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残奥志愿者付出更多 由衷欣赏残疾人自强自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2月27日11:28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你会推轮椅么?”“你是否知道怎样引导盲人?”面对这样的问题,大多数健全人都会毫不犹豫地给出肯定的答案。而调查发现,除非生活中密切接触过残疾人,许多人在实际操作时并不像他们说的那般轻松。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招募已经启动,从目前的情况看,残奥会志愿者的报名热情非常踊跃。

赛会是盛大而热烈的,成为志愿者那一刻也是荣耀和激动的,然而,做残奥会志愿者是名副其实的辛苦活儿:在大多数岗位上,连续多天单调、繁琐、重复的工作。如果没有信念支撑和专业技能辅助,志愿者仅凭热情是不足以胜任的。

  此外,由于服务群体的特殊性,以及中外文化的差异,残奥会志愿者的服务有可能得不到良好的回应。美好愿望受到挫折,甚至被服务对象误解,志愿者是否能承受这些困难?有热情的大学生群体,作为被人照顾惯了的独生子女,能否承受这些压力?这些都是志愿者们需要面对的问题。就连类似推轮椅和引导盲人等看似简单的工作中也有不少技巧,志愿者如果没有实践经验,很难掌握要领。

  这些问题要解决,就需要志愿者们深刻理解残奥会的理念,由衷地欣赏残疾人自强自立的精神,树立现代文明社会的残疾人观,掌握服务残疾人的专业技能,注意与残疾人打交道的禁忌,同时做好吃苦受累以及经受压力的准备,就能在“助人”和“自助”的过程中,保持平和心态,收获美好回忆,体验实现人生价值的乐趣。据悉,残奥会志愿者将接受实践培训,与残疾人密切接触,了解他们的生活,与他们建立起平等、和谐的朋友关系。 本报记者张咏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