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赛艇总教练周琦年谈舵手选拔:要专业 要懂心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26日15:57 春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CCTV电视选拔第一季——奥运舵手选拔训练营接近尾声,更有实力、更符合舵手要求的选手逐渐显露出来。昨天,借奥运舵手与国家赛艇队亲密接触之际,本报记者从本次选拔活动评委、国家赛艇队总教练周琦年处了解到了他心目中的奥运舵手应该是什么样的。

  “奥运舵手选拔活动不但让平民参加奥运会成为可能,同时也是对赛艇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作出不小的贡献。”周琦年透露,选拔活动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像冯文文这样的专业舵手被淘汰了,这充分说明了本次选拔的公平、公正及舵手竞争的激烈。

  说到对舵手的要求,周琦年指出最重要的是号召力、指挥力和组织能力。周琦年表示,舵手是桨手最信赖的人,首先舵手要是一位有智慧的人,他要熟练掌握赛艇相关的专业知识,对技战术领悟深刻;其次舵手要是一位心理学家,要和桨手、教练全面沟通,平衡之间的关系和考虑事情的全面性,有预见性和判断力是优秀舵手必须具备的;最后舵手还要是指挥家和管家,除了在赛场上指挥比赛外,舵手还要在日常生活中照顾桨手们的起居作息等。

  最后,周琦年指出了平民舵手在下阶段进入国家集训队训练后将要面对的困难,他说:“奥运会要求的是更快、更高、更强,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舵手将要接受更多挑战。首先是体能和专业技术方面的提高,然后还要进入到一个完全陌生环境后的熟悉与交流沟通。”周琦年告诫入围选手,真正的舵手训练比之前他们接受到的选拔更加辛苦,选手应当做好心理准备。

  本报记者 秦浩(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