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舵手选拔一路闯关杀入八强 黄建离目标越来越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31日10:00 四川新闻网-眉山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昨(30)日“奥运舵手”80强入选者之一、眉山小伙黄建从昆明参加20强选拔赛凯旋归来。黄建已成为国家赛艇队队员,身穿鲜艳队服的他神采飞扬,向记者娓娓道来一路过关斩将的经过。

  “票王”穿上国家赛艇队队服

  眉山小伙黄建参加“奥运舵手”选拔,在本报持续不断的关注和家乡父老的大力支持下,一路过关斩将。

去年11月6日,黄建以97805票短信支持,票数位列全国选手第一,黄建等6名川人选手成功晋级80强,黄建被称为“奥运舵手”选拔男选手中的“票王”。

  “起点四川,终点北京奥运。我现在不仅仅代表眉山,更代表了四川。80强不是终点,我的终点是站立在奥运会赛艇上,为祖国争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黄建信心十足地道出了他的心愿。

  去年12月初,黄建启程去昆明参加团队赛,由80强成功晋级32强。今年1月6日,他再去昆明,参加32强晋级20强比赛,并被推举为西部赛区队长。黄建说,晋级20强的比赛相当精彩,难度更大,挑战性更高,由于把握住了比赛的每个环节,比赛结束后,他就与全国其他19名“奥运舵手”幸运地穿上了国家赛艇队队服。

  晋级一路过关斩将

  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黄建透露了他在昆明参加比赛的一些鲜为人知的趣事。

  比赛分东、南、西、北四大赛区。西部赛区由四川、重庆、西藏、青海、甘肃等7个省市的选手组成,共20名队员。黄建被推选为西部赛区队长,经过层层筛选,最后4个赛区各留下8名队员(即入围32强),参加全国团体对抗赛,共有3场。第一场比赛的是“水上自行车”,第二场为“400米高寒山地障碍赛”,第三场为“赛艇装艇赛”。比赛地点选在昆明海拔1900多米的著名湖泊阳宗海。

  第一场“水上自行车”。赛前,组委会只给了些木条和自行车等材料,并规定比赛内容。黄建带领西部赛区7名队员在水上用木条搭建架子,然后靠自行车动力,载着坐在水上轮胎的7人在水面上行进200米,两个比赛的团队谁以最短的时间到达目的地谁取胜,对手是东部赛区。

  然而比赛刚开始西部赛区就遇到意外:自行车在水下被水草缠住,黄建猛一用力,自行车的脚踏板踩断了。黄建引领队员高喊口令,一路号子一路歌,凭着8人团结协作的精神,大家用手划,终于抵达目的地,出色地完成了任务。黄建等人的精彩与没有料及的表现,感动得组委会的每一位工作人员热泪盈眶。

  比赛结束,东部赛区的领队累得昏倒在地,而黄建体力消耗得差点呕吐,但经组委会量血压和做体检测试,黄建一切正常。3场比赛结束,西部赛区留下2人:一名是重庆小伙,另一名便是四川黄建。

  在如林高手中脱颖而出

  据介绍,这次参加奥运舵手选拔赛的选手势力都很强,而且经过层层筛选,留下来的80强、32强堪称全国顶尖级高手。其中有国家赛艇队现役舵手、拓展训练培训师,甚至还有获得博士后学位者,但是,他们最后都被一一淘汰出局。说起为何顺利地过关斩将,黄建说,靠平时的素质培养和训练,遇事波澜不惊,沉着冷静。

  “10进8复活赛”环节时,失败后进行复活的甘肃王斌是专业舵手,他挑选黄建为挑战对象。挑战内容为“左右为难”,实际上就是把一只单人赛艇放在湖水中央,赛艇无支点,没有平衡,左右摇晃,上艇难度极大。挑战者以最短的时间进入赛艇,并坐在指定的位置。黄建只用了2分零4秒就完成,凭借势力战胜了挑战他的专业对手,而王斌却连赛艇都没有上去。比赛下来,王斌自愧弗如。

  黄建说,他一定争取站在奥运舵手席上,为眉山争光,为祖国争光!

  本报记者 廖文凯 实习生 毛琦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