”“当然,主题歌还应该有中国的特色,例如可以加入中国的长笛、中国的打击乐。”

  以往三届北京奥运歌曲征集活动精品不多

  从2003年4月开始,北京奥组委开始启动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三届。

  据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王宁介绍,三届征集评选活动共收到有效作品1528件,这其中不仅有中国本土的作品,也有外籍作品;不仅有专业人士的作品,也有广大音乐爱好者的作品。《爱在北京》、《我们的梦》等大家都比较熟悉的作品就是在征集活动中评选出来的。但是许多音乐人都认为征集到的作品与奥运主题歌的要求还有距离。

  著名音乐人张亚东担任了以往三届北京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的评委。他说,我们对奥运主题歌的要求是一个流行歌曲,但是许多人把流行歌曲看得不那么严肃。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应如何产生?

  著名曲作家李海鹰说,所有人都希望奥运主题歌非常流行,能够受到大众的喜爱。因此,歌曲的评选还是应该有公众的投票参与。可以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或者通过扩大评审团成员的方式来鼓励公众参与评选。

  对于北京奥运会主题歌的创作,张亚东建议,应该像开、闭幕式那样成立一个专门的创作团队。既面向普通大众征集,更要调动音乐专业创作人员的积极性。

  担任过香港回归庆典音乐总监的著名音乐人鲍比达说,创作一首主题歌并不难。对于创作者来说,首先要搞清楚的是我们需要一首什么样的歌曲。作为开幕式的主题歌,一定要跟整个开幕式的场面相匹配。

  

  

(责任编辑:大山)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