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京报网:建设保障"新北京、新奥运"的循环水务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30日19:08 京报网

我来说两句

  2006年是北京水务事业发展又好又快的一年,全市水务系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两个转变”的工作方针,解决了一系列水务建设管理历史阶段性的课题,在“十一五”开局之年取得了重要成果和重大突破,形成了“十大”亮点。

  亮点一:大旱之年密云水库蓄水四年来首次回升到11亿方。

  永定河三家店河段首次达到了饮用水源标准。建立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新模式。清洁小流域建设得到水利部的肯定,在全国推广,受到农民的普遍欢迎。建设清洁小流域10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0平方公里,100个村庄污水、垃圾集中处理,80个村成功实现循环用水;完成黑河上游“稻改旱”1.7万亩,跨省市节水联动跨出第一步;怀柔、平谷、张坊、昌平应急水源稳定供水;山西、河北向北京调水4700万方。全市地表水、地下水、外调水联调格局已成。大旱之年密云水库蓄水稳定增加,四年来首次回升到11亿方。官厅水库至永定河三家店河段首次实现全年Ⅲ类水质,达到了饮用水源标准。

  亮点二:城市供水两大隐患首次消除。

  城市安全供水保障系数加大。建立供水管网监测网络,改造老旧管线340公里,管网事故率比上年下降5%;完成一户一表改造7.1万户,结合城市治理,实现平房院用水一户一表达30万户;城区1200户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全面完成。城市供水两大隐患首次消除。

  亮点三:全市已有216万农民实现安全饮水,首次占到农民总数的65%。

  农民安全饮水按计划加快推进。年内建成362处单村、9处联村、28处乡镇水厂,又有32万农民饮水达标,收费管理机制同步建立。全市已有216万农民实现安全饮水,首次占到农民总数的65%。

   亮点四:再生水、中水利用首次实现质和量的双突破。

  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向全社会推广五种节水模式,市民家庭节水器具达到80%;工业完成332项节水技术改造;农业新增30万亩节水农田,建设300项雨水收集利用工程;建成大兴20万亩再生水灌区,建设六厂中水西送工程,全年利用再生水3.6亿方。更为重要的是,清河等中水厂采用膜处理技术,水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再生水、中水利用首次实现质和量的双突破。

  亮点五:市区9座污水厂处理污水7.8亿方,污水处理率首次达到90%。

  城市污水处理提前达到奥运标准。在郊区,新建216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乡村污水处理率达到21%;在新城,14座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处理污水1.7亿方,污水处理率提高到70%;在市区,小红门污水处理厂建成投产,市区9座污水厂处理污水7.8亿方,污水处理率首次达到90%。

  亮点六:全市二类、三类水质(饮用水源水质)河道首次达到56%。

  超额完成河湖治理任务,城市水环境出现由量变到质变的可喜局面。实施城中心区水源置换和“六海”水质改善工程,中南海水质稳步提高;完成凉水河下段河道治理,多年黑臭的凉水河水质开始还清,清河下段河道治理开工建设;完成北护城河、坝河、清河导流渠、仰山大沟河道治理,奥运主场馆周边水系实现水环境治理目标;永定河、潮白河、温榆河生态治理效果明显。全市二类、三类水质(饮用水源水质)河道首次达到56%。

  亮点七:37座病险水库全部安全达标,在全国率先完成水库除险加固任务。

  应对极端天气,确保安全度汛。全面落实迎汛责任制,整合城市应急抢险队伍,保证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实施雨洪管理,利用雨洪4810万方;完成斋堂、王家园水库除险加固,37座病险水库全部安全达标,在全国率先完成水库除险加固任务。

  亮点八:南水北调工程中直径4米的PCCP管制造、安装实现国内首创。

  南水北调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地面拆迁任务,地下专项拆迁进度加快;西四环暗涵基本贯通,二衬浇筑完成4公里;三座PCCP管厂建成投产,生产成品管5000节,铺装4公里。工程质量、安全都在可控状态。直径4米的PCCP管制造、安装实现国内首创。

  亮点九:10800名农村管水员上岗工作,农村水源、供水、节水、水环境管理真正落到实处。

  完善四级水务管理体制。水务管理一杆子插到底,建立了3298个农民用水协会、339个农民用水合作社;10800名农村管水员上岗工作,农村水源、供水、节水、水环境管理真正落到实处。

  亮点十:水务公共服务和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注重水务服务管理能力建设。一是完成了“十一五”水资源利用规划,完成供水、排水、节水等15个专项规划;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受理的行政许可600多项,查处水事违法2200多起;三是完成供排水管网普查,制定了消除隐患方案,加大消除隐患工作力度;四是提高应急抢险能力,及时妥善处置6起水污染突发事件;五是水务信息化系统基本建成,水源、供水、河湖水质监测系统投入运行。水务公共服务和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关洋)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