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美国奥运大本营选定北师大 2008年7月正式入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2月14日08:38 竞报

我来说两句
美国奥运大本营选定北师大 2008年7月正式入住
北师大游泳馆基建工程刚刚开工一个月。基建建设工程额超过1亿元 摄影/本报记者 张雷

美国奥运大本营选定北师大 2008年7月正式入住
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詹姆斯·谢尔 摄影/张雷

  本报记者洪向东 施建松报道 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期间,北京师范大学将接待400名到500名美国运动员,而且安保人员“将全部从美国本土或美国驻华大使馆调拨”。昨天,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CEO)詹姆斯·谢尔(James Scherr)表示,前天,美国奥委会已与北京师范大学签订协议,北京师范大学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将成为美国代表队唯一“大本营”,合作期限为六周。

  北师大将成独家基地

  昨天,美国奥委会运动成绩主管史蒂夫·罗什表示,美国奥委会在2001年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后,就开始为美国代表团寻找训练基地。一开始美国奥委会主要在北京南城寻找,最终因为南城离大部分奥运场馆实在太远而放弃。

  据了解,在确定北师大为“大本营”前,美国奥委会实际上已考察了包括北京体育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在内的20多所大学的场地。之所以相中北师大,詹姆斯·谢尔的答案是:“400名到500名美国代表团成员可以在这里进行训练和生活,而且北师大距离奥运村只有15分钟的路程,这是我们选择这里的主要原因。”

  美国奥委会运动管理处处长韩奇说,对北师大软硬件的认可也是最后合作的原因之一,不能为美国独家提供训练基地是没能与其他高校合作的主要原因。

  提前一年半寻找营地

  詹姆斯·谢尔说:“这也是美国奥委会在历史上最早一次开始在举办国寻找大本营,比往届提前了一年半时间。我们将用最多的时间来确保所有准备工作得到完善,让所有运动员能更好地发挥。”

  大部分训练器材将留下

  韩奇表示,训练基地中将包括两个标准400米跑道的田径场、一个体育馆、一个游泳跳水馆以及一个娱乐中心,另外还包括会议场地,北师大的“专家楼”将供运动员、教练员居住,提供至少一间餐厅为所有人员提供餐饮服务。“美国代表队要用到的大部分设备,包括训练器材等都将直接从美国本土运来,这些设备总价值至少超过100万元人民币。赛后,这些设备中的大部分会留在北师大。”

  场地租赁费50万美元

  詹姆斯·谢尔明确表示,美国在与北师大的合作中,共投入50万美元的场地租赁费。“如何使用这部分钱是大学的事,可能会用于场馆建设,我们只支付使用费。”但他对美国奥委会与北师大的此次合作协议的其他细节没有过多透露。

  2008年7月15日入住

  “我们不知道会得多少奖牌或金牌,但我们很清楚比赛将比过去任何一届都困难,更富有挑战。美国代表团最基本的目标是要超越2004年雅典的36枚金牌,以及102枚的奖牌总数。”詹姆斯·谢尔说,雅典奥运会获得的金牌数仅比中国多4枚。

  美国代表队将于2008年7月15日正式入住北师大训练基地,韩奇介绍说,“比赛期间,凡是没有比赛的运动员都可能要住在大本营。”

  安保人员从美国本土抽调

  至于安保问题,韩奇表示,2008年奥运会期间,美国代表队大本营的安全保卫工作将由美国本土抽调的安保人员负责,也可能考虑从使馆抽调一部分。这些安保人员将负责北师大运动场等一些运动员出入地方的安保工作。美国队入住北师大时,学校正处于暑假期间,但美国代表队的安保工作不会影响到整个学校的正常运转,也不会出现封锁学校等情况。据了解,美国奥委会此次起用的安保负责人曾是美国前总统福特的保镖。

  营地探访 北师大新游泳馆造价过亿元

  在北师大游泳馆工程现场,记者看到,整个工地上只有一个深约8米,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大土坑。

