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为奥运“冷落”爱情 周苏红诠释排坛“姐弟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28日15:35 重庆晚报

我来说两句

  “姐弟恋”,简单爱

  〖背景〗

  周苏红和汤淼,中国排坛的一对金童玉女,一个是中国女排的当家花旦,另一个是中国男排的当红小生。他们在排球场上有着相同的位置——接应二传,而且在这个位置上,他们在国家队中都有着相同的出色表现。

然而,更让他们与众不同的是他们之间的那段“简单爱”,大三岁的周苏红与小三岁的汤淼,这份真情绵绵的“姐弟恋”更是让圈

  内大多数运动员所羡慕的一段爱情佳话。

  前段时间,从某排球教练口中终于传出了相恋数年的周汤二人领取结婚证的消息。这本是一个可以尽情接受旁人祝福的时刻,但周汤二人却将结婚一事处理得与他们当年的恋爱一样低调。婚礼将被推迟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之后,接下来还有十一运会,这一拖,“新喜”又将遥不知期。

  〖近景〗

  黑色毛衣搭配着深色运动裤,头发一如比赛时扎起了马尾,眼前的周苏红保留了赛场上的运动健康形象,尤其是她1.82米的个头,让她在重庆的人群中显得格外抢眼。

  不过谈到汤淼,以及她和汤淼之间的爱情,在赛场内外都以一副巾帼形象示人的周苏红却瞬间表现出了小鸟依人般的柔情,甚至有些害羞。“其实,这些事情我们一般不拿出来说的……”周苏红欲言又止,但她又并不介意的、甚至不由自主的顺着记者关于爱情的问题延伸了下去。

  〖讲述〗

  “怎么说呢?其实,我和他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不少了吧……”说话间,周苏红忽然在脸上出现了一丝羞涩的蜜意。的确,她和汤淼的恋情从国家队内部到互联网上都已传成了体育界的一段佳话,此时倒真的让她不知从何说起。但扯证是最近的事情,婚礼佳期却还遥远,于是在甜蜜之后,周苏红的脸上又泛起了无奈。“婚礼肯定只能是08之后的事情,现在根本就没有时间考虑。至于到时候怎么办,我想还是低调处理就行了。”

  在低调中享受甜蜜,这也正是这段简单爱的迷人之处。一年难得独处几天,每天通电话不会超过15分钟,甚至两人恋爱都秘密谈了很长时间之后才渐渐公开化。简单也有简单的方式,比如简单到可以将“约会”地点放在国家队的医务室。周苏红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因为频繁的比赛,他们长期是一年也难得在一起聚多少时间,有时匆匆忙忙的见一面,第二天又各奔东西。“只有两支国家队都在北京集训的时候才方便一些,虽然是分开练,但也能经常打着照面。而且有种理疗用的牵引床只有我们女队的医务室里才有,有时训练完了之后,男队队员也会来我们的医务室做牵引。汤淼肯定是经常来的,我们也只有借这个时候碰碰头,说说话。”

  在过去接受媒体采访时,汤淼就这样解释他们低调的恋爱:“不希望因为恋爱公开而使对方受到压力。”这样的相互理解,也正是周苏红所认为的双方能最终走到一起的原因。对自己和汤淼的“模范”搭配,周苏红这样形容:“我们在一起的确感觉很温馨。这主要是汤淼的功劳,他的脾气好,也很能干;而我比他稍微大一点,所以在一些生活问题上对他也可以照顾一些。最关键是我们都是打排球的,有共同的语言和事业,而且在赛场内外能够相互理解和支持,这才是最重要的。”

  引子 听说周苏红和汤淼结婚了,但婚礼却连他们自己都还不确定到什么时候才能举行。昨天,应邀前来重庆参加某品牌推广活动的中国 女排名将周苏红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脸上洋溢着新婚的幸福。和男友完婚已不是秘密,而婚礼被挪到2008年之后却是她和同样在中国男排担纲主力接应二传的汤淼的一个约定。周苏红说,打好北京奥运会才是她和汤淼在近期的共同梦想,为了奥运,他们不惜“冷落”爱情。

