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王石同志在“鼓动北京”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25日15:11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王石同志在“鼓动北京”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文促会常务副主席王石在会上讲话

    搜狐体育讯 各位领导、嘉宾,各位记者,朋友们:

  我代表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代表占祥同志感谢新闻界、企业界对这次活动的关注。

  刚才组委会吕英杰同志的讲话中说到中华鼓乐历史悠久,这是没问题的。但我认为不是一般的历史悠久,而是最悠久。为什么这样说?鼓的形态虽然在不断的变化,但作为打击乐器,作为节奏音乐恐怕是在别的音乐之前最早出现的,打击乐应该推算到石器时代和人声一样早。

吹管乐器、弓弦乐器、键盘乐器、弹拨乐器都是后来的事,所以打击乐是最古老的。虽然没有旋律,但是它所创造的节奏,以及这些节奏引起的人的内模仿,生理反应和情感反应是最具有强烈感染力的,不但中国是这样,人类艺术史也是这样。另一方面,吕英杰又说到鼓乐“喜闻乐见”,我还要加一句应该说最具普及性的。街道、乡村、工厂有任何事情,凡是需要一点气氛都采用鼓乐,没有别的乐器、乐队,敲锣打鼓还是可以的,在中国没有比鼓乐更有群众性的庆典形式。实际上,鼓乐已经发展成为具有专业意义的、高水准的艺术,这方面我想一般人可能比较陌生。这次鼓乐大会以及邀请国外几位“鼓王”和打击乐团举行音乐周将使人们领略到打击乐的艺术魅力。我想说这种艺术魅力可能超乎人们的想像和期待。鼓乐是节奏和声响的狂欢,而且它是具有震憾性的。这次活动提出“鼓动北京”是有道理的。“鼓动”、“鼓吹”、“鼓舞”都是人们熟悉的汉语词汇。为什么是鼓动而不筝动?是鼓吹而不是箫吹?是鼓舞而不是琴舞?这说明人们对于鼓乐的特别的震憾力,特别的催人奋进的艺术感染力是有共识的。这几个汉语词汇以及它们的延展含义就是一个证明。

  3月28日,我们将以鼓乐庆祝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0天的日子,我相信这是一次典型的、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庆典活动。刚才中央电视台记者问丁成燮先生,奥运会开闭幕式有没有中华鼓乐?我可以这样说:我认为应该用,必须用!如果奥运会开闭幕式不展示中华鼓东,那并不是中华鼓的遗憾,而是奥运会的遗憾。我和大家期待这次的中华鼓乐活动能够鼓动北京。

(责任编辑:关洋)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