  建设单位中铁建设集团的技术员杨德良说,北师大游泳馆基建工程刚刚开工一个月,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封顶完工。目前,工地上有2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抗浮锚杆的铺设。他解释说,由于北师大所处位置地下水过多,为了防止场馆结构受地下水浮力影响而造成结构不稳,需要在整个场馆地下铺设900根钢筋抗浮锚杆,目前每天能铺设40到50根。15日工人将放假回家,这道工序要到春节后才能完成。

  杨德良说,基建建设工程额超过1亿元。在游泳馆建设中,基建工程投资达到1亿元的并不多见,施工要求也相对严格。

  文/本报记者 洪向东 施建松

  奥运计划 美奥委会官员5月来京集训

  本报讯 (记者 洪向东 施建松) 美国奥委会将在今年5月集中美国奥委会各个单项负责人50人左右来京集训,集训内容主要是:看奥运会比赛场地;了解中国的风土人情;适应北京的气候等。“此前,我们曾组织了美国奥委会各个代表队领队来北京进行这样的集训。”

  韩奇表示,今年的集训安排会跟去年差不多,但最后的方案会在今年4月确定。

  按照以往的经验,美国奥委会将组织这些受训领导参加为期一天的“京城体验”:从早上10点到下午5点,给每个受训人员发300元人民币,要求他们在一天时间内必须完成几个任务,如“坐一次地铁(要保留票据)”、“自己到中国餐厅吃一顿饭(必须邀请服务员与自己合影以证明完成任务)”、“到毛主席纪念堂参观一次(还要拍照留念)”、“花人民币100元到红桥市场买一件自己认为最值的纪念品”、“自己到故宫的某个餐厅与其他人员会合”。

  专家观点 在奥运会举办地建训练营地是国际惯例

美国奥运大本营选定北师大 2008年7月正式入住

  北京奥组委运动员服务部副部长向萍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奥委会选择北师大作为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大本营”,这种做法是国际惯例,历届奥运会都有类似的做法。

  向萍说,由于美国与北京在时差、气候、温度、人文环境等方面均存在较大差异,因此较早地把运动员派到北京,可以让他们有时间适应北京,为取得优异成绩打下基础。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国家会像美国一样在北京选择训练营地。据我了解,目前其他一些国家的奥委会也正在着手做这方面的事情,到北京一些单位或学校进行考察。有些国家还在北京以外的地区进行考察,有的到南方地区的一些城市,像湖南等地考察。”

  文/本报记者 崔鲸涛

  “奥运大本营”是北京的机遇

美国奥运大本营选定北师大 2008年7月正式入住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研所奥林匹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表示,像美国奥委会在北师大选定训练营地的做法,对北京的学校或单位来说是件非常好的事情,也带来了许多机会。

  在国际奥委会200多个成员国和地区中,除了一些比较贫穷的国家,像北美、欧洲的一些国家都会选择举办国当地的一些场馆作为训练营地。因此这对北京的一些学校和单位来说,不仅仅能够获得经济上的收益,而且双方还可以在训练方法、体育器材的使用、体育科学及物流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与合作。

  奥运会结束后,这种合作关系将保留下来,今后如果运动队在日本、韩国等亚洲其他国家参加比赛的话,也许还会把北京作为训练首选地点。

  文/本报记者 崔鲸涛

  相关新闻 龙脉温泉2008年成匈牙利奥运俱乐部

  本报讯 (记者 顾静)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小汤山龙脉温泉将变身匈牙利奥运俱乐部。截至目前,匈牙利银发工贸集团已支付了500万元预付款。

  早在2005年11月,小汤山龙脉温泉疗养院就与匈牙利银发工贸集团等企业共同签订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匈牙利奥运俱乐部项目,奥运会期间,将有3000名至4000名来自匈牙利和其邻国的欧洲奥运游客住宿龙脉温泉疗养院。龙脉温泉将为这些游客提供住宿、餐饮、组织旅游服务和奥运班车。

  据了解,目前,龙脉温泉已开始对疗养院硬件设施的改造。截至目前,匈牙利银发工贸集团已支付了500万元预付款。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