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赛艇队领队曹景伟:舵手是灵魂 奋斗赢得未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30日15:0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随着比赛的逐步深入,CCTV中国人保财险奥运舵手选拔已经进入80进20阶段。目前,东部赛区和西部赛区已经产生八强。近日,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赛艇部部长、国家赛艇队领队曹景伟接受搜狐体育的专访,畅谈奥运舵手选拔。

  惊讶专业舵手出局 感叹选拔公平

  奥运舵手选拔标准是公平的,这从专业舵手提早被淘汰可见一斑。在国家队选手冯文文被淘汰后,曹景伟感到很惊讶,但也恰恰反映了选拔的公平。曹景伟说:“当冯文文被淘汰的同一时间电视台的导演包括我们的教练都打电话给我,因为这个队员应该说经过多年的训练,是女子赛艇当中目前为止最好的运动员之一,具有很好的协调能力和组织能力。通过这次选拔被淘汰以后,那一刹那大家觉得很遗憾,但是同时想毕竟这个节目我们和央视同时举办,整个原则就是公开、公平、公正,为每一个有志于做舵手的选手我们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她被淘汰,说明她在这个环节当中相对是一个弱者。”

  舵手是灵魂人物

  什么样的人可以做舵手、舵手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搞了多年赛艇的曹景伟说的话显然更有说服力,他说:“应该说舵手是灵魂人物,首先沟通能力、协调能力是对舵手最基本的要求。比赛当中因为舵手要把教练的意图通过比赛充分的表现出来,而教练往往所制定的意图是针对舵手的,在整个实战过程当中他要非常的冷静,在必须作出决策的时候要敢于作出决策,然后对结果负责。对身体方面的基本要求,舵手要有良好的健康状态。”

  赛艇吸引力:奋斗赢得未来

  在欧洲,赛艇运动风靡一时,那么赛艇运动的吸引力又在哪里呢?曹景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曹景伟:“事实上应该说赛艇是奥运现代工业革命和现代工业改革双重作用的结果,随着资本主义制度的建立,生产方式在发生着变化,从小作坊到工厂,需要合作,车间需要一个领导,同时每一个人在工作当中都需要奋斗赢得更好的未来,有了社会的这种需求反映到学校里面,这项运动应该说是工业文明的产物,展现的就是这样一种精神,通过这样一种展现可以激励、教育、培训当时的年轻人,能够符合社会的需要。”

  他还以久负盛名的剑桥和牛津的对抗赛为例加以说明,曹景伟说:“这个游戏本身每年一届,如果剑桥赢了牛津肯定要败了,所以赛艇这个项目必须面对失败,而这个运动本身必须是团结协作,有一个舵手来指挥大家。所以我就想舵手选拔过程也展现了这种精神,当每个队员被PK掉的时候,我看到舵手的梦想在一刹那的消失,也看到其他的参赛选手对他未来的祝愿,也看到了被淘汰的舵手祝愿还在进行比赛的舵手,实际上是一个很团队、很融洽的范围,我想这正是赛艇这个项目内在最深刻的东西。因为从西方来说团队精神这个词是来源于比赛的,我们舵手这个活动我非常高兴看到了选手之间,虽然刚刚像李翔说的在竞争,但大家又是非常融洽的生活在一起,非常团结,大家都是以对奥林匹克共同的执著的梦想进行这样一个竞技或者是比赛,同时像我们的评委和教练通过这个过程认识了他们,为他们这样一种精神感动。所以我就想每一个队员走的时候,不仅仅是他们在留下眼泪,我们的教练每一次淘汰一个运动员的时候他的心情是非常难受的,有的教练热泪纵横,回去以后他就说我太难受了,这些孩子、这些舵手参加选拔的人都太好了,不同的民族、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年龄,大家在一起,央视提供这样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我想他们选拔本身又很好的诠释了赛艇运动。”(小剑整理)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