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美国奥委会选择北师大集训 前总统保镖负责安保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2月15日09:16 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综合新华社北京电 美国奥委会12日在北京与北京师范大学签署合作协议,选择在这里为美国奥运代表团建立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期间的大本营,租借北师大体育运动设施作为奥运会期间美国运动员的练习场地。

  美国奥委会为何选择在北京师范大学建立大本营?在高校内设立的训练大本营有何特别之处?

  校训感人 北师大成为理想之选

  美国奥委会代表12日与北师大签署合作协议后,13日下午又专程到北京奥组委进行了交流,并就这一决策向北京奥组委通报了相关情况。新华社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美国奥委会作出这一选择的来龙去脉。

  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詹姆斯·谢尔和美国奥委会运动成绩主管史蒂夫·罗什是完成这一决策的核心人士。

  据罗什介绍,美国奥委会在2001年7月13日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后,就开始为美国代表团寻找训练基地了。“一开始在北京市的南城物色过,但是觉得那边离很多的奥运场馆距离实在太远。因为北京奥运会的大部分场馆都在西北部。确定训练基地的一个条件,是必须和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以及奥运村相距不远,这样才利于备战。”

  美国奥委会运动合作管理处处长韩奇称:“雅典奥运会,美国奥委会的大本营是安排在一所大学里,所以这次也遵循此原则。”

  在考察北京师范大学前,美国奥委会派出的专家已考察了北京20多所大学的场地,北京体育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都在考察范围之内,这些大学各有优势,特别是北京体育大学这块“宝地”,但考虑到美国运动队必须能够充分使用运动场地,考虑到住宿、餐饮等问题,考虑到北师大良好的信誉、先进的教育方式,特别是感人至深的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与美国奥委会要树立的运动员榜样的精神相吻合,美国奥委会成员对这句校训的印象十分深刻。”另外,谢尔表示:“北师大距离奥运村只有15分钟的路程,这是我们选择这里的主要原因。”美国奥委会最终确认,北京师范大学是建立美国代表团训练基地非常理想之地。

  据谢尔透露,训练基地在建设方面主要是由北京师范大学负责,美国奥委会只支付50万美元的场地租赁费。

  “如何使用这部分钱是大学的事,可能会用于场馆建设,我们只支付使用费,合约大概为期6周。” 罗什说。

  观众媒体 可近距离接触大明星

  罗什还透露,大约会有400~500名美国运动员使用北师大的训练基地。预计从2008年7月15日开始,美国代表团的运动员就将陆续入住,并开始训练。韩奇表示,训练基地中将包括两个标准400米跑道的田径场、一个体育馆、一个游泳跳水馆以及一个娱乐中心,另外还包括会议场地,北师大的“专家楼”将供运动员、教练员居住,提供至少一间餐厅为所有人员提供餐饮服务。“美国代表队要用到的大部分设备,包括训练器材等都将直接从美国本土运来,这些设备总价值至少超过100万元人民币。赛后,这些设备中的大部分会留在北师大。”

  “选择北京师范大学作为美国代表团的奥运训练基地,可以帮助我们尽快熟悉周边环境。”谢尔说。在这个大本营中,观众和媒体可以近距离接触到美国运动员。因为在美国运动员进驻大本营后,不会要求北师大实行封闭式管理,除了训练场地和设施附近有安保人员外,北师大的其他活动都正常进行。

  美国奥委会运动合作管理处处长韩奇说,除了美国运动队,北师大还有很多师生,他们的日常活动都将正常进行。当然这些人不能随便进入运动员的训练场地及相关房间和餐厅,影响运动员的训练。“观众可以在稍远的地方,在不影响运动员的训练的前提下,近距离接触到美国的运动员。”

  大本营内 前总统保镖负责安保

  至于安保问题,韩奇表示,2008年奥运会期间,美国代表队大本营的安全保卫工作将由美国本土抽调的安保人员负责,也可能考虑从美国驻华使馆抽调一部分。据了解,美国奥委会此次起用的安保负责人曾是美国前总统福特的保镖。

  这次大本营设在大学对于美国奥运会代表团来说,不是首创,但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韩奇说,自北京申奥成功至今,美国奥委会已多次派人访华,他们对中国,对北京,对北京奥组委表示非常满意。

  韩奇说,到过北京的美国奥委会成员几乎都在夸奖中国社会的发展,中国人民的热情,特别是北京奥组委所做的各项努力。

  根据美国奥委会与北京师范大学签署的协议,训练基地的建设主要是由学校负责,美国奥委会只支付租赁费。但是,韩奇表示:“不管是在奥运会前还是在奥运会后,我们与北师大的合作都将会继续下去,这仅仅是个开始,后面的合作还会很长。”

  谈及美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谢尔说:“不知道美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会获得多少枚金牌,但美国奥委会很清楚比赛将比过去任何一届奥运会都更困难、更富有挑战性。美国奥委会预测身为东道主的中国代表团将更具竞争力。不过,美国队将全力以赴,能赢多少就赢多少。”

  美国奥委会运动成绩主管罗什也认为,2008年奥运会可能会是奥运历史上竞争最激烈的一届。“在中、俄、美之间,也许在一些项目上千分之一秒的差距就可能决定谁获胜,谁得奖牌。”

  据了解,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美国奥委会在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期间都在举办地建立了奥运大本营,力求做到提早安排,提早训练,为美国运动员在奥运赛场取得好成绩提供保障。这也是美国奥委会在北京奥运会还有500多天才开幕时,就精心选定了奥运大本营的背景。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