  重拾信心=女排精神

  〖背景〗 在本月初召开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对去年战绩不理想的 中国女排进行了点名批评,认为现在的中国女排缺乏斗志和老女排的精神作风,并对中国女排提出了“要做到胜不骄、败不馁,认真总结,不断提高”的要求。在会下,有其他总局领导对中国女排在去年的表现也表示了不满,在批评的言谈中还提到了“耍大牌”这样的字眼,这对于一向在球迷心目中很有亲和力的中国女排来说还是第一次。

  毫无疑问,无论从成绩还是精神面貌来看,现在的中国女排都已经走到了近年来的最低谷。因此刚刚完婚的周苏红还来不及享受婚姻的幸福,结婚对她的生活状态没有什么改变,无非是多了一纸证书。因为在未来的不到两年时间内,作为中国女排老队员的她自己心里也清楚:现在要谈的不是爱情,而是女排精神。

  〖近景〗 至少眼前这个周苏红,离“耍大牌”这三个字很有距离。和记者见面,作为被采访对象的她率先伸出了友好的手,而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周苏红也表示出了自己邻家女孩的亲和力。每一个问题都会认真的思考,以至于其中一些她一时觉得不该如何回答的问题,她会告诉记者“让我先想会,你可以继续问下边的问题”。甚至在谈到网上的一些关于女排的谣言时,周苏红的脸上虽有无奈,却也没有任何的恼怒甚至口出骂言。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周苏红将爱情之外的另一个主题——女排精神放在了第一位。并没有什么刻意的成分,而是很诚恳的谈着她对中国女排现状的看法,除了要改变困境,还要重拾自信。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前,中国女排也有着相似的低潮期。因为有着类似的经历,她始终相信,中国女排会在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到来之前完成觉醒。

  〖讲述〗 话题是很自然的从爱情转到排球事业上,因为周苏红并不认为现在不能举办婚礼是一件很“委屈”的事情。“现在,我和汤淼的心思都放在打球上边。中国女排目前正是困难时期,作为老队员我不能松气;而直接参加2008年奥运会对于中国男排更是难得的机会,因此我也鼓励汤淼不能放松。”

  从雅典出发,还没到北京,中国女排在两年多时间内走着一条笔直的下坡路。2006年被周苏红称做“中国女排最艰苦的一年”,“很多媒体说我们老队员不行了,其实这主要是伤病造成,我们自己仍相信还有能力为国家队效力到2008年。其实国家队目前的真正问题还是出现在新老交替上,年轻队员除了王一梅等个别人还能顶上之外,其他大部分在经验和能力上还有差距,这使得我们队伍目前难以稳定发挥出正常水平。而且,中国女排的速度和防守特点已经被欧美强队研究得比较透,打起来自然相当困难。”而关于中国女排“耍大牌”的说法,周苏红的理解是一种误会。“如果真的有不愉快,这绝不是刻意的。其实球打得好与不好会直接决定队员的心情和心态,比如输了球不愿意接受采访,这些都是潜意识的行为,而不是故意耍大牌。在作风方面,中国女排一向要求严格,不过误会再所难免。”

  “老女排精神”就像中国女排的晴雨表,越是把这几个字提得多的时候,中国女排越是处境不佳。在去年的女排世锦赛上,陈忠和在中国女排背水一战的情况下也重提了老女排精神,但在这样的精神作用下,中国女排仍然没有改变根本的问题。周苏红认为:“老女排是中国球迷的一种情结,也正因为这种情结,每一届中国女排受到的关注都是很高的。这其实是一种无形的压力,越是想赢,就越难发挥出正常的水平。”

  学习老女排,或许更应该从实际而不是口号出发。“现在这支队伍要在北京夺冠,将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但关键是要保留信心,不言放弃,这或许才是女排精神带给我们的东西。中国女排在未来的两年内还有很多功课要补,现在应该从实际出发,一步一个脚印的去提高,而不是一心想着去拿第几。”

  婚礼进行曲是周苏红在2008年之后的憧憬,她说她将在2009年十一运之后选择退役,到时或许不会离开体育这个圈子,但肯定会和汤淼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而在08之前,她只有一个梦想。中国女排现在的路,与雅典奥运会之前似曾相识。所以周苏红仍有憧憬:“先苦后甜并非不可能,只要有信心,再大的困难也不要放弃……”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