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辽宁电视台详解奥运理念 奥运转播为老幼送大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2月14日12:53 沈阳晚报

我来说两句
辽宁电视台详解奥运理念 奥运转播为老幼送大餐

  辽宁电视台与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BOB)签约,正式加盟奥运转播团队,不仅成为辽宁省的一大骄傲,辽宁电视台还因此有机会介入全世界最高水平的电视转播领域。

  辽宁电视台奥运转播前期负责人、娱乐频道赛事直播制片人孙乐华从2005年开始,就与BOB打交道,对BOB无处不在的奥运理念深有感触,他说:“BOB工作团队不仅认真、细致,而且处处体现平等。”

  奥运转播与世界杯不同

  奥运会足球比赛,对球迷来说,是国奥队与国家队的不同,年龄限制是最大的区别,而对电视台工作者来说,这同样是两种完全不同理念的转播方式。

  孙乐华说,奥运会足球比赛的转播,面对的不仅仅是足球迷,而是更广泛的体育爱好者,在BOB的转播理念中,明确说明奥运转播的对象上至80岁老者,下至4岁的孩童,及这个年龄范围内所有的观众。如果说世界杯是足球迷的盛宴,那奥运会足球比赛不仅是一道足球迷的大餐,还同样担负着培养球迷的使命。

  因此,在奥运足球比赛转播时,更强调全景和全范围的视角,让普遍观众都能看懂足球比赛,并不需要突出专业化,所以奥运足球比赛现场的转播,不需要世界杯赛场上的摇臂和轨道,即观众们不会在奥运会足球比赛画面中看到在空中移动的俯拍镜头,也不会看到沿边线跟随球员跑动的镜头。

  BOB作风严谨体现平等

  在2月7日BOB来沈考察,并与沈阳方面进行会议时,记者发现,BOB一行14名官员及10余名工作人员,在整个考察和会议过程中,整整4个小时,无论男女老少,无一人抽烟,甚至都很少喝水,不管谁在发言,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在发言者身上,随时准备补充。

  孙乐华与BOB打了有一年多交道,对此感受最深:“BOB人员在培训我们,或者在和我们开会时,从来不以自己是北京奥组委官员,或者是BOB的身份自居,也从不居高临下,用命令的口吻与我们说话。每次他们提出建议时,甚至是必须要执行的奥运标准,也都是用商量的口吻来向我们解释,从他们的态度上,我们不会有任何上下级的感觉,而是同事、朋友。”

  转播尽量考虑“长远利益”

  与我们原来的印象不同,BOB在事先筹备奥运转播工作时,并非要求合作的地方电视台一定要完全“以奥运为核心、举全力为奥运”,孙乐华说:“BOB的工作人员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一定要考虑到奥运会之后的使用。”

  孙乐华对此特别赞赏,他认为这正是奥运理念的具体体现:“举办奥运会,从申办到举办也只是数年的时间,而BOB所有的工作人员都不会只考虑眼前的工作而不考虑到长远利益。”BOB人员在沈阳奥体中心考察期间,特意对业主五里河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你们就按原来的设计布线,只需要在我们需要的地方留下接口就可以,我们不会影响你们的施工,到时我们在竣工基础上设计就可以了。”本报记者黄进报道

(责任编辑:宋明珠)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