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京剧名家寄语北京奥运 中华国粹将成奥运亮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2月16日11:5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京剧名家寄语北京奥运 中华国粹将成奥运亮点

中国京剧院院长吴江

  吴江,中国京剧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全国政协委员。与共和国同龄。主要创作作品:京剧《管仲拜相》(获文化部京剧青年团队新剧目汇演优秀奖、北京市新剧目调演优秀奖),京剧《泸水彝山》、《图兰朵公主》等十几个京剧剧本。京剧作为中国的国粹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期间将是最受关注的文化形式之一,作为国家京剧院的院长,对此有什么看法?

  为奥运会时刻准备着

  吴江称早已为奥运会做好了准备。

“我们已经计划了奥运会期间的演出活动安排。例如梅兰芳大戏院建成了,今年六七月可以投入使用,这是具有标志性的中国民族戏剧大戏院,在北京最适中的地理位置,将有最优秀的200多个剧目陆续上演。其中有传统戏、现代戏,可以分成不同板块。新编剧目如:《泸水彝山》、《图兰朵公主》这些在世界上获金奖的作品,它的舞台效果更加恢宏。现代戏像《红灯记》、《红色娘子军》、《白毛女》等优秀剧目都将上演。由不同的板块构成京剧演出的氛围。奥运会时,到中国京剧院观看京剧将成为北京市接待各国来客的一个重要内容。现在,中国京剧院从硬件到软件都在为奥运会时刻准备着。”

  在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上,京剧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表无疑将成为一大亮点,在介绍中国京剧院将如何参与进去时,吴院长说:“我们的演员也许不会直接上台表演,但我想到时也需要派出一批专家,作为指导教师投入到开幕式的排演、音乐制作等工作中去。我们现在还在等待上级领导的指示。”

  复苏中国的流行文化

  很多年轻人一谈到京剧便觉得是一种只属于古人的艺术,并不是所有追求流行、时尚的人们所感兴趣的事情。而复苏中国自己的流行文化正是吴院长现在为之努力的事业。“我将我们的计划总结为三大工程:剧目工程、人才工程和普及工程。”

  吴院长认为剧院的经营就像餐馆一样,顾客的需求是多样的。有喜欢现代的,有喜欢传统的,有喜欢调笑的。为了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中国京剧院准备了几百出戏供大家选择,用吴院长的话说:“我的商品多了,顾客也就多了。”

  在他的努力下,中国京剧院的演出在国内受到了更多人的喜爱。在国外,中国京剧也是广受关注,这与吴院长在各国普及京剧文化所做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我每年出访国外都要在表演之前作讲座,教外国人如何欣赏、理解京剧。去年在日本演出68场,演出前两个月首先推出中国京剧服饰展览,再配合讲座,到演出的时候可谓一票难求。我们在美国肯尼迪国家剧院的演出是在晚上,白天就举办了一次七八百人的大型讲座,一边展示如何化妆,一边讲解,虽然这是票价最高的一次演出,但当时过道里都站满了人。”

  赢得中华文明的尊严

  从事多年京剧事业的吴江,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深刻的理解。如何在国际性的体育赛事上表现中国文化,吴江这样说道:“奥运五环象征着世界上各种肤色的人团结在一起,互相理解,共同走向明天。体育也是一种文化,不能把体育单纯地看成是一件卖力气的事情。实际上在体育比赛过程中,渗透了不同民族的文化内涵,通过文化才能够真正了解、沟通思想。奥运会就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文化,这样才能产生感情,有了感情才能有理解,当他们了解到中国是个自古讲究仁、义、礼、志、信的民族时,中国威胁论也就不攻自破了。”

  吴江说:“这次也是中国人通过奥运会赢得中华文明尊严的机会,奥运会给全国人民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那就要看我们在这个平台上将会唱出什么样的曲调。”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