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我的奥林匹克》节目简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01日12:0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尽管距离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还有500多天的时间,但是媒体掀起的奥运热浪已扑面而来。在即将迈入奥运决战年之际,中央电视台率先推出了一档栏目――《我的奥林匹克》。

栏目容纳了500个奥运人物,在黄金时段,以全新的视角、独特的叙述方式,在奥运新闻大战中占得先机。

  栏目亮相以新为主

  央视重拳出击,为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造势宣传,而奥运类节目首次跻身收视率最高的中央一套节目,自然引来各方关注。然而,在提前观看了这个名为《我的奥林匹克》栏目的样片后,我们才发现,更值得关注的还是这个栏目不拘一格的选材标准和不同凡响的表现手法。用该栏目策划和制片人的话说,就是通过层层揭秘、细细解惑,讲述奥运名将们不为人知的故事,讲述无名英雄应为人知的故事,让观众从中得到奥林匹克精神的熏陶。

  在奥运会赛场上,人们歌颂的往往是手捧鲜花站在最高领奖台的冠军。殊不知,很多银牌、铜牌选手,没有参加过世界大赛的新星,还有很多教练员都有着非常动人的故事。《我的奥林匹克》选取的人物达500个之多,足以说明该栏目畅谈古今中外奥运人物的容量之丰富,视野之开阔――不仅仅局限于金牌选手,还侧重于从“人物与奥运的关系”对人物进行选取,直观生动地对人物形象进行刻画。有四类人是这里的主角:对于中国奥林匹克事业做出过巨大贡献的名人、有很大机率出现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的新人、落后项目或者基层教练员的凡人、长相甜美或拥有好人缘的丽人。从节目开播到北京奥运会开幕,《我的奥林匹克》将为观众们呈现出500多位奥林匹克人的动人故事,时间跨度之大,涵盖内容之广泛实为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前所未有之举。

  当然,要赢得央视综合频道受众的青睐,栏目组需要苦下功夫,毕竟中央一套节目的观众并非都是“体育迷”。如何以更加大众的方式来讲述奥运人物的故事,如何在讲故事的同时更好地传播奥运知识和理念,成为了这档奥运人物节目的又一个亮点。为此,栏目组提出了四个“解”,即解读当时的故事,解密背后的事件,解析事件的脉络,解惑历史的“疑案”。从《我的奥林匹克》中,观众也许能够找到,雅典奥运会男子跳水双人3米板决赛中,王克楠意外失手的原因;也许能够明白,悉尼奥运会男子花剑决赛中,董兆致在对手意外受伤后整整两分半钟引剑不发究竟是骑士精神还是另有隐情。

  传统的奥运人物节目,习惯于以“遍地撒网”的传记形式来记录人物。《我的奥林匹克》则需要在10分钟节目时间内,向观众呈现出奥运人物鲜为人知的一面。有别于“炒冷饭”的陈旧模式,《我的奥林匹克》定出了“五个一”的原则,即以一种新闻切入点,从一个人入手,以一个故事为寄托,用一种电视表达技巧,表达一种情感。除了被大家所广为论道的亲情、友情、爱情外,乡情也将成为故事旋律的一条主线。如同两届奥运会跆拳道冠军陈中与教练陈立人的深厚师徒感情这样的动人故事将更多地出现在节目中